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天空多藍的人啊

NC9OZupo1n4lKWHRSS66RusZrwESL6uvED9kORA_ZDk.jpeg

看預告片時就會看到這句:「井底之蛙,不知道大海的廣闊,卻知道天空有多藍」

看起來好像別有意味,卻不明所以,覺得好像是個什麼勵志標語,卻找不到立足點。

這一切都將在看過電影之後恍然大悟,原來那不是一句雞湯文,而是人生每個關卡的選擇。

 

若喜歡上了姊姊年輕時的戀人怎麼辦?

喔喔,有點尷尬的三角戀喲?在電影中段的時候,讓你以為這是本片的主軸,但這其實是個假議題,雖然他挺有趣的,然而本片真正的主角,我認為不是妹妹-葵,而是姊姊-茜。只是電影是以葵的視角陳述。

 

我認為本片是一部關於「前進」的故事。
妹妹想要離開家鄉,自己想「前進」的原因,卻不是為了什麼遠大的夢想,而是為了讓姊姊自由,讓姊姊也能前進。
年輕的慎之將自己曾經想與茜一起到東京打拼的夢想,埋葬在小神社裡,因為若是不這樣,自己就無法前進。

於是在那天之後,他離開家鄉到了東京,13年後,卻沒能成為理想的自己,他回到家鄉,帶著照片回到他當初與茜分別的小神社,因為他潛意識知道,若能在這裡回憶起當時離開時的自己,也許現在的自己也才能再度前進吧。

茜見到了年輕時的戀人,能讓自己開懷大笑的人,離開後推出的唯一一張單曲,寫的也是自己(知道天空多藍的人),當對方說著自己沒有成功,不如回來過安穩的生活吧,茜要他繼續前進,30歲還很年輕。

葵勢必要面對自己的情感,推慎之、慎之介,和姊姊一把,自己才能真的前進,哪怕那個前進,是帶著犧牲,在那一刻她終於懂了。姊姊之所以留在這裡,都是因為,妹妹葵是自己最重要的人,是她的「天空」,所以她寧願當隻井底之蛙,在人生的交叉口,姊姊一直都把妹妹放在第一位(包括飯糰的口味),所以這次,妹妹做了決斷,要讓姊姊前進。

當姊姊說出也能做出金槍魚蛋飯團時,慎之就離開了,因為姊姊和慎之介,也終於能夠前進了。

 

這部動畫電影除了是《未聞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裡的話》製作團隊外,

故事也會讓我想到《說再見前的30分鐘》、《與你的100次愛戀》

很多時候,人生就是如此考驗著每個人,夢想和戀愛、現實的條件,好像總是無法兼得,逼著人放下一些東西,去成全一些結果,原來看似缺憾的結局,竟是另一種完美,只要讓自己不後悔,那麼一切都是美的,美得像,晴空萬里的藍天一樣。

 

推薦閱讀: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Yg2grp

 

 

再見了,唇 (再見,嘴唇)

00e93901213fb80e7beceb03909a382eb9389a503e99.jpeg

再一次覺得小松菜奈的明星條件真的很過人。當藝人明星很重要的是辨識度,長得好看的男女比比皆是,但能否讓人記住才是重點,很多演員的職涯長壽都不是因為好看過人,而是長相特色剛好可以符合很多類型的角色。小松菜奈那個冷若冰山的臉,從《渴望》出道時就真的嚇壞眾人,怪物新人,最近特別再

有這樣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剛看完《線》、她宣布結婚,再來看這部時,格外有感覺,她的長相特色在扮演某些角色時,實在強勢驚人(不是角色的個性很強勢,而是孤傲、敏感或破碎低谷等狀態,她演起來效果特強),相比起來,《再見了,唇》的角色很適合小松菜奈演,《線》的角色換別的漂亮女星演我倒覺得也可~

 

男主角 成田凌,我第一次對他有印象是日劇《空中急診英雄第三季》,在那之後他也演出不少影視作品,穩定發展,包括我相當好評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談戀愛?》(又譯:和絕非正常的你一起),good for him,期待她的發展。

 

另一位女演員是 門脇麥,乍看這名字蠻特別的,對台灣人而言應該不太好記,我看電影時覺得他眼熟,一時想不起來看過什麼作品,查資料才笑出來,她有演我再熟悉不過的《解憂雜貨店》啦!

