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6549007_681719353321887_2429855025398146548_n.jpeg

從預告片開始就充滿話題性,但我之前看過《小小戀歌》、《線》等受歌曲啟發的電影,都不怎麼樣,所以對這齣抱著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的心情。自 Netflix 上映後,好評瞬間爆開來,讓我感覺,喔?這次不是單一電影,而是用日劇的方式多集來說故事呀?也許拍得不錯吧?般的心情來看。

 

開始看之後,不得不吐槽初始人設好老派喔:

1.校園裡的運動帥哥,和,一直被告白的萬人迷,彼此一見鐘情

2.一個在當兵一個讀大學這是一定要分手的吧~

3.一個車禍就會失憶

4.媽媽的阻礙,不把男方的信轉交

5.嫁入豪門的辛苦

這些放到台灣鄉土劇都超常見也超值得吐槽的,看到這邊都讓我覺得,除了畫面和配樂都弄的很美之外,這部有這麼好評嗎?

不過我原本就認為老哏沒有問題,因為好哏才會變老哏,重點是怎麼老酒裝新瓶。老哏只要多點新意,就有機會成為一齣好戲。

 

老哏的一切在第六集有了新瓶,直直殺到第九集完美結束。完美。

 

網路上有諸多對於角色身著顏色的討論,我自己是覺得,編導一定有看《王牌冤家》,關於記憶、關於顏色,還有兩人一起躺在雪地中,一定是致敬吧!太明顯了!

 

本戲的對白充分展現很多日式的含蓄,也就是話講白就不美了,如:

「我的名字的恆,是恆星的恆,我哪裡都不會去,不會改變,會一直指引著你。」

「我下錯交流道了,明知道是錯的方向卻還繼續開著」

如果改成:

「我只想跟你結婚,你偶爾出去外遇也沒關係」

「你有未婚妻了,我還是喜歡你」

是不是就詩意大減呢?

我認為這樣的浪漫,也是在「浪漫的情節」外,如何讓觀眾感受到美感的關鍵之一,有時候弦外之音、話中有話,既符合日本人的性格,更讓觀眾有非分之想啊不是,我是說別有韻味。

 

劇中解套失憶的部分尤其有意思,一般觀眾可能會疑惑說,她聽到<first love>就恢復記憶?可是<first love>那麼紅,那麼多年間打開電視也可能聽到吧?

實際上在先前的心理諮商時,恆美就有說,神經學是很神秘的領域,但透過五感的刺激,人是 有 可 能 突然想起曾經忘記的記憶。在這裡觀眾會覺得,是 五 感 之 一 就有可能併發,我們常見的戲劇也常常就是一個元素就讓劇中人想起中要的線索。本作則是充分的補足了五感,用非常自然的方式:

1.聞到喜歡的花香(嗅覺)
2.吃拿波里義大利麵(味覺)

3.意外比了手語(視覺)

4.並木的吻(觸覺)

5.聽隨身聽,重點是現代已經消失的古董CD隨身聽(聽覺)

然後就像遊戲王用五張卡集滿 黑暗大法師 一樣,一次炸開來,相信也炸開許多觀眾的眼淚。

 

其他的諸多暗示與設定,網路上資料很多我就不贅述,如「職業的夢想」、「鋼筆寫下名字」、「生日設定」、「火星與地球」...等。

我特別還感受本片不同於其他純愛日劇/電影之處,在於因為集數拉長了,我們終於可以不只關注在愛情上面,還能多關注在親情對於主角的影響,女主角當上媽媽之後,肯定更多的感受過去自己母親的心情,儘管她與腦科醫師的婚姻關係戲份不算多,但是為了母親的尊嚴頂撞婆婆,那邊也是相當感人的地方。

而下一代的情竇初開,意外的刺激了已經及將步入中年的男女主角,他們原本遠大的夢想,現在成了警衛與計程車司機的「安慰獎」,當然職業沒有貴賤,我們能看到他們依然盡忠職守,享受其中,然而 小綴 和 舞蹈妹 的年輕熱情,也再次給予兩人不同的勇氣,我想這是本作能感動許多已經出社會甚至進入家庭的六七年級生的原因,因為 <first love> 的第一批歌迷,都是1999年看著《魔女的條件》的觀眾,現在當然都已經是那個年紀了。儘管我們可能早已跟初戀相隔遙遠,也不大可能回頭找尋,甚至早已忘卻,然而透過這樣 中年追愛 的故事,總滿足了心中的懷念之情,同時感受格外寫實。

 

我不會說本作是近年最好看的日劇,但我會說 可能 是各方面 效應 最成功的日劇。要知道日劇被韓劇壓著打已經非常久,很多人也會認為日劇已經不行了,老套、精緻度下降、難再創經典等等(儘管我這些年都還是有看到很多日新又新的佳作,但聲勢不如90年代也是真的),這回透過經典歌曲推出的日劇,再次讓人看到過往日劇那種純愛的情感、美不勝收的畫面與風景、浪漫到爆的配樂、可愛的戀愛反應、熱血的吶喊心底話、不顧一切的日劇跑...等等,外加我所謂的「新酒」,親情與各種設定的暗示、與現實的連結(地震和肺炎),唱片、火星、鋼筆、食物、地點 等多面向的設計,方成傑作。

 

最後,來個市場調查:

你定義中的「初戀」,是指第一次認真喜歡上一個人、還是確實有交往的才算呢?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