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聊一下「幽默」這件事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把「幽默」和「笑話」劃上等號,因此他們常常用「好不好笑」,也就是自己發出的笑聲多大、笑多久,來判定一個笑話/笑哏,或一個人說話幽不幽默。

 

我認爲這是一種狹隘。

 

幽默絕不是笑話,笑話只是一個哏,說完就沒了。你聽過越多次,它的笑果就越降低,甚至你笑話聽得夠多,你就越知道很多笑話的結果是什麼。

 

幽默是一種看世界的視角,他是換一種角度去描述,或是在現有的資訊上增加很多想像,他可能是一個很貼切又新奇的比喻,也可能是天馬行空的亂想,他有時候不是每一句話都讓人捧腹大笑,卻可以讓整段對話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講的人和聽的人都在不停地想像那些話語的內容,簡單的說,幽默是想像力與想像力的不停丟接

 

電影《真愛挑日子》的開頭,剛從學校準備畢業的安海瑟薇,外型有點俗,跟外型帥氣的男主角有了獨處的機會,她當然很緊張。他們來到她的房子裡,我記得他們講了一些很不著邊際的話,什麼炸彈啊,什麼爆炸之類的,那一整段話裡,乍看起來只是瞎聊,也好像不好笑,但我卻覺得非常幽默!非常有趣!跟這樣的人講話太好玩了,就算她外型好像普通,卻會讓人感到很想繼續跟她聊下去,你會期待他下一個回話,又會是哪些新奇的比喻。

 

碰到能這樣丟接的人,你會真的感覺話題停不下來,而不只是在交換一個又一個的八卦、或是講一件又一件的事情。

我常碰到一些人,他們只會講笑話,或是重複網路上看到的流行語,對我來說那些都好無聊,碰到那樣不停重複同樣的哏,或是甚至複製我講過的笑點,都不能稱作幽默,我會馬上感到相當的乏味,並且想離開,因為當在座沒有能回應你幽默的人時,你只會感覺自己一直不停的在給,在創造東西給別人,自己卻沒有得到什麼樂趣

 

我有幾個能那樣一直扯些瘋狂點子的朋友,有時候那些不單是垃圾話,真的不是,都是靈感和靈感的互砸,我們從一件事情一直不斷的亂想,亂接,亂發展,而且這種幽默互相激盪起來的時候,旁邊的人要不是完全進不來,就是非常想進來!但是他們又無法將聽到的,以笑話的方式再說給別人聽!因為這些不是笑話!這些都是想像力的果實。

 

我自己不是一個絕頂幽默的人。

然而我在看 Netflix 《諧星乘車買咖啡》時,我看著那些喜劇演員互相的對話,他們露出那種「只有我們懂」、「因為我們是這樣的人」、「聊這些真的很有趣」的事,我都很享受,那裡面沒有什麼會讓人大笑的笑話,可是幾乎都很幽默,因為他們看世界的方式與眾不同。

 

不知道這些如何學來,也許是天賦吧。

笑點鋪陳的方式可以學,作為表演者的技巧可以學/練,可是幽默的視角......don’t 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