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20.JPG

很有趣的題材。在看之前看過預告就想到電影《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那部電影很棒,每一段故事都是不分國籍文化的人幾乎皆可理解的,小爛事一件還好,一個又一個疊起來時,真會讓人失去理智。

 

於是在看之前會預想,可能會是一個或多個超衰的人、無辜的人、或是本來就情緒控管有問題的人,結果都不是!男女主角看起來都是認真生活的好人,也在家庭中承擔責任,但生活卻不放過他們,逼他們做出些幼稚的行為,我認為這點特別棒的就是,很多戲劇容易把人定型:善人、惡人、計謀的、愚笨的、衝動的、性感的⋯⋯等各種,可這戲跟《抓狂小事》一樣,他們只是一般人,有他們可愛的地方,也有可惡的地方,非常活靈活現。

女主角的設定尤其有趣,藝術家的家庭,而且還是名利雙收的那種,她丈夫也帥,人也nice,而且感覺彼此重視生活的感受與心靈的交流,但她就是碰到一堆難忍的爛事,那些在旁人眼中甚至不完全算爛事,所以我覺得編劇寫得很有意思,演員也恰如其分的在她的細微表情與眼神透露那些隱忍與爆炸。

 

種族這件事也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他們都一口好英文,讓我一開始有在疑惑他們是哪裡人,結果男主角韓國人、女主角中國人、女主角的老公日本人(這邊是指他們在戲中的角色設定),在劇中多少有提到一些「國籍刻板印象」的趣味,例如:「你先生是日本人?」、「我父母是中國人,他們習慣隱忍壓抑」、「你們日本人才會怎樣怎樣」,同樣身為亞洲人,其實每個地方還是很不同的,我想老外看了也許不會100%知道其差異,就像我也常在美國電影或影集中看到他們聊到不同種族時的特點當哏。不過,當故事在美國為背景,這麼「亞洲」著實很有趣。

補充:實際上男主角 Steven Yeun 是韓裔美國演員;女主角 黃艾莉 父親是美籍華裔,母親則是來自越南順化,為越南華裔;她老公 Joseph Lee是韓裔美籍。

 

一開始會以為劇情會像《新娘大作戰》或《我與條子的700天戰爭》那樣,互整來互整去,製造笑料,完全沒料到後面的發展令人出乎意料,一波覺得要平,馬上一波再起,而他們最後面對的卻都是自己真實的、醜陋的、自卑的過去,太精彩了!

最後一集尤其讚,本來會覺得這兩人不外乎就是繼續吵或是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和好吧~走勢完全沒那麼簡單!在同樣充滿爆笑的過程中,最厲害的就是透過迷幻讓兩人身份交換,他們講的話都是對方對自己講的,但是編導在這邊讓他們自己講出那些話,因為從來,問題都不單是如何與世界和解,而是與自己和解!當初點開第一集的時候從未想到會有這樣的深意!在過程中 烏鴉 和 女巫 也都扮演了很重要的心理層面的配角!而且完全明白為何這樣的故事,要用亞裔!因為亞裔大多很難探究自己的內心,很難說出真心的話,說出的也大多只是情緒的表達,因為若沒有去面對自己,人不會知道自己究竟要的缺的是什麼!能把那樣的對話,充滿笑果的鋪陳,wow,身為戲劇工作者、寫過幾本劇本的我彷彿上了一課。

 

最後一集的配樂也格外的感覺很讚!在野外時的迷幻空靈音效,到後面,雖然一樣有迷幻感,卻漸漸轉為沈著,反映著他們的心聲的配樂,在醫院時的電吉他solo,那個音色彷彿跟心跳儀的聲音合一,真有夠讚的。

 

我只能說這十集真的每一段都處理得很棒!從第一集的追車、椅子展、超狂的有錢人家、教會、拉斯維加斯、喬丹家搶案、流亡山谷等,每一段都令人印象深刻!每一集的片頭畫面都使用藝術畫作,去呈現 BEEF 字樣,真的很讚,也很貼合劇中出現的元素。還有就是我聽到第一集的片尾曲就覺得超驚艷,去查才知道每一集結尾的選曲都不同!也都是不同年代的經典歌曲,網路上有文章整理分享:

https://www.vogue.com.tw/article/beef-10-bgm-introduction

 

總而言之,這一部影集在各方面都無可挑剃,我實在給予最高評價。

比起《絕命毒師》,我還更愛這部,為什麼?因為美劇好幾季太長了啦,這十集真的剛剛好的完美。

會提到《絕命毒師》也是因為我在過程中有想到,《絕毒》的人也都是為了一個小想法,卻後患無窮爛事一堆,然後編導的敘事手法也超級上乘,在我心中這兩齣都要歷史留名。當然《絕毒》已經是名譽滿載了,我只想說我對《怒嗆》也是高度讚賞,

 

這部應該要拿個什麼獎才對。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