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
卻逼著我在劇場裡噴淚
果陀經典--淡水小鎮


圓形舞台

用燈光區分空間的手法

環境全靠演員的默劇動作

說書人陶大偉的敘事手法

許多演員的熟面孔以及自然真實的演出

構築齣這部樸實無華的戲劇



故事很簡單 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講小鎮的一天
以及兩家人的成員以及生活模式
第二部分過了六年
孩子們大了 戀愛了
第三部分過了九年
女主角去世了 想回到從前

故事並沒有交代情節
說要戀愛就戀愛 說要結婚就結婚
然而卻在最後 藉由死者最深的遺憾
喚起每個人心中 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之外遺忘的珍貴東西
我們不難了解這齣戲之所以可以一再搬上舞台的原因

生活漸趨複雜的今日
也許下一代的小孩 根本無法想像所謂單純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小時候我們也沒有在用電腦 科技卻用光速在發展 日新月異
我們一直被社會和科技發達拉著走 時間過去
卻忘記了最原始的初衷 就好像我再次走入阿公舊家的感觸(請見1/16網誌--阿公故居)

其實很多事情
都是越簡單 越讓人感動的
就像在那個時代 連個"喜歡"兩個字都說不出口的戀愛
跟現代隨時把愛掛在嘴邊的愛情比起來 更是珍貴



不過有一個地方我在想是否音效有早CUE了?
就是艾茉莉和陳少威吃完冰要牽手走的時候
在牽的前一秒音樂就出來了
要是我是導演 就會延續那個曖昧的靜默
等到牽了手 走出的下一步才進音樂

那邊看他們吃冰 我超想吃的
於是我看完戲就去吃了東區粉圓
超好吃但是45元 還記得我幼稚園的時候 好像只要30?

喔 另外就是
小孩子講話做作了點 可是我也在想
那個時代的小孩是不是講話就是那個樣子?
也有人說哭的不自然 可是我覺得已經比張學友好太多了
歌神在雪狼湖哭的一點也不自然
何況在怎麼說 她都哭的動人了..



回到最開始我想看這齣戲的原因

今天竟成為我最感動的部分
就是 聽到妳的聲音
看到妳在舞台上 聽到妳講話
是真正把我拉回到過去的力量
那個聲音 曾經存在於好幾次的電話中
而我看過好幾次在舞台上發光的妳
妳唱歌的尾音 那麼清晰

節目單上有個問題 是如果可以重回到生命中的某個片刻...

基本上我根本不想回到過去 我只想趕快長大
但是我今天卻想 如果可以 也許
我可以回到國中的時候 我會勇敢一點去跟妳認識
不會拖到高中了 妳有男友了 我才窩囊的打電話
之後一直只能遠遠的看著妳 直到現在

只是 當年傻呼呼打電話跟妳認識的那個我
也是提起了全部的勇氣用全身的力氣在按鍵呢
那份單純 似乎也適合存在淡水小鎮裡面

會不會有一天 妳會看到我站在另一個舞台上?

...妳會知道是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