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新國號「令和」啟用了,「平成」正式告終。平成年間對於七年級生而言,應該是充滿著青春的回憶,不管是動漫卡通、還是日劇、音樂等流行文化的推展。

 

假面騎士 是日本三大特攝系列作之一,平成年間的播映的二十部作品被稱作「平成假面」,相對於「昭和假面」的內容,平成假面有更多造型與元素的突破,故事的類型也五花八門,雖然越來越有賣道具商品的商業傾向,然而能看到諸多畫面驚奇,還是令粉絲相當興奮的。

 

在平成年間的終結時刻,推出了假面騎士劇場版電影,集結了 20 位平成假面,預告片就超熱血:如果某個平行時空,假面騎士不存在,只是一個電視節目,那麼假面騎士如何自處?

這樣的劇情哏曾經在某部超人力霸王過用,但好哏才會變老哏,因為劇中世界剛好跟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是相反的,我們的現實世界裡,假面騎士就是假的,只是個節目,這個劇場版剛好就反映了我們的現實,我們這些特攝迷,真的是從小看到大,假面騎士陪伴了我們成長的時光,用這樣的方式呈現表面上打破了假面世界的幻覺,實際上卻是更加地引起觀眾對生活的共鳴。

 

然而說到電影本身,雖然也讓我有很多的感動,但單就一部電影的評論而言,是有點失望的,甚至覺得「平成vs昭和假面」那部還比較好看。

分析原因是因為,故事只建立在 時王 和 Build 的角色上,而並未真的串接整個平成假面的人設。關於「時空」的這個哏,在 電王、Decade 都出現過,這部若能讓這兩位加上時王一起面對某個時空危機,在過程中集結了其他騎士之力,最後解決,想必會更加精彩。

可是電影裡,只有電王有多點戲份(因為他的高人氣所以找回了佐藤健,並且那些異魔神也有多於其他角色的劇情篇幅),Decade 跟其他騎士都是路人,這就讓我想到在網路上也有人提出「假面騎士」與「復仇者聯盟」的對照討論。

 

Marvel 花了十年建構了漫威宇宙,2019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4》被稱作對粉絲的情書,透過時空旅行的哏,串接起以前的經典角色橋段,並交代了各角色的結局,盪氣迴腸,極為動人。

等一下,漫威十年?平成假面十九年、二十部欸!?而且例如鋼鐵人個人電影有三集,但假面每一部都是一季二十多集,外加劇場版耶?照理說角色的刻畫應該更深入,也有更多劇情的元素可以拿來做串連才對,但可惜的是,兩者的商業規模有差,假面騎士終究對於社會而言是偏向兒童取向的作品(儘管內容不一定幼稚),製作方也不像漫威那樣每部都可以召集諸多名演員參與演出(時王能找到這麼多以前的演員回來客串已經夠誠意的了),因此,假面騎士系列雖然富有豐富的故事設定與人物,但是卻不夠資源去製作出真的夠龐大的假面大亂鬥電影,只能在劇情上提到「想到平成假面,就會想到依竊的開始—空我」,或是讓類似屬性的假面一起攻擊(持劍的、速度型的、動物型的等等),去點燃一些老粉的熱血心。

 

但,其實也沒關係。

對於喜歡假面騎士的人而言,從昭和到平成再到令和,在我們成長與生活之中,假面帶來無數的想像,以及守護與戰鬥的意念,那樣的精神與感動,將是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