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394844273954731704.jpg

兩週前在netflix上一個興起就點了《灌籃高手》TV版來看,看了之後真的非常開心,整個想起小學時候的光景,主題曲「好想大聲說喜歡你」熱血到不行,百聽不膩,而每次片尾曲「只注視著你」一響起,小時候那種滿懷意猶未盡的心情也浮現出來,小時候就等著每週的新一集,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了什麼!我就是如此著喚回小學的那些覺得櫻木花道好好笑、覺得籃球好刺激、好想知道接下來比賽怎麼樣了,的那些情緒。然後我第一週就看了80幾集,兩週就把101集看完,看起來很誇張,但實際上扣掉片頭片尾、前情提要,每一集都十幾分鐘而已,而且以前的動畫跟現在製成很不同,以前的動畫製作讓故事的步調比較慢,也會有不少重複的片段,此時按按鍵盤方向鍵,快跳一下,很快就看過去了。

在接近20年後再重看兒時動畫,看到的東西和感想也有所不同,在此分享。

 

首先《灌籃高手》和T博士真是我們當代很多人的籃球老師,我記得我小時候就是因為流川楓,所以開始練背後運球,我是當時小學裡面很少人會背後運球的,以及我因為身高較高,我也很早就有搶籃板的意識,而搶籃板的知識,當然是赤木岡縣教的!作者的化身— T博士,不但會解說籃球規則,甚至還會提到NBA的經典球員,在那個年代可能小學生還不會買籃球雜誌來看,很多NBA常識真的也都是T博士教的!《灌高》影響我們這代人之深,在2023年新電影版問世時還能引起各地如此高的共鳴和熱情足見。

 

重看TV版也更能理解電影版為何那樣製作,井上老師在電影的訪談有說過,過去電視版的製作方式,很難同時呈現場上十個人如何比賽的,而新電影用了那樣的3D方式製作,才能讓球員在場上活起來,觀眾更能理解比賽,我在看電影時,的確不用說明就快速理解 山王工業 的0分戰術如何執行的,也省去TV版總是有非常多的旁人在說明(通常是眼鏡哥和晴子,外加其他隊觀戰的球員)。

 

重看的這一次,我特別感受到以往沒有體悟到的「兄弟情」,不是球員之間的隊友情誼,而是櫻木軍團、德男等人,他們本來都是不良少年,只會打架和打小鋼珠(高中生不能打小鋼珠喔!),可是當櫻木去打籃球時,那四個人一路在旁邊支持著他,一路支持到全國大賽,不僅看著他成長,還陪他集訓練投兩萬顆球。三井找鐵男來學校時,野宮完全不講體育館在哪被打得全身傷、洋平與他們擦身而過時馬上從對方是往體育館的方向就意識到危機,最後他們還頂罪讓三井與籃球隊脫罪,這種義氣有夠可貴的!當然櫻木軍團的吐槽與嘲笑也少不了,那就是好朋友才會有的真實反應呀!

兄弟情不只是 櫻木軍團,三年級的流氓 德男 也是,他一開始就是跟三井一起混,還一起去找籃球隊麻煩,

 

不過接下來有兩段是漫畫沒有的!

 

一是某天三井在樓梯間碰到德男他們,他們默默地說:「現在你以經是籃球隊的運動員啦...」,意指曾經一起混的好友,已經有了新的生活目標,不會再跟自己一起混了的失落,結果三井說:「我們現在也還是好哥兒們呀!」短短的一小段,其實頗窩心。隨後德男便開始揮舞著「炎之男三井」的旗幟,一路揮到全國大賽⋯⋯

 

另一段,關於鐵男,漫畫裡只有某天三井在街上碰到鐵男,鐵男說:「這個髮型比較適合你」,然後騎車走了。我們常常知道那些在混的,如果有人要離開,都會覺得對方背叛自己的群體,可是鐵男他們都祝福三井回去打球,而卡通版中還有另一段,就是當時和三井鐵男一起去找籃球隊麻煩的其他混混,因為不滿所以想要再次找三井報復,結果鐵男和櫻木軍團挺身解救三井和櫻木,說籃球隊不能打架,要他們快離開,洋平還說:「真想不到呢,不久前我們還是敵人呢」,這種為兄弟而聯手的義氣,超級直男的,在卡通看到這一段,已經上了年紀了我真的頗感動呀!

 

爭奪高中聯賽門票的最終戰—陵南之戰相當經典,那一場魚住的體悟,也就是山王戰時他交給赤木的。當時原本魚住一心想要贏過赤木,可是赤木的實力相當堅強,他突然理解到,他不需要一肩抗起所有勝負,因為他有隊友,有仙道、有福田,當球權能夠多傳導時,變化與可能性就多了!原來早在這麼前面,劇情就有這樣的鋪陳,小時候沒有感受到,是在這次看的時候才注意到的!

 

最後,要特別跟各位朋友提的就是,TV版卡通的結局,是原創的故事,漫畫沒有的!我已經不記得當時台灣的電視台是否有播到那麼後面,但就我所知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從卡通開始,中間就轉去看漫畫,直接看到全國大賽的豐玉戰和山王戰了,所以卡通的「最終戰」也很少人知道!我建議各位朋友不用跟我一樣整部重看,直接在 netflix 跳到第八季,總共5集,講述的是,湘北隊在前往全國大賽前,跟其他神奈川的球員來了一場友誼賽,對手是翔陽+陵南的球員,那樣的組合根本也算是神奈川明星隊了,藤真+花形+仙道+福田+魚住,還有長谷川和池上,這邊的故事就不拖宕,節奏明快許多,五集結束這場友誼賽,也算值得一看!

 

謝謝《灌籃高手》在我的青春之中。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