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705392759497_P6544090.jpeg

這些年迪士尼相繼把過去的經典動畫真人電影化,如:美女與野獸、阿拉丁、獅子王,以及這部—花木蘭。也推出反派系列,例如:黑魔女、庫伊拉。

 

說起來在1998年迪士尼推出動畫時,儘管有部分設計不符史實,但故事本身卻是說得不錯,尤其是女性追尋自我的精神,在近代越來越講求:性別、性向、種族、自我認同⋯⋯等平權的聲浪中,花木蘭本來就是很好的故事。

 

電影在上映前就宣布不會以歌舞的方式呈現,讓人好奇是將以武俠片的方式呈現嗎?看預告片的畫面,倒也沒想到結果會出現這麼多令人傻眼的地方。我必須說我不認為洋人就不懂拍東方故事,電影史上西方人拍東方故事拍得好的片子也很多,只是這片有很多故事上的缺陷,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1.「真氣」的設定沒必要

氣到底是什麼?在片中並未有明確的脈絡,為何花木蘭就很有氣?天生的?

氣到底造就她成為怎樣的戰士?片中只提到將軍也很有氣,所以會打太極拳?

這兩件事沒有因果關係吧?說到底她也不是因為很能掌握氣所以取勝的啊~所以這完全是一個誤用東方文化的例子。

 

2.「鳳凰」到底從頭到尾飛來飛去幹嘛的?

傳說中的神獸是可以三天兩頭都在天空飛的嗎~~然後飛來飛去也跟木蘭沒有啥關係啊?可能可以說是她家們口的鳳凰守護神像,但,中國真的有在門口放鳳凰的嗎?門口通常是石獅子或是麒麟吧?

而且這個故事也無法呼應「麻雀變鳳凰」的字面意義,因為木蘭並不是追求更優渥的生活條件,因此對於鳳凰的對應,在故事中變成意義不明的象徵,尤其是最後大決戰時,鳳凰從她背後展翅,這手法拙劣到根本不叫象徵,只能叫錯位了,我看到整個大笑出來,太俗了。

 

3.故事有多處不合邏輯的地方。

當然很多故事都有不合邏輯的地方,可能是主角威能、也可能巧合太巧合、或是太誇張,但多數時候觀眾都還能接受電影有時為了情節需要或是強化效果,如果電影好看的話,就不會太做批評(可能小小吐槽),然而當故事本身沒有講好時,這些不合邏輯就會變得更加致命。

我很不喜歡拍戰爭片,然後為了凸顯角色的獨特,因而讓戰術以及戰情的扭轉莫名其妙,花木蘭的關鍵一戰即是莫名其妙,因為女巫是女的所以慫恿木蘭勇敢表現自己這已經算有點勉強了,木蘭站戰鬥時脫掉一身的鎧甲是?讓自己身輕如燕嗎?

最後甄子丹是將軍卻讓她去面對大魔王太不合理,應該還是要將軍去面對該面對的,然後被木蘭救了,或是在木蘭的急中生智下扭轉局勢,而不是她整個英雄上身,我們全部的希望都仰賴她,因為她最有「真氣」,and 想拍武俠片但是卻變成搞笑片的部分我就不吐槽了。動作設計得不夠漂亮啦,箭用踢的不會比較帥。

 

4.沒有給演員夠好的角色。

這片除了 劉亦菲 非常適合花木蘭這個角色之外,其他大咖:李連杰、甄子丹、鞏俐,的戲份都很差,李連杰活生生是個傻瓜皇帝,最後突然又能接箭,他到底是武功強還是不強?甄子丹 貴為將軍,也算是有知人善任的戲份,最後大戰神隱,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然後 鞏俐 的角色就更矛盾,似乎想要象徵舊時代的女性,不被社會認可,無法展現自己,所以想要木蘭跟自己一起,最後還為了木蘭犧牲,等一下,你前面是巫術高強的女巫,結果被箭射死?這劇本太搖頭了吧~這個角色根本不需要刻意的加進來,把木蘭丟到男人堆中就已經足以呈現各種性別歧視了。

 

說回來,花木蘭 這故事到底在現代能呈現怎樣的含義?是孝道?是女性的力量不輸男性?還是職業不分性別?我認為有兩點,一是動畫中已經講得非常棒的歌<reflection>,我心中的自己到底是誰?我們活著是為了成為別人期待的樣子?還是我可以擁有自己的選擇、活出自己的樣子?這個議題從1998年,到現在都是重要且不落俗套的。

 

另外,如何呈現 花木蘭 在軍隊中不讓鬚眉的表現?我想也許就是以柔克剛吧,像《少林足球》中,少林足球隊碰到打了藥、力量更加剛猛的魔鬼隊,最後的解答是「以柔克剛、四兩撥千斤的太極饅頭手」,另外《瘋狂亞洲富豪》也精彩呈現了女性運用智慧的結果,我認為若是在軍中,木蘭特別有「女子力」,搞不好還更有趣味呢!

不過這一切,或許也帶給迪士尼一些心得吧,漫威的《尚氣》就意外的好多了,對於功夫、傳說、追尋自我、神獸,都讓人能接受的多。

 

最後我要說的是,劉亦菲的頭髮超美!洗髮精廣告!

片中也兩次用劍照出自己的臉,向原動畫電影致敬,本片的配樂也維持原本迪士尼的曲調,配樂我依然是很喜歡的,結尾還是忍不住聽完兩遍<reflection>,一次是原唱Christina的新錄版,可惜中文不是李玟版,是劉亦菲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