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68.jpeg

如果已經知道故事的結局,那還好看嗎?

 

片頭直接把大家帶回1984年,各種當時的物品、影視作品接連出現,讓經歷過那年代的觀眾驚喜連連!然後字幕直接了當的告訴大家,當時的籃球鞋品牌市佔率,最高兩名是converse和adidas,Nike的籃球部們還是Nike裡面相對比較小的部分,面臨關閉部門的危機,他們苦思如何扭轉這個局勢。

 

Ok,光是這個開頭就讓人有想看下去的衝動,儘管所有人都知道,啊就是麥可喬丹啊!but how?麥可喬丹本人想穿adidas啊!how???

然後運動界商業歷史性的翻牌就在幾個突破傳統、孤注一擲的人手上,迎來了強大的勝利。片中出現的Nike品牌訓條,一條一條的出現相當有意思,在如今看來彷彿已經是商業教科書那般,但可想而知在當年是多麽叛逆的思維。

 

本片由班艾佛列克執導,麥克戴蒙主演,這對好兄弟、好朋友,也是影壇的傳奇之一,他們的成名作便是1998年的《心靈捕手》,這回再度合作,麥克戴蒙的表演可真是本片的精華!兩段大特寫、大獨白,直接給麥克戴蒙個人秀,他對 喬丹之母 的一席話,以及他給 喬丹 的一席話,這兩段都太精彩了!

 

尤其是片中一直沒有出現喬丹的真面目,一直以背影和大學時的球賽影片示人,我認為這樣的做法並無不妥(那個演員的背影還真像新人時的喬丹呀),儘管喬丹是事件的主角,可更重要的是推動整件事的Nike,直到麥克戴蒙 終於見到 喬丹,對喬丹講出那一段「預言」,畫面才終於出現 Jordan 的臉!這段非常有意思!在劇情中是「假設性的預言」,但我們都都知道那是之後會發生的所有事情,畫面一幕一幕的浮現所有喬丹的歷程,在他父親的槍擊案時,畫面還帶到劇中的父親演員,那一段整個讓人起雞皮疙瘩,也再一次讓人感受到,成就夢想不是單靠天賦與機運,喬丹經歷、承受著不為人知的壓力和努力,他以強大的意志挺過每一個艱難的戰役!這一段幾乎比《最後之舞》紀錄片,呈現了更多的年輕喬丹的掙扎!

 

本片單看電影和劇情,可能不算是個超級傑作,至少,同樣講述運動商業的《魔球》就是我會直接想到的類似類型的電影,然而本片讓我感動的地方有一部分是,能夠懷念那時候的一切,都很棒!

這樣的電影帶著我們這些年過三十歲的球迷,再一次重溫兒時的種種,我不禁在想,像我這樣的七年級生,看喬丹拿冠軍那是小學時候的事,小我一輪的後輩,如果跟我一樣開始關注NBA是在小學時的話,那他看到的冠軍可能是kobe的湖人隊,小我們更多的孩子可能是curry等人,如果十年後,也有一些電影,講述2000時的故事、2010時的故事,那屆時,那些比我年輕的觀眾,應該也可以獲得跟我一樣的「那是我小時候的世界耶」的那番情懷,這樣不是非常棒嗎!

 

就算早已知道結局,可是這台電影的時光機,帶你看的是沿途的風景,然後你會想,為什麼人總是愛懷舊、愛收藏老物、愛提當年勇、看到兒時物品或球鞋復刻、兒時ip重製時感到興奮不已,其實都是在跟年輕的自己打招呼:

 

嗨!青春!我還記得你呀!

IMG_5066.jpeg

IMG_5067.jpeg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