 

本片是公路電影的類型,一個雙人女子樂團踏上最後一次的巡迴演出路程,在這路結束之後,他們就要解散。從電影一開始,讓人好奇說,Haru 對 Reo 而言應該是救命恩人,而且帶領她走上音樂這條路,然而他們在這趟旅程的開始就是鬧翻撕破臉的狀態,甚至在車上幼稚的跟對方作對,what happened?電影大部分時空不斷跳接,觀眾需要自己去排列組合事件的因果關係,我認為這樣的手法「很公路」,他們一路上一邊吵架,一邊想起一段段往事,並且由三首歌貫穿全劇,一首是「我本來一個人也可以但是在路上碰到一隻貓所以前行不畏風雨」的內容,一首是「每個人都有故事,都有你可能不經意發現而欽羨的部分」,最後一首是「再見嘴唇,不只是跟你道別,也跟我們道別,也跟那時候的我道別了。」

 

一開始我在想這些歌是誰寫的?該不會那位演員是歌手吧?就好像《nana》的中島美嘉、《太陽之歌》的Yui、《與你的100次愛戀》的miwa,用電影打歌是不錯的手段,查資料才知道分別是 秦基博 和 愛謬 寫的,真厲害吶~~

 

我特別喜歡最後一站唱完,兩個女生靜靜的在車子裡睡著,然後從夜色轉到清晨的風光,那一段安靜的時刻好美,也正是這一路以來,他們走過的痕跡而即將到達終點站、回家的路。我自己也組過樂團解散,也看過別人的樂團、表演組合解散的最後演出,我覺得那樣的感觸是很動人的。本片結局我覺得不好不壞,算可愛,不影響我對本片的正面評價:演員魅力、故事真摯不賣弄、不是100%正能量勵志電影卻也不刻意強調現實、讓人能輕鬆帶入的日風電影。算喜歡。

1ba707ab-2c4a-4322-b799-4dc34b3a0711.jpeg

5fdf8db1cb13495409233cb0f0058558d109b2dedc99.jpeg

推薦閱讀:https://vocus.cc/article/5d6441c7fd89780001f70c66

話說這片拿好多獎呀:https://baike.baidu.hk/item/%E5%86%8D%E8%A6%8B%EF%BC%8C%E5%98%B4%E5%94%87/23562462

 

 

 

 

 

愛的放題/愛的漩渦

91Efdjfo85L._UR1200,1600_RI_.jpg

當初是在查 門脇麥 的作品時查到這部,覺得題材有趣而找來看。

看到預告片時就很震驚,因為這樣尺度的作品,竟然是舞台劇改編!舞台劇要如何排演、如何演出呢?著實令我比電影還要好奇。

看電影的時候,可能男性會覺得按耐不住,覺得快點進入刺激的橋段呀,但我倒覺得影片的狀態拿捏得很好,一群陌生人之間的尷尬破冰,意見不同的摩擦,那種無言、緩慢、小心翼翼、防心,都處理得不錯,每個人都是在那個地方展露平日不為人知的一面,結尾的回馬槍也很漂亮,不知道有多少觀眾期待一個純愛發生的可能,而結局的韻味確實有意思。我特別喜歡天亮了,窪塚洋介 「啪!」的拉開窗簾,讓刺眼的陽光毫不留情地照亮空間,所有人像是大夢初醒一樣,昨晚發生的一切,是夢嗎?好像一切都不是真的,甚至,好像昨晚的一切歷歷在目,走出這裡的那個人才是假的一般,沒有什麼說教、沒有什麼大道理,卻袒露了不少現代人的寂寥和慾望,還不錯。

 

 

 

小小戀歌

ba577d2c-bc5e-4d22-95a9-0b563e24ca06.jpeg

名曲改編成的電影,我目前印象中除了這齣外,還有《糸》、《奇蹟》,當中《奇蹟》真的樂團成軍的故事改編,而《小小戀歌》和《糸》則都是新編劇本,去消費原本的名曲。因此就有些問題。

 

這部電影,可以看出「想講什麼」但卻「講得不好」,原唱是沖繩的樂團,因此這次故事也設定在沖繩,並且有試圖帶出當地日本人與美軍眷屬的矛盾,「小小戀歌」如其名是一首情歌,故事將之設定在一位青年對美國女孩的定情告白曲,在發生意外之後,由樂團夥伴代為傳達。雖然政治社會問題不是小人物可以解決,但是透過音樂,可以跨越國界傳達情感。

 

以上都是好的理念,然而故事的鋪陳絮亂而節奏不佳,前段的失憶處理其實有些新意,可是呈現手法毫不漂亮,只覺得蛤?和喔。沒有引導與驚喜,而且臭臉妹妹在哥哥過世之後,突然就展現音樂才華,這個邏輯上不算說不過去,在角色的琢磨上卻是很無脈絡,與美國女孩的關係也流於表面,青春、熱血、情感,的一手好牌,就在莫名其妙的安排底下發生、結束,著實可惜。

 

做為對照,近年樂團故事我認為最好的可能會先想到《說再見前的30分鐘》,關於眷戀與吿別、矛盾後的前進,角色是有成長的,反轉也帶給人驚喜和感動,看完這部電影,大概會覺得,這首神曲,還是留在《求婚大作戰》就好了。飾演臭臉妹妹的 山田杏奈 則是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