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巴萊

(上下一起寫)
近年來有兩位實現夢想的人士引人注意
一是九把刀 另一位是魏德聖
他們都拍了自己想拍的電影
也都有不錯亮眼的成績

看完賽德克下集的時候
我想著 台灣終究也是拍出了這樣的一部片
所謂的"這樣的"是指陣仗
儘管財務方面頻出狀況 拍攝期間意外連連
終究是拍完了 終究是上映了
不管過程如何 總算是完成了一件事 一個作品
這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在看電影之前 我自己在想
今年日本大地震之後 台灣的