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B-Promotional-poster-00.jpeg

《變形金剛》在 2007 年推出第一部電影時大獲好評,主要是當時的電腦動畫效果相當成熟了,車子變成機器人不再像過去變形金剛動畫裡那麼「簡單」,是以所有零件拆組之後複雜的旋轉重組般變形。那「坑哐鏘咻」的金屬碰撞加電磁頻率的聲音,讓人興奮不已,科幻感十足,麥可貝的爆破、重擊、大場面,宅男配美女外加軍武的元素也非常不敗。

同時小時候看變形金剛卡通的小男孩,到2007年也都是至少青少年和大學生、成人了,玩具的設計也變得更加複雜,締造了電影帶貨的超成功效應。那系列的玩具真的都是「大人的玩具」,不看說明書幾乎不知道怎麼變形,讓這個歷史悠久的玩具生產線走出新的道路。

我那些年也買了超多:http://wmskymodel.pixnet.net/album/folder/18209682

說到這個要推薦 Netflix 的紀錄片《玩具的故事:我們的童年》紀錄片中的「變形金剛」特輯,可以知道這個玩具系列從「微星小超人」一路到漫畫、卡通的發展,還有創始人樂於傳承的精神。

 

但是在電影五集每況愈下的情況下,推出這部時,畢竟也讓身為鐵粉的我有一種:「還要嗎?別了吧...」的心情。之前的電影到了第四第五集的時候我都已經告訴自己,只要我有看到汽車變成機器人這個標準我就過關了,如此低標,如此鐵粉的心情在看。

 

當初看預告片的時候,看到猩猩金剛王,我知曉是來自1996-1998年的《百變金剛》卡通,當時是3D電腦動畫製作,我個人沒有很愛,覺得動物變成機器人的邏輯我很不懂,覺得生命體機器人變成交通工具是為了隱藏在地球上,啊變成動物幹嘛?為了住在動物園裡嗎?當時年紀小,世界觀太狹窄了,世界上有些地方交通工具不多啊,要隱身在大草原等地方還是要變成動物吧,哈哈

主要是當時的玩具造型我也不太愛啦,整個就不是動物系變形金剛的粉絲。

倒是之後再推出的《超級百變金剛 (Beast Wars)》裡的萊歐康寶,白獅子的司令我就算喜歡(所以果然是造型的緣故嗎),但我覺得當時白獅子的玩具也設計的普普,我都沒買過。

 

總之,我在觀影之前,就是心想,從《變形金剛5》裡面出現恐龍之後,現在就是又把以前動畫的角色拉回來,想再多服務一些老粉就是了。在觀影時則是一直疑惑說,當初變形金剛第一集,不是他們初次來到地球嗎?那怎麼這一集的時代是1994年?這是不是有bug?我一直抱著疑惑在看這一集。

看完查資料才知道這是「重啟系列」,所以故事跟之前是沒有接續的,只有上一部《大黃蜂》是重啟系列的前傳,這部《萬獸崛起》是重啟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曲⋯⋯蛤?所以還要再拍兩片喔?

只能說商業效應畢竟是非常重要的。多拍兩片可以多出好多玩具⋯⋯

 

這次電影的亮點我個人比較注重在 幻影 和 雅希,因為這兩個角色都是過去卡通裡很知名的角色,商品也出過非常多,尤其是 重機 變形的雅希一直都是玩家的愛好,體態修長良好,是綜觀所有不同機器人作品裡,少數女性機器人在設計上面特別優美的。

角色幾乎都很還原卡通的經典型態,算是跟「前一代」是個很好的分野,前代的一切都是「帥」,柯博文的火焰塗裝貨車頭、camaro跑車大黃蜂、龐蒂亞克Solstice的爵士、GMC Topkick的鐵皮等,後續幾集也都有很多知名跑車,還有我特愛 Chevrolet Corvette Stingray Convertible 的 Sideswipe。這次則明顯是把卡通G1的多位角色讓他「電影風格化」。

 

電影劇情本身我覺得就OK,沒有太多讓我興奮的地方,我覺得是老人心態,我已經對這類故事有點麻痺了,其實故事裡的元素都很健全,人類對於未知古物的探索、發現神秘的力量,一個生活陷入困境的平凡人,但擁有善良之心與勇氣,最後還傳達出面對惡勢力不放棄的心態,我想這些都對於孩童向作品是很重要的精神,所以站在一部「變形金剛」重啟電影的第一集來講,應該是過關吧。

之前的主角以大黃蜂和柯博文為主,這次則是換成一個中二的幻影,不過我開始對變形金剛的死亡與復活感到疑惑,前一代裡面犧牲的有 爵士、鐵皮 等,都不再復生,但前一代的柯博文復活過,這一代則更是,黃蜂和幻影都像死機之後重新接電重開機就ok的感覺,這個生命體的設定究竟是如何?

 

說說這一集的人類角色吧,前述麥可貝的前幾集成功的系列都是 宅男+辣妹,這次則換成拉丁裔男子和黑人女學者,希望不要有人再說都是政治正確了,換人演演也行嘛,至於表演魅力就個人心證。

這回倒是有幻影把自身裝甲安裝到人身上,讓他變成像洛克人一樣,我看的時候有:「oh?that’s new~」的心情,但難免還是有點違和感,而且他的頭盔面罩總讓他臉有點合成感,我看的時候是沒有太投入,總之就是覺得連看變形金剛都覺得自己老了的感覺。

 

總結:中規中矩、服務老粉,建議小朋友看,大人……就看你有多愛變形金剛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MSKY 的頭像
    WMSKY

    wmsky 網誌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