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草小子

255502309_4917710138252763_3898263764340593100_n.jpeg

改編自 北野武 1992 年出版的回憶錄,我比較意外的是由 劇團一人 執導,劇團一人 是一位知名的日本搞笑藝人,表演都非常極致,曾經自導自演電影《青天の霹靂》,也是跟 大泉洋 合作,大概可說在搞笑的路上,彼此能同感很多情緒吧,劇團一人 去年也在東京奧運的開幕式上演出,這片也導得很好,真是個傑出的藝人。

本片跟電影《師父》有相同的精神,人都會老,時代也會變,身為弟子的你,選擇是變?還是不變?華人還會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樣親近又尊敬的關係,總帶給人生很多感動的光芒,常常是從「你不如我、來跟我學習技藝」,到「你以為自己行了,但你還不行」,到「我希望你超越我」的思維與傳承,有很多動人之處。

電影的最後,北野武 親自現身,走入時光隧道,看著淺草傳統劇場的興衰,時代的變遷,令人不生唏噓,卻感動滿滿。

 

 

 

蜻蜓之眼

c595ce7d8ac504ef965264049c235e80-682x1024.jpeg

「因為現在到處都有監視攝影機,所以世界其實是個巨大的攝影棚。」

用這樣的概念,導演 徐冰 剪輯了上萬小時的監視器畫面,加上配音,組成一部架空故事,畫面卻全是真實世界,的電影。

我在浦東美術館看了這片,概念實在很有趣,某程度上,算是把一個配音廣播劇,用成千上萬個監視器畫面去做搭配,剪接成像是劇情片一般的片子。

過去我們都知道電影是假的,可是在看這部的時候,你又會知道,那些畫面都是「真的」,這樣的反差感,可說是 徐冰 的一個藝術實驗。很酷也很衝擊,監視器、尋人、人臉辨識、整形、長相⋯⋯等議題,也因此默默地浮上檯面。

 

 

墊底辣妹

43bx0o8cityh6n6.jpeg

大概可算是 有村架純 的成名作吧。

故事雖老套,但節奏抓得得宜,不至於感到無聊,而且相當勵志,我想對於莘莘學子而言,都是一部不錯的參考電影。

我們自己、以及親戚、家中都會碰到小孩問: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考試?

本片正好也可以說明,知識的力量,以及透過不同的教育環境,是能改變生活的。

 

 

東京同棲生活

di1qg30dje5s8qr.jpeg

先看了小說,看完才發現有改編電影,而且我也早就知道這部電影,很多次都想看卻一再延後,這次終於找來看了。

電影的資訊會比小說少,這是無可避免的慣例,因此我看的時候也是覺得少了很多細節,不禁在想如果我沒看過小說、而先來看電影,我還能不能像小說那樣,能抓到作者想要呈現的、對現代社會的反思?

小說每個段落都是第一人稱,讀者會發現不同人的視角皆不同,並且彼此的過去與現在都有他人不知道的部分,就連住在一起,也未必真的了解室友的真實世界,這一部分在電影裡似乎有點薄弱,稍微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