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8059130_869415044391317_2766755708643431339_n.jpeg

日本片名叫做《鈴芽的門鎖》,中文翻譯定為《鈴芽之旅》,這次電影公司鋪天蓋地的宣傳,足見對這個作品的重視。

 

不過提到新海誠,還是要推薦閱讀我這篇:https://wmsky.pixnet.net/blog/post/44277103-%5B%E6%84%9F%E6%83%B3%5D-%E7%B4%B0%E7%94%B0%E5%AE%88-and-%E6%96%B0%E6%B5%B7%E8%AA%A0

 

如上文,我認為新海誠向來都是以超精美的畫面著稱,劇本的部分則時好時普通,像《天氣之子》我就沒有太喜歡,《你的名字》則是非常喜歡。這部又是如何呢?我抱著略微遲疑的態度,上映一兩週後才進影院看了這部。

 

首先音樂非常好聽,很有水準,在音響設備不錯的影廳的話,感受會更加強烈,不只是配樂,很多細小的音效也處理得很棒,讓人身歷其境。

 

新海誠 的電影大多有幾個元素:少年少女、制服,近期作品則加入了 傳說、災難 等元素,似乎這部加上前兩部作品被叫做「災難三部曲」,《你的名字》是隕石、《天氣之子》是豪雨水災、這部則是地震。電影設定有種職業叫做「關門師」,將「災禍之門」關起來,以避免世人遭受來自地底的能量迫害。那個「任意門」很明顯是致敬 哆啦A夢 吧!我曾在網路上的留言區這樣講,就有人說「這跟那個哪有關係啊?很多電影都有出現這種通門啊!」,是沒錯,但創作是有脈絡的呀,人類的任何作品都是依附在過去的作品上做轉化、翻玩、改編,很多作品中約定俗成或是常見的元素,都是因為過去的作品成為人類大多數的認知,才得以理解,不懂脈絡和有過往的知識作為基底的話,是不可能創作的啊!

 

回到電影,鈴芽是個活潑的馬尾少女(馬尾is讚!),對一位長髮美少年一見鐘情(?),不惜翹課也要追著對方踏上旅程,這樣一眼瞬間太衝動了啦!要我怎麼教小孩?少女太易暈體質了吧!?電影的前段可能觀眾心底會這樣吐槽,然而在電影的後段卻做了非常棒的串連,解釋了她那種難以言喻的似曾相識,設計得很漂亮。

 

本片跟前兩部作品一樣,結合了寫實的東京場景,讓影迷看完電影之後還能去「聖地巡禮」,不知道有沒有拿觀光局補助(笑),這部電影的範圍更大了,去的地方更多,真的是對於推廣觀光不遺餘力,這樣的設計,也讓電影豐富非常多,展現了日本各地的風情、甚至當地的名產也都一併呈現了。這樣影迷未來不只可以去拍「這是《你的名字》的樓梯和約會地點」、「這是《天氣之子》的麥當勞和六本木天台」,還可以多加上「這是鈴芽的橘子、螃蟹」,實在很讚。

 

我認為本片最棒的地方有兩個:

 

一是展現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情感。

鈴芽一路冒險,在路上莫名其妙的幫助或被當地人幫助,陌生的人好似都非常善良,慢慢的有更多人也被連結在一起,一起往「終點」前進,鈴芽的阿姨、少年的同學,也都有很有趣的互動,在片尾時鈴芽與阿姨一起回家,一一回頭拜訪那些旅程上碰到的人們,真的非常非常暖!我們好像不只是看了鈴芽一個人的故事,而是看了一堆人的故事!

這樣的設計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地方,就是「關門的方法」,乃是想起住在這裡的人們,那些生活中的情感,於是耳邊逐漸浮出無數句「早安」、「謝謝」、「再見」,如果有人問你,最具情感的話語是什麼?你會回答什麼?是「我愛你」嗎?是怎樣偉大的山盟海誓嗎?怎樣漂亮如詩的真心話嗎?不是,那些生活中最平凡的招呼與問候,是親人之間、朋友之間、陌生人之間,最深刻的連結,淺藏在每一天的生活之中,每一句都是愛,每一句都是幸福!

這設計太美了!

 

二是撫慰了所有日本人的心。

鈴芽最最最重要的一句台詞,卻是對自己說的:「明天、未來,會好起來的。就算現在還在悲傷之中,但你未來會碰到更多的人,很棒的人,嶄新的明天會到來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覺得失去了希望,尤其是意外總是猝不及防,很多在意的人也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分離,我們會陷入傷心的低潮之中,甚至想把每一頁的日記本都塗黑,因為心裡也是黑而不透光的,可是就算是2011年的311大地震那麼可怕,我們也走過了12年,當時的孩子,成為了少年少女,當時的少年少女,成為了大人,我們依舊可以走過來,重新建立起住的地方、生活的地方、建立起更多深刻的人際關係。

這讓這部電影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簡直是 新海誠 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了。

 

我自己對《你的名字》的愛好程度依然是最高的(在新海誠的作品裡),不過《鈴芽之旅》上述種種的美好,我真覺得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如果《你的名字》是刺激、浪漫、感人,那《鈴芽》是滿滿的療癒、能量、感動。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