FupVaRaWwAAe7tw.jpg

一開始選角出來後,引起全世界很大的熱議,從那時到電影上映時,網路上的嘲諷和哏圖不絕,我一開始也覺得很驚訝(對於選角),之後看了女主角的歌唱影片發現她超會唱的,到看到網路影片黑人小女孩看著電視說:「she’s like me~」,慢慢的我開始覺得,那些嘲諷,

 

不就是黑人在歷史中所受到的所有嘲諷嗎?

 

至今2023年了,歧視性嘲諷依然存在著,所以這一片才更需要拍出來。

說真的,迪士尼的真人版電影系列,沒有找非裔演花木蘭、沒有找非裔演阿拉丁、沒有找非裔演美女與野獸,而是美人魚,不就是因為美人魚是幻想的童話,而外觀可以被任意的定義嗎?鍾麗緹也演過美人魚,星爺-周星馳拍的美人魚也不是白皮膚紅頭髮,為何就不會被說不像美人魚,喔,因為這次是迪士尼的真人版電影,所以說起來,只是因為她跟原始動畫的形象不同,就要受到這麼大的攻擊?啊既然它是迪士尼的版權所有,迪士尼想拍一個黑人版的小美人魚,也是他的自由吧?(但鄉民也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就是了)

 

所以我認為,本片的意義,就跟史上第一個黑人芭比娃娃是一樣的意義,芭比的歷史從一開始便是金髮碧眼白皮膚,纖細的身材,華美的服飾與生活,但是隨著社會的變遷,思想的進步,開始有不同種族的芭比,隨後也有不同身材的芭比,這才是體現世界多元的樣貌不是嗎?

 

超級英雄的世界也是同理,一開始因為是由美國人創作的漫畫,所以人物幾乎都「很美國」,但是隨著時間的推進,非裔的、亞裔的超級英雄也問世,這可不是近年什麼政治正確才創作出來的,黑豹 首次現身是1966年,尚氣 首次登場是1973年,驚奇少女 也是漫威首位 穆斯林 超級英雄,2022年首播的《驚奇少女》影集的女主角 Iman Vellani 就說過,她小時候看到驚奇少女漫畫的驚奇就是,原來也有 穆斯林 的英雄!這帶給不同種族的孩子多少夢想,多少正面的影響,是酸民沒有意識到的。

 

如果從這個角度再來聽這首<part of your world>的歌詞,我幾乎要哭出來,黑人以前是被奴役、甚至不能跟白人上同一間廁所,工作也受限、自由也受限,當她唱著「我有這些閃亮的叉子、器具,可是我卻不能跟他們活在同樣的世界」,我不禁發現,這次的選角可說是一個大社會實驗,故事就體現了黑人的歷史,就算上了岸,也不能自由地發出聲音,光是被鄉民看到她穿上閃亮的人魚裝,就受盡嘲笑,what?我們是個自詡自由平等的社會嗎?

 

為了見證這黑人歷史的新一頁。我在上映第一天就去看了,我的姪女現在4,5歲,嚷著要當公主,我想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黑人小女孩,也都可以有成為公主的夢想。

 

-

我們就先從歌曲來講吧,動畫與真人電影的差異:

 

首先是海王的「女兒之歌」不見了~

動畫裡面女兒們為了歡迎海王前來聚會,有自報家們的一首合唱曲,唱到小女兒 愛麗兒 的那句才發現她沒出席!這首歌在真人電影被拿掉了,並且動畫裡面七位女兒們,兩個黑髮一個黃髮一個金髮兩個咖啡髮、愛麗兒紅髮大家都知道,在電影中,為了顯示出不同種族,七位女兒感覺都是不同種族,有亞洲臉孔,也有比愛麗兒更黑的女兒,另外還有一位是粉紅髮的白人!那是白星公主吧!(海賊王裡的人魚公主),每位女兒的造型也都不同,服裝造型(好像不該說服裝?)相當華麗,不負公主之名。

 

我覺得這次的愛麗兒也很美,魚身的顏色像鬥魚一樣,藍綠紫漸層,很漂亮。魚鰭也比動畫華麗,並且雖然是非裔的演員,但她的髮色並非黑色呀,我自己覺得介於金色和橘色之間,台詞倒是刻意說她是「紅髮」,我想,真實世界的紅髮是那個顏色沒錯。(例如紅髮艾德)

 

再來是動畫裡有一首廚師的料理歌,在真人電影裡被刪除了,動畫裡是廚師想要料理 賽巴斯丁 的歌,真人電影裡的螃蟹就沒遭受那麼多災難了。

 

動畫裡有一位 海馬 傳令官,也是動畫裡相當可愛的角色,在電影裡面被刪除了,個人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動畫裡的西洋古典宮廷蕾絲領口是蠻特別的。

 

另外則是近年這幾部真人化的迪士尼電影都有新的歌曲,例如:真人版《阿拉丁》,茉莉公主就有獨唱曲<speechless>。這部《小美人魚》,王子終於不只是「花瓶」,也有自己的solo曲<wild uncharted waters>,講述自己想要探索海洋的好奇心;烏蘇拉的歌動畫和真人電影都有;比較特別是這次的真人小美人魚,她變成人之後有一首新歌<for the first time>,講述她對人類世界的一切都是第一次接觸,她期待王子能一眼認出自己,可是失去聲音的自己,也失去了王子辨認自己的最決定性的條件。

真人版電影還有一首新歌我非常喜歡,那就是海鷗的 rap 新歌!<The Scuttlebutt>,在這部很明顯傾向黑人文化融入的電影,有饒舌歌曲我覺得超讚!!!

 

歌曲之外,劇情上也有些許改編。

 

例如烏蘇拉的八爪觸角在真人電影裡像是《蜘蛛人》的八爪博士一樣有自主意識,拿了錯的藥水給烏蘇拉,她會生氣(笑)。動畫裡面 烏蘇拉 會把人魚都變成一個小怪物,包括海王,真人電影裡則是沒有這個設定,所以不太知道 烏蘇拉 說:「如果你沒有真愛之吻,你以後就屬於我!」的意思是什麼?真人電影是讓 海王 像是失去能力一樣沈沒,拿回手杖之後又復活,我才知道那代表 海王 死而復生了。

 

以前都覺得這些公主故事裡的王子都是長得帥的廢物富二代,不過比對了一下《小美人魚》的動畫和真人,動畫其實蠻不廢物的,動畫裡開船插爆 烏蘇拉 的是Eric 王子,而且他會被 烏蘇拉 的化身迷惑去結婚也是受到魔法的效應,可說動畫裡的 Eric 真是個風度翩翩又有勇氣的美少年。

真人電影的他,則是聽到歌聲就覺得那是救了自己的人,還在猶豫到底該要選擇自己的救命恩人、還是自己在「僅一天」約會裡愛上的啞巴女孩,而且真人電影是 愛麗兒 開船去插爆 烏蘇拉,更顯得王子只有拿一兩個魚膘去射 烏蘇拉,其他部分都是等著被救的角色。可能這也是這些年迪士尼在強調的女性力量吧(真人《阿拉丁》也是 茉莉公主 接下國王的職位)。但有一點必須講,王子是愛狗人,船難的時候還挺身救狗勾!這一點絕對值得人魚公主的愛!

 

說到狗勾,我算是稍微不滿意,動畫裡面的狗勾-麥克斯 Max,是超讚的狗勾欸!動畫裡小美人魚剛變成人,就是狗勾認出她來,而且一直都支持她,王子被女巫迷惑要結婚時,狗勾也對女巫化身的美女表示反對的態度,這時烏蘇拉還踢狗!正常的王子這時候就應該悔婚了呀!而真人版的狗勾就沒這麼多戲份,可惜。

 

另外真人版最讓我疑惑的是皇后,為什麼是黑人啊?所以是指王子其實是領養來的嗎?而且皇后戲份超少,導致她態度的轉變很硬轉,她原先是認為傳說中人魚會迷惑航海士男子,讓他們失去方向(這的確是人魚傳說的初始),直到 愛麗兒 在眾人面前變回人魚,她依然跟 Eric 說人魚都會迷惑男子!結果他們解決 烏蘇拉、海王 把 愛麗兒 變成人類,她就180度大轉變說自己很支持?why?在她眼裡,就算王子開船去找 愛麗兒,那不也是當局者迷的表現嗎?總不會兒子大難不死,她就突然了解人魚世界吧?總之這個角色是動畫沒有的,真人版也非常硬加,並且沒有劇情篇幅去描述這個角色的認知轉變,非常莫名。

總歸下來,只要你不用酸民的視角去看說「為什麼小美人魚是黑人?」、「她眼距那麼寬」、「好醜、異形」等丟臉的歧視視角的話,這片算是維持迪士尼水平的改編作。歌曲豐富而悅耳,海洋世界豐富而華美,大致上劇情和對白都忠於動畫,新加的片段也不落俗套,我很喜歡 真人小美人魚,她到市集與攤販的互動,顯示出她的好奇與不明白人類世界的種種笑料(例如:吃花),跟村民一起跳舞也很棒!真人電影還加了一段看星星的片段,愛麗兒 指著牡羊座的星星,去告訴王子自己的名字,牡羊座 是 艾瑞絲,愛麗兒把王子的嘴巴封住,讓他知道是 艾瑞~兒,愛麗兒。that’s new!(動畫是王子亂猜,賽巴斯丁暗示)另外真人版的海王爸爸,反而像個卡通人物,不像動畫那麼靈活,但最後送走女兒那邊還是頗感人,所有的人魚都現身支持 愛麗兒,那一幕很美很動人。我希望預見 2023 萬聖節,每個黑人小女孩,都可以扮成他們的新迪士尼公主——小美人魚。

 

我這些年每次看迪士尼真人化電影都只有一個痛苦點:不能跟著唱太痛苦了。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