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36328060-1814151318_l.jpeg

 

2016年的日劇,改編自日本搞笑藝人 又吉直樹 的小說,2017年再改編成電影。日劇於 Netflix 上映,我一開始看縮圖一直以為女角是 井上真央,原來是 門脇麥。

 

這部日劇的步調讓我有紀錄片的感覺,不能直接說好不好看,但大概要熬過前面...可能六集吧。然而這樣集數的篇幅某程度上也體現出,表演人員在台下和台上的時間差。所有在台上光彩的火花,都是由無數個台下寂寥的日子所累積起來的。那樣的人生,和追求穩定的人生背道而馳,如果是理財專家,大概不會鼓勵這樣的賭注,「想做表演」是一種想,但「做表演」這件事,怎樣才算成功呢?對於劇中人而言,觀眾的笑聲、獲得觀眾的喜歡、受邀上節目、獲獎、收入,也許其中都只有微妙的關聯,超強的內容創意但是觀眾沒笑,又或者贏得觀眾滿堂彩卻沒有得名,這種事情在這個圈子是時有所聞的。

 

我一開始其實不太明白,為何 德永 要拜 神谷 為師,他又沒有多「成功」,神谷 要 德永 寫自己的傳記,但兩人只是一直在喝酒抽煙,德永 好像個隨傳隨到的酒友罷了。慢慢看到後面,我想大概是互補吧,德永 即是訝異像 神谷 那樣什麼都不管,也不想未來、也不管他人的不羈性格,參雜好奇、羨慕、崇拜、擔心、不解等情緒,一直跟著他。又格外的想獲得他的認同,儘管在事業上小有成績了,卻一直覺得始終達不到 神谷 的境界。

 

日劇的八九十集都非常精彩,導演和演員都是,第八集有一顆非常長的特寫鏡頭,完全只靠主角 林遣都 的內心戲,第九集則用手持鏡頭紀錄 Sparks 的重大變化,三人散步講著以前的段子,第十集的最後一次演出,都精彩的不得了,簡直是表演爆棚了!

 

這故事跟《喜劇開場》很像,但兩部相比,《喜》像一首流行歌,大家都能看懂,故事也每回都有高潮,段落清楚;而《火花》則像獨立地下樂團的歌,可能一開始會聽不懂,也會覺得每一集的段落似乎不像商業片那樣勾人,但整齣看下來絕對會發現那些很厲害的段落!是導演和演員一起把這樣的戲感建立起來的。接下來來看看電影版。

 

電影版觀後:https://wmsky.pixnet.net/blog/post/48578560-%E7%81%AB%E8%8A%B1-%E9%9B%BB%E5%BD%B1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