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w61IB776FMFuj0wkASiSJeX3bW.jpeg

大名鼎鼎的《池袋西口公園》,在 netflix 上架了。過了這麼多年,身為熱愛日劇的我卻沒看過這部,這次得要來補完才行。

 

話說我對池袋是有些感情的,我第一次去東京就住在池袋,當時是表哥幫訂的旅社,聽說到住在池袋時還有種「什麼地方呀?」的問號感,當時才大學的我,大概僅知道新宿吧(因為西門町的緣故)。但也意外的,日後我去過東京這麼多次,池袋還真是我住過最多次的地方,池袋站東西口怎麼走,JR線和京成電鐵怎麼換,都可以不用導航了,覺得有趣。

 

關於池袋的演變,我想這篇文寫得更豐富:

https://everylittled.com/article/182720

「當年的池袋公園已經死了」,文內是這樣說的,社會的改變,現在的池袋不是當年的池袋了,能有戲劇好好記錄了當時的文化,別有意義。

 

這部封神的歷史意義之一是「演過這齣的演員都紅了」,據說當年那些年輕藝人大多還默默無名,因為這齣劇獨特的風格讓他們躍入觀眾眼中,現在回頭看星光熠熠,對我來說就像有兩類戲劇類型總會聚集一票年輕藝人,分別是「高校故事」和「棒球隊」故事,如《GTO》、《極道鮮師》、《Rookies》、《H2》等,能讓眾多年輕演員慢慢在其中磨練演技,以便日後成為其他作品的主演。

 

看之前我以為是像《漂丿男子漢》那類少年幫派鬥毆的故事,在第一集也略有這樣的感覺,不過第三集開始就變成主角像個里長伯一般的生活感故事,主角以個人強大的魅力與氣場,明明不是警察卻「為市民服務」,不管是他主動或被迫的,它體現了英雄不怕出身低、就算小混混也能做些好事的精神,無怪乎這部能在日本造成轟動與觀眾的喜愛,因為如果只是血脈噴張的熱血鬥毆故事,可能只會滿足一部分的觀眾,編導組成功地用強烈的風格,和對社會與人物的關懷,以及突然插入的幽默感,變成像是池袋小區的三兩事、偶爾牽扯到黑道與警官、妓女與外籍人士等人,相當樸實接地氣,觀眾也看著主角不斷地變得越來越多重擔,故事走到後面,用黑幫互相爭奪勢力作為主線,實際上依然還是主角對朋友的關懷,以及不靠警方的鎮壓居然解決了事件,看完後覺得確實放到今天看也是不落俗套,長瀨智也 與 宮藤官九郎 的緣分一直延續到《虎與龍》、《我家的故事》,一起走過歲月真有夠浪漫的。

 

最後則是,現在回頭看劇中的穿著真的好有親切感,當年的流行是棒球帽、寬鬆的帽T或連帽外套、牛仔褲,平底球鞋,長瀨智也真帥。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