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不時看到一些被網友圍剿的對象,下一步就是說:不要再逼自己了、自己想自殺。

但這樣的人通常在案發的第一時間,都是先反擊和否認,最後被抓出來鞭,就說自己想自殺。

 

我看這樣的事件一次兩次好幾次之後,開始在想那些人的人生,是不是都過得很順遂?

從他們的話語或是事情發生的源頭,就可以看出某種傲慢是打從心底的,舉凡直播攻擊餐廳難吃態度差、po文指責飲料業店員、造成車禍反怪罪無辜傷者...等。皆是自己先有惡劣的行徑,經由別人指證之後變本加厲地反擊,最後受不了輿論的壓力,最後才出來道歉並說自己想要自殺。

 

其實我有過那樣的經驗,睡一覺起來,電腦螢幕上整個網路都在罵你,不管是當事人還是非當事人,跟你熟的不熟的,都一個矛頭對著你打。

高中一次,大學一次,真是學不乖啊我。

兩次都是、都是我不好,是我態度不好,表達的方式不對,自以為自己有理、能對人事物提出批判,結果收到了輿論的反撲。

高中的那次,上學校bbs有不認識的帳號丟水球過來罵,大學的那次班板上和msn狀態上清一色在講我的不是,我一個一個去道歉,儘管我根本沒有做對不起其他人的事,然後你也知道落井下石的人還在看好戲,還在等著抓你把柄往死裡打。

那是真的很難受喔,我那時候一度想要休學,不知道開學之後要怎麼面對同學、面對一群惡意的人。你真的當下會覺得全世界都討厭你,而你甚至連在路上碰到認識的人都想閃開,怕收到一個壞臉色。一個壞臉色,就足以讓你覺得自己不應該活著。

 

我跟當時的老師講了想休學的想法,他說他覺得休學不是解決事情最好的辦法,要我還是想想如何處理面對。

然後在這種時候,你也才會知道誰會站在你這邊,給你支持的力量,讓你得以走下去。

 

當時的我還是個大學生,面對的也只有班上系上的人,跟網路廣大幾千幾萬的鄉民比起來,或許「留言數」是小巫見大巫,但多年後的我看到最上述那些新聞,會想著,是不是你們人生過得很順遂,所以到了已經出社會了,還不懂這樣的道理,還無法面對這樣的處境,而只能想著要自殺...

 

自殺?

 

沒有見識過地獄嗎?

 

活著,很多時候比死掉更痛苦,但死掉,剛好證明你是一個弱者而且你錯了還無法翻身了而已。

我見識過地獄。我知道怎樣叫做活著很痛苦。不只是上述那件事情,還有其他的事件,經歷過抱著恨入睡又在恐懼中驚醒,

可是,也是因為我曾經經歷那樣的事件,所以我才能不停地反省,如何才是適切的態度,適切的表達方式.....

 

如何才是適切的人生呢?

 

江國香織曾寫過:「游泳既不安全,也不適切」

 

我認為人生也是。

既不安全,也不適切。

 

要成為一個適切的人,好困難。我自知不是什麼好東西,只能不停對抗自己的本性,不停修掉惡習,只能一直停看聽一直想著,如何才能當個更適切的人類,有著恰當的態度,做些合宜的行為,進行一些合適的進退,年過三十了還是一直這樣想著。

想著從過去自己討厭的自己,成為自己可以接受的自己,才能勉強地往自己期許的自己前進,我想人應該是要這樣成長的吧。

那些終究還是造成了自己成為一個負面的人,常常覺得自己抱著愧疚感活著,很多時候回想起以前的事情,儘管某些事情,但事發的當下可能是別人對自己不好,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回想,卻都還是會自己感到抱歉,想著也許自己當時能夠換種做法,或許別人就不會那樣對我了?不知道,得不到正確答案,最後只能來來回回,擺擺蕩蕩,讓內心啃食著這些痛苦,像個熔爐一樣冶煉它們,於是一次一次碰到新的困難、新的挫折,也能想著自己很強,任何事情都擊不倒我。

而有另外一件小事,對我也很重要:

 

還高三的時候,騎表哥的機車違規被開了罰單(超速),罰單寄到高雄親戚家去。

返鄉回高雄的時候,我去找舅舅,表示很抱歉,我會付該筆罰款。

舅舅跟我說,他已經付了,沒關係。

 

舅舅說:「犯錯沒有關係,人都會犯錯。重要的是,下次改過來就好了」

 

我由衷感謝。

 

感謝發生過那樣的事情,感謝曾經帶給我力量的同學,曾經跟我說犯錯沒有關係的舅舅,讓我足以面對接下來人生的其他錯誤,並試圖導正它們,祈求獲得善終。

如果沒有學過低頭道歉,如果不能反省自己,如果不能改變自己,如果不能忍耐逆境,就無法成為更好的人。

 

不能小看人生,因為有更多的人,是從死裡走過來的,在世界的各地方,為了活著而比我們更加倍努力著。

 

明天永遠還有更多事情夠你受的。

當然,夠努力的話,好事也會發生的。

 

 

比起自殺,不如殺了過去的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