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講一件我不常跟人說的事。

 

你知道什麼是「清醒夢」嗎?簡單的說就是你正在做夢,但你在夢中醒來、知道自己在做夢,於是在夢裡將無所不能。

 

我曾經在演出舞台劇《夜遊神》時,在節目單的文字中提到這件事,結果美編節目單的行政人員用一種看病患的斜眼看我,說:「你在寫什麼東西?」

我也就不把她的名字寫出來了,反正我跟她向來處不來。

 

我一直都知道跟別人說,別人大概也不會相信,所以成長的過程中我很少跟人講我有這樣的……講好聽是能力,對於不清楚內容的人可能會稱之症狀。

 

在我的清醒夢裡,我的超能力是「飛行」,這是我每次都會做的事、不停不停練習的結果。

 

第一次夢到飛行,大概在幼稚園,我夢到我坐在魔毯上,飛到空中,不覺得可怕,只覺得新奇,我從空中大約7,8樓的高度,看著腳下的城市,民生東路五段的圓環,那個畫面我現在都還記得。

 

之後在我領悟到清醒夢之前,大概還發生過幾次,有幾次是我需要助跑,很像在夢裡做一個很用力地跳躍,然後我會騰空一個高度,又落下,又奮力一躍、再落下。

 

清醒夢頻率最高的時期,是大約高中到大學期間,當時也是我跟家人、親子關係最糟糕的時候,某程度上可以說是我睡眠品質最差的時候,我甚至懷疑我當時因為跟家人的關係,應該有輕微的精神疾病。

 

但在我的夢裡,我會遇到很多不同的劇情,我偶爾會突然產生問號,然後意識到:「啊,我在作夢」,接著我就會在夢裡不斷地不斷的練習飛起來,好像七龍珠裡 悟飯 教 維黛兒 的那樣,集中精神,感覺掌握到身旁的空氣,到後來已經算是「學會」的狀態時,我大概會在夢裡需要全身很用力的集中,然後我會像爆炸一樣飛到空中,夢中的視線也完全會變成俯瞰視角,接著就能控制自己飛到別的地方去,有些時候就是飛到了下一個夢境的環境中,也就是我的飛行風格,並不是像 小飛俠 或是 早期的超人 那樣輕盈的飄起,反而是像 威爾史密斯 演的電影《全民超人》那樣爆炸性起飛,因此當我看到那部電影時,我是非常震驚的,竟然跟我夢中的風格一樣。但我在夢中只有訓練飛行,並沒有其他超能力。

 

因此我那段時間常常在做惡夢時,覺得我很難受痛苦,遇到了難以解決的處境,當我意識到:「啊,這是夢啦」,我便能夠爆炸用力飛走,然後降落至其他處,或只是享受一段翱翔。

 

2015 年我首次嘗試高空彈跳(在真實世界),當時我選擇「火箭人」的玩法,也就是跟傳統的高空彈跳相反,不是從高處跳下,是從低處彈射到高空,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親身,應證了夢中的那種飛行方式,幾乎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體驗之一。

(似乎也可以明白為何我的作品中「夢」和「飛行」這麼常出現)

 

除了清醒夢之外,在我的夢境世界裡,有兩個地點,不斷出現,幾乎每次再度到來時,我都會知道:「啊,是這裡,我又來了」,裡面的人事物也往往類似,彷彿是一個我經常到訪旅遊的世界,而那個地方並不是我現實生活中去過的地方。

 

一個是位在一個山坡上,有一棟類似古蹟的老房子,我去過無數次,甚至十次以上有了,每一次都是跟戲劇有關,那個山坡佔地非常大,也有不同的居民,但不管我是開車、走路、坐車,我每次都會到那個有兩層樓,透過樓梯上下,樓下是大廳、樓上是堆滿東西的房間,的地方,排戲或是演出,古蹟的風格是橘紅色的,如果硬要說像哪裡的話,可能有點像大稻埕那邊的老屋風格,但是這個夢中幾乎永遠是黑夜,山坡不是綠色而是黑色的,並不是說植物是黑色,而是他總是很暗,可不是惡夢,也不是危險的感覺,就是一個遙遠的、我會去的地方,我偶爾會碰到我在現實生活中認識的劇場人,更多時候是現實世界裡我不認識,在夢中卻像是熟識的人,我常常在那裡一過就是過了幾天,那種感覺像是阿凡達,好像我的意識到了某個地方去生活,可這個現實裡我是在一個睡眠的時間內。

 

另一個我在夢裡去了很多次的地方,是「夢裡的奧地利」。我本人在 17-18 歲的時候,當交換學生在奧地利住了一年,也歐洲旅行去過好幾個地方,但那個夢中的奧地利,不是真的奧地利,在夢裡的所見所聞都跟我真實去過的歐洲不同,我會一直記得,我每次都會去一個車站,那裡有個 世界上最美的書店,這個夢中的書店我從未在真實世界我去過的任何地方或是電影或是書中看過,它佔地非常大,在一個廣場旁,光是門面就有幾百公尺,整間店是弧形的,保有歐洲建築的美感,木頭與金色融出古典與高尚的書香氣息,我每次都把那裡當成我旅程中必去的地方,我會去看看裡面的書、賣的東西,可是我極少在那裡買書,因為都是外文書,我只是每一次去到那個書店,我都覺得美極了,好滿足,要是我的繪畫能力夠好,我應該畫得出來,但我本人的畫技不足。那間店我每次去都長一樣,非常寫實,而且在那裡我不曾出現清醒夢,我每次都以為我真的到訪了,並且我夢中的白天和晚上都去過,偶爾夢到我在歐洲火車旅行,偶爾夢到我在歐洲上學,只要我意識到那是「夢中的歐洲」,我就會坐車到那個我講不出來的站名,去那個書店。

 

這些事情我以前總覺得,講出來別人會覺得我瘋了,可是這些年我看了一些科學家對於夢的解析,以及,拜網路之賜,越多人能夠直接討論清醒夢的狀態,我才知道我不孤單、不是神經病,就像美秀集團的吉他手- 修齊 就直接說自己是 lucid dreamer,請看影片 12:35 開始:https://youtu.be/RogRUO1LXt4?t=755 ,他說他可以做到夢裡的設定,我不行,也並未持續如此修煉,我始終覺得,飛行的超能力,是我在人生那一段睡眠品質很差的狀況中,意外學會的;而上述兩個常去的夢境地,則是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對夢的記憶很清晰(最高紀錄睡醒記得五段如電影般完整劇情的夢故事),所以成了兩個我常去旅遊的世界,那個書店真的很美,這個現實世界裡完全沒看過任何相仿的地方能作為舉例,不管幾次我想我都願意去。

 

現在長更大了一點,清醒夢的頻率沒那麼高了,不知道為何現在我能坦然地說出來,大概就是上一段說的 修齊 有關,或是跟網路上的其他分享者有關。我是個不愛睡覺、時常日夜癲倒的人,而我一直等著的,也許就是一覺不醒的那天。那天若是到來了,請不要擔心我,我肯定在做我最想做的事,練習過無數次的,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