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是百老匯的音樂劇
近年來在台灣上演的有 歌劇魅影 吉屋出租 貓 芝加哥 等
加上本土的音樂劇 雪狼湖 跑路天使(跑路救天使)
音樂劇可以說是越來越被大家所接受
這樣也好 大家多有進劇場的機會 也許會更接受戲劇表演文化


但是 同樣是百老匯音樂劇
今天下午這個場次意外冷清
比起我之前在同場地(國父紀念館)看跑路天使座無虛席的景象
簡直是南轅北轍

進了場之後發現自己在倒數第二排 原本還有些埋怨的
結果到了演出時刻 仍有一堆空位
大家紛紛"移位"
投影幕還打上 此演出為對號入座 請勿隨意更動座位
但是 誰理你啊 比起拿著相機拍照 換座位算是小事了吧
於是 我也從34排自動變到十幾排

演出時我大致看了一下
左右兩個區域 幾乎沒有人坐 只有中間這一區有人
而且 還是 空空洞洞的
就像我自己坐一個位子 旁邊空著還放背包
整個非常舒服

我思考著其中的差異
是...票價的問題嗎? 最便宜的票是一千
但是其他百老匯演出的票也不便宜吧
然後節目單居然要三百元 我不是說他不值
而是 跟其他演出比起 真的好像貴了些...

另外在宣傳方面我就不清楚了


anyway,講回演出

舞台由支架和梯子搭成 在舞台左右兩邊
天幕用投影黑白照片當背景
直接架構出所謂西城的景象

故事發生在兩個地方幫派中間
老套的其中一方男愛上另一方女(就像羅密歐和茱麗葉)
老套的親戚一定會死一個(就像羅密歐和茱麗葉)
老套的最後男或女也要死一個以上(就像羅密歐和茱麗葉或雪狼湖)

呈現方式 舞蹈佔了很大的部分
而且是很古典的舞蹈 以致於用舞蹈呈現的開頭
幫派打鬥舞蹈版 就變得娘了點

音樂的部分還好
比起其他演出可能不是那麼廣受歡迎
演員唱功是沒話說的 也有動聽的情歌
我開始回想 覺得不管是什麼音樂劇 一定要有動聽的情歌或抒情歌

紅磨坊--your song, come what may
跑路天使--我心似海洋
歌劇魅影不用我說了 聽都爛了
雪狼湖--流星下的願, 愛是永恆

總之 就是這樣吧
雖然劇情老套 但是還是有點感動到


有一點讓我覺得舞台很重要
印象中我看芝加哥是沒有換景 一景到底
雪狼湖的景能前後平移 閣樓可轉
跑路天使在左右兩邊的景片台是旋轉式

也就是說 音樂劇的舞台 似乎一定要換轉順暢

而西城故事的更是迅速 利用兩邊的陶兒的舞台前後搭景
又有分離的機制 如此既有畫面又有功能性


雖然我沒學過舞台 但是深知要設計舞台時顧及畫面和功能的重要
如何讓舞台搭載戲劇風格 並且創意的利用
在場和場的中間轉換 利用最棒的方式交替呢?

淡水小鎮用燈光和演員默劇動作
製造一個不存在舞台上但存在觀眾腦海的小鎮畫面

我的大老婆有整個階梯配合景台的移動
純白色的畫面用燈光點綴

如夢之夢的四面舞台
並有燈光的充分配合 讓每個時代都很漂亮

百年孤寂 本身就有很大的自然景舞台
只是想著在哪邊構築畫面

講回系上的演出
今年畢業公演的the house有四個可動的房間
偷窺除了最後一場之外 其他都在兩個房間完成 舞台的寬度沒有問題
可是如果是小劇場 直式的場地 就變成"可有"深度但無寬度的環境

而我自己在看劇本的時候
常常會為了場景不同而煩惱不已
例如這一場在房間 下一場在街道 怎麼辦?
寫實景要換好多東西...考慮換場時間的情況下可能嗎?

可說是舞台千百種 看你怎麼用

希望我的好友們好好的學舞台課程 好好的設計舞台
我們未來的演出也要有上面的效果藝術兼具的屌舞台啊~~~


另外除了稍加贊許西城故事的舞台設計之外
我更想知道的是換場的舞台執行(crew) 到底躲在哪裡
我一直很仔細的尋找黑衣人 但是好像幾乎沒看到
不知是被燈光還是舞台隱藏的很好 還是 他們是用機關移動?


不能不說服裝
如果直接看服裝的話 大概會覺得台或是俗
現代也不會有人直接穿個紅色的或是紫色的西裝出門
但是這些 在舞台上 會讓演員從黑白的舞台跳脫出來
也就是所謂舞台裝 就像很多歌手在演唱會穿的衣服 其實是非常怪異的
但是那就是舞台的一種效果

所以 戲劇演出也一樣
如果你老是穿的跟平常一樣 那就沒有所謂造型可言
西城故事裡面 兩個幫派的服裝讓他們的不用介紹便讓我們了解
並且 在兩個風格迴異的服裝上 用演色來統一 是個很不錯的設計
例如第一場 jets的人全部穿牛仔褲(只有一個黑褲子) 另外一幫人全部穿較鮮豔的顏色
中間舞廳的地方 jets的人全部是淺墨綠色亮面的外套 背後還有jets
不俗嗎? 很俗 但是在舞台上就是一種造型 鮮明的造型



中場休息的時候 我聽到後面男女的談話
...好嚴肅
說些關於...總之很現實的生活問題
印象中類似

"如果你沒有跟我在一起 你會賺更多錢嗎?"
"也許...找個賺更多錢的男人啊..."
"這麼好找喔..."
"還是你只是依賴著我 如果你不工作的話你要幹麻"
"就 可以作些想作的事情"
"你有想過你的生活目標嗎"
"有啊"
..........

等等等等的 要不是我偷偷回過頭看到他們依偎在一起講話
我會以為他們正要分手...
呼..大人的戀愛真是嚴肅 充滿著"現實考量"
他們是不是關於對象的喜歡都是包含著對方的條件了?
例如對方家裡作什麼的 對方工作,收入 對方的學歷 等等
想必是吧...

難怪 我英文老師硬逼我現在去交個女朋友
大概是了解到 單純戀愛的可貴了吧...哈
哈 哈 可是 交個女朋友總是說的比作的簡單啊...= =



明天看金鎖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