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QZuPYZk4L._AC_SL1200_.jpg

首先,狗勾最讚。

 

漫威的續集最讓我喜歡的是角色的成長線,一整個宇宙觀的連結。舉凡《鋼鐵人》三部曲 到《復仇者聯盟》的旅程(中間還將他的領悟在《蜘蛛人:返校日》傳遞給彼得帕克),美國隊長、雷神 等主角們都有這樣的相互影響,《美國隊長2:英雄內戰》影響《復仇者聯盟3》;《蜘蛛人:無家日》與《奇異博士2》;《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中有 星際異攻隊 的篇幅⋯⋯等。

相比起來,過去好萊塢的多集電影,大多都是同樣的主角去面對不同的事件,例如什麼戰警、什麼警探那類,基本上主角只是演員變老,角色的部分幾乎是一樣的;《玩命關頭》系列那麼多集,主要角色群的功能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又或是有些作品直接就是原本的故事就那麼長,所以拍成很多集,例如:《魔戒》三部曲、《星際大戰》六部曲等。

但漫威,誠如我前述,在華麗的超能力特效之外,對於角色的刻畫不遺餘力,這也是DC宇宙目前尚跟不上的地方。

 

這部的定位是《星際異攻隊》系列的華麗終曲,美術相當豐富,太空衣、肉狀的太空站都很有趣,可以感受到漫威對於這部有相當的重視。而且演員的表演也都進化了,這也跟前一段的描述有關,當角色經歷了過去電影中的那些事件之後,對他們的影響,會顯示在這部的劇情中,並且演員因為已經飾演該角色很多次,感覺每個角色的血肉都更加深刻,不再像《星際異攻隊》第一集時,感覺只是一群諧星闖天關(這裡的諧星是指角色)。像我過去一直對 葛摩菈 沒什麼感覺,從第一集就覺得好像 悟空跟女比克 在談戀愛一般(你這是膚色歧視),但這一集就感覺 葛摩菈 格外有魅力,那些魅力不同於《復仇者3,4》裡的她,可說是演員又為角色找到新的出路,那些眼神、表情、反應,以及最後告別的那句:「當時的我們,一定玩的很開心」,相當動人。涅布拉、螳螂女 的表演也都更加活現,她們都不像過去只是配角,有變成主角群的感覺。

 

戰爭是殘酷的,不管是國家的戰爭、星際的戰爭、種族的戰爭、又或者單純只是兩個人的戰爭,會讓人失去珍視的親友。漫威的世界經過了十年,每個角色都在面對失去,雷神、蜘蛛人、以及這部的主角-星爵,都是家破人亡、親友近乎死光的慘局,或許透過這些劇情,看看那些英雄如何堅持當個英雄、如何珍惜能把握的,也讓地球上的某個正在傷痛中的觀眾,獲得一些笑容和動力吧。

Guardians-Of-The-Galaxy-Vol-3-7.jpeg

但我個人,我是說我個人喔,實在不是 星際異攻隊 的粉絲,I’m not a fan,我對前兩集的劇情都不記得,第二集在電影院看睡著,第二集又在串流上看了一次,但看3之前也只記得2有金色的人而已。這一點,我自我探究原因,可能是因為這故事的主角們都太「非人」了,我好像一直在看一堆樣板角色在搞笑和大亂鬥,找不到投入點。就像飾演 德克斯 的 Dave Batista 也在訪談表達過,未來再回歸飾演的機會或許不大,因為不想要自己一直在飾演一個荒誕的角色,當然漫威電影的旅程很美好,可是對他個人而言覺得這角色已經足夠了。(補充說明:他個人的演技可不止如此,可關注一下他的其他作品)

對我來說,這些異攻隊的角色,在《復仇者3,4》裡的化學效應才是我喜歡的,因為他們可以好好襯托主角們,當個笑料與功能擔當即可適得其所。所以儘管這部第三集,為每個角色都找到「棲身之所」,有個好結局,我的感動度還是普通。

 

電影前段同樣的配樂重啟太多次,節奏有點怪,聽感頗疲乏,並且電影中搞笑的橋段和「就是想要讓你哭」的橋段一直硬接,有一種強迫要給我三溫暖的感覺,讓我在看的時候很想念《復仇者3,4》裡,笑料來的自然而然的順暢感。我認為會有這樣的感受是來自這一集有一大重點是講述 火箭浣熊 的身世之謎,他有不為人知的悲慘過去,宛如金剛狼,喔對,這部實在很像《X戰警:金鋼狼》在《X戰警》系列中的定位,我們也都知道 金鋼狼 被實驗很慘、很痛苦,可是《X戰警》系列的故事基調是一直圍繞在 金鋼狼 身上,所以講述的部分比較合理,在這部電影裡,我其實有疑惑那些過往是何來的?是 火箭浣熊 在做夢?在回憶?還是到底是誰在跟誰講?這是一個編劇邏輯的問題,不是你突然要跟我講什麼我就要看什麼,我需要知道脈絡啊,當然我可以從劇情中推敲說,當 星爵 他們拿到 火箭 的檔案後,得知他的過去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那些劇情,可是電影是從前面就一直大段大段的跳接這些過往,從導演的角度,我可以明白如果我把那些過往悲慘的橋段一次演完,會一大段都超悲的,跟 異攻隊 系列的基調很不符,所以只好用跳接的三溫暖式的呈現,我目前設想的改善方法可能是,讓那段故事跟 至高進化 的連結更深一點,也許就不是全片看到他一直嚷著要抓回 89P13,然後就直接進 浣熊 的回憶。

並且我在看的時候也有種疑問就是如果 89P13 這麼天才,為何過去好像都看不到這一點?我過去都感覺他是個軍火狂而已,沒有感覺到他是這船上的科技擔當,又或者,他這麼天才的話,當初可以輔佐 東尼史塔克 和 綠巨人 吧?還有他最後的領悟是:「原來我真的是一隻浣熊」,蛤?有誰看不出來嗎?我一直以為他不想被稱為浣熊是因為他是智慧體,不是動物園的動物,我一直以為這是不想被輕視的意味,結果這邊給我一個,喔!哇!原來我真的是一隻浣熊呀?我就問號問號。當然我知道可以解釋成他終於接受自己的過去(就像金鋼狼),不再逃避,擁抱那段過往以及其他慘遭實驗的動物好友們的珍貴回憶,所以真正找回了自己,但目前呈現的方式,似乎是偏向我前述「原來我真的是浣熊」的意思。

 

以上是比較催毛求疵的點。帥點是有很多啦,格魯特 的身體裡面能藏槍、像聖誕樹一樣展開成多手臂槍手很帥。在宇宙裡以為 星爵 要領便當了,結果 亞當術士 超人救回,也不錯帥,只是他實在太不討喜了,我記得那個演員以前都常演一些逼機的角色,如果未來他還有其他戲份的話,嘖嘖⋯⋯不太妙。(哎呀明明想要補血,卻又講人家不討喜,I am 實在 not a GOTG fan.)漫威下一階段的青年復仇者(尚未確定公開但眾多影評推敲)目前很多演員/角色都不太被觀眾喜歡,還等漫威靠作品慢慢幫他們累積認同度了。

341f0c85df.jpeg

最後,狗勾最讚。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