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IKHlWUAAtEt8.jpeg

看之前不小心滑到臉書上的評論,似乎就連假面老粉們都頗有微詞,我看了之後到覺得沒那麼慘,我看得還蠻開心的,再次證明了,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如果先降低期待值,反而還有可能覺得ok。(當然也有那種先聽說不好看,結果也真的不好看,例如 駭客任務4)

 

我覺得我之所以能接受是因為,我已經看過「新·日本英雄宇宙」的前面三部作品了:《正宗哥吉拉》、《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新·超人力霸王》,我好像已經被「教育」過了,所以對於這部假面騎士的「語法」,似乎習慣了不少。對比起來,我上次看《新·超人力霸王》看的就無言很多,當然我還是必須要說《新·超人力霸王》的鏡頭畫面設計相當有意思!比《新·假面騎士》特別很多,感覺好像《新·超人力霸王》像個在商業市場中推出實驗的藝術片,《新·假面騎士》則是稍微平衡一點,回來商業一點的感覺。

 

當初第一支預告片出來,我就注意到一件事,假面的天線?觸角?觸鬚?加粗了!這一點真是太好了,要知道所有昭和假面騎士的玩具,那個觸鬚實在有夠難照顧的,想要擬真還原劇中的造型,但模型不管大比例小比例,觸角都超容易斷或是遺失的,最好的辦法是身體以硬材質製成(塑膠或合金)、觸角以軟膠搭配,才可能在把玩時保持完好。軟膠觸角唯一的顧慮大概只有變軟不挺、或是長時間壓到變形而已。這一點到了平成騎士終於獲得救贖,第一支平成假面-空我,就沒有昆蟲觸鬚了,太好了~

這次的假面1號、2號造型的變化沒有像 哥吉拉 和 超人力霸王 那麼大,大致上是元祖假面騎士、造型增添更多科技的細節的感覺,機車又更科技變得超帥的,我想老粉在看電影之前,看到這些造型應該都是很興奮才是。(我當初看到新超人力霸王變成那副瘦弱難民身材、沒有胸口的燈是大傻眼)

 

——

 

看電影時,我第一個感受到的是,本片對於昭和時期的風格,抓得真的很準,從第一個站在山頭的假面騎士畫面,就超級昭和的!然後就馬上是一段紅色墨水不用錢的大噴血打鬥,讓我馬上知道這不是一部兒童向的電影,是給三十多年前的假面迷,成年之後的一個懷舊新作!

 

同時因為昭和風,所以打前兩個合成怪人的時候,我心裡在想,要如何界定這是特攝片還是B級片呢?我心裡的答案是:質感。沒有質感的片不管是恐怖片還是動作片,都是B級片,而本片的質感其實抓得很好,扣除某幾段綠幕畫面的邊緣很明顯之外(蝙蝠人最明顯了),本片的造型美術做得都相當好,蜘蛛強化人、黃蜂強化人等的頭盔都做得很棒,各強化人的基地也都很漂亮,特別是黃蜂和蝴蝶的基地,很美呀~

 

故事非常好懂,沒什麼懸念,對抗每個強化人的畫面/風格/音樂也都不同,我覺得挺用心的,另外也因為是特攝片而不是動作片,本片反而武打的橋段比平常看假面騎士電視劇的拳腳武打還少!取而代之的是強調各強化人能力的設計,例如黃蜂人幾乎要變「停格動畫」了,又因為前面的戰役都有大量的特效,與蝴蝶強化人aka假面騎士0號的對戰後段,居然是摔角風格,這一點也讓我覺得蠻特別的,有返璞歸真感。

 

這次的故事中也添加很多科技的設計,例如「雲端」的概念我想昭和時一定沒有,假面的頭盔在這次的設定裡面幾乎是電腦+VR眼鏡的功能了,雙眼之間的綠燈設定也頗有趣,是傳輸顯示燈嗎(笑),總之本片的各種美術與科技設定,我都很欣賞。

 

——

 

本鄉猛的演員 池松壯亮 雖然在台灣一直被笑很像 喬瑟夫,但我覺得選他的氣質還不錯,在昭和時代,英雄都要一身正氣的感覺,像 藤岡弘,然而在本作的本鄉猛,是處在一個困惑階段的男子,面對自己不再是人類的身份認同,以及未來在哪的茫然感,他臉上帶著憂鬱我覺得是挺好的。

演員裡面最大的亮點應該就是 濱邊美波,除了顏值與演技在本片中都相當傑出之外,她的短髮精緻到爆!本片的劇照根本都可以當髮型書雜誌和店家廣告了!

偶像出身的 西野七瀨 在這次的演出也並不花瓶(以前的特攝片裡女反派幾乎都花瓶),講話很有特色,和服也美到爆,神情與表演細節都不差,她畢竟也有很多戲劇出演的經驗了,未來應該也有更多的戲劇做品吧。

「大魔王」是森山未來也蠻有趣的。

另外,竹野內豐 有演 哥吉拉 和 力霸王;齋藤工 哥吉拉、力霸王、假面 都有演!我還差點以為是同角色咧,想說同宇宙你該不會跟我說力霸王在假面身邊吧~結果不是。長澤雅美 是 力霸王 的女主角,這次的演出我根本沒看出來是她,她是毒蠍強化人,笑死。那種演出是達子吧(信用詐欺師)。這幾位也真是穿梭新英雄宇宙夠多戲份了,是 庵野秀明 御用是不是(笑)

 

來聊聊這次的假面騎士2號,一文字隼人。他一出場我心想,怎麼長那麼醜(柄本佑),講話也很輕浮,不過看到後面到覺得,本鄉猛很憂鬱、一文字活潑一點倒也是一種對比,而且片尾2號換顏色也是滿滿的懷舊風!

 

本片是 新·日本英雄宇宙 的集大成,哥吉拉的特效、福音戰士的分鏡節奏、超人力霸王的畫面美術,融合成 假面騎士 是2023年的昭和風特攝電影。會有人不喜歡也情有可原,但是換一個角度想,英雄電影如果又拍得像 漫威 和 DC 那樣,那可能會更無趣吧。站在這個立場,算是風格極致的日式英雄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MSKY 的頭像
    WMSKY

    wmsky 網誌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