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撲聖域.jpg

看這部有讓我想到《灌籃高手》,一方面因為都是體育的故事,二方面主角是門外漢,問題兒童,到成為一個真正的運動員的故事。

 

除了在劇情中介紹相撲運動的一些知識外,也很勇於描繪協會的黑暗面,當然劇情方面是杜撰,可是關於協會的權和利,我想全世界都會發生類似的事。

 

這齣的攝影好厲害!我常常在想那些慢動作是怎麼拍的,難道高速攝影下讓演員一次又一次做出動作去捕捉嗎?好想知道。小時候常會笑相撲胖,我想看過這一部的人沒有人會再那樣說,因為訓練根本超辛苦的,要扛住全身的重量,肌肉和關節都超出力的!無怪乎會被叫做相撲「力士」!尤其主角在公園吊鐵網當單槓,落地時的背影,根本超級英雄電影!帥慘了!

 

本片除了透過主角是門外漢之外,還有,女記者也是門外漢,分別從他們各自的兩條視角,帶領觀眾一起進入相撲的世界,我們或許不像主角是為了錢(後面得知背後還有感人的原因)去比賽,但我們一般觀眾著實跟女記者一樣,是本來對相撲並沒有興趣、不了解,在這部日劇中才慢慢得知相撲的訓練、規則、比賽,到後面為了劇中人而熱血沸騰。

 

當然沒有人不會受挫折,主角肯定是要被打敗過再站起來的,而我覺得這片的設計超棒的地方就是,第七集簡直是演技大爆發的精華!到底有誰能讓主角再次站起來?真沒想到是那位母親,而且用「非常她」的方式,打醒主角!不只是打醒,也讓他好好看著他的初衷(存到八百萬),他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若說前面幾集的好看都是來自於我們對相撲世界的未知、新鮮感,這一集就貨真價實是戲劇的推動力量,寫到這邊也讓我想到《后翼棄兵》,競技型的故事,經歷慘敗簡直是編劇鐵則了!

 

不過,我最想講的是,全戲我最喜歡的演員就是 染谷將太,他是日劇的熟面孔了,因為身材矮小,時常演出弱勢的角色,哈哈哈我原本這樣認為,結果我錯了,他172公分,不矮呀!可見是個人氣質與演技,讓他在多部作品裡面都飾演了襯托主角的重要配角,他在這部裡面的「宅感」又更加深厚!他為角色設計了不時顏面抽動的表演細節!這設計腳色的功力可非一般。非常欣賞!

他與主角之間,不像朋友的那份友情,也是我覺得相當感人的!同時他也是故事中很重要的「失敗者的飛翔」、「敗者的榮光」,這世界上並非所有人都能實現夢想,可是除了站上擂台,也有很多人在自己喜歡的領域默默的付出,靠近他心中熱愛的「聖域」,就好比當不了明星歌手的人,還是在音樂圈工作,又或者無法成為運動員的人,轉為陪練員、訓練員、防護員、教練、賽評、甚至是工作人員、行政人員等,都是在自己的熱情領域發光的人。因此本戲有這樣的角色,也讓作品增色很多。

 

或許相撲世界跟很多運動一樣,有許多陳舊的規則或不合理的訓練法,可以被討論、調整,可共同的是,有無數人在體育的世界中身體力行,去追求常人無法達到的極致,那也就是我們熱愛體育賽事的原因。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