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某天去一間自助餐買便當,結帳的時候發現忘了領錢,錢包裡只有幾個銅板。

我放下便當跟老闆說:不好意思,我忘了領錢,我去領一下再來付

沒料到他考慮都不考慮就直接把便當遞給我,說:沒關係,下次再給就好了

我躊躇,覺得不好意思

他拍拍我,說沒關係,先吃,不然便當冷了。

 

拎著便當走出自助餐店心裡是訝異的,我不是什麼熟客,其實只是第二次那間自助餐店

儘管便當也只是小錢一百元,但老闆毫不考慮就說下次給就好了,當下真讓我覺得

 

這才是人跟人之間,互信的本質吧

 

人跟人之間,應該是要存在著這樣的互信

是社會上太多的人利用人的這點善念,去詐欺,詐財,甚至網路買東西也可以隨意棄標,約了什麼面交可以隨意放鳥,只認為反正對方不認識自己,是毫不相干的陌生人,真有什麼事換個帳號就好像沒事了,結果正經做事情的人變得像傻子,自掃門前雪只求自保的人反而像是聰明人,那樣的自私明明是不正確的

 

儘管社會險惡,防人之心不可無

我還是覺得人不可丟掉這樣的本質,當你能夠抱著,就算只有一些些的善念,善意去待人,一定也能收到他人的回報

慢慢的或許有更多人,也能尋回人之所以為人,那珍貴的情感,關於人性本來就有的信任

 

這些論調或許都太理想主義了

但是不做,不說,就永遠只會往更糟的地方去

如果作為家長的、做為教育單位的

能稍稍提醒這種小事,肯定會造成蝴蝶效應影響未來的某件大事

說起來,或是連這種小事也無法做到,世界還有什麼希望呢

 

那天一走出自助餐我就去領了錢回去付。

相當相當感謝的。

 

 

接下來的這禮拜我幾乎有五天都吃那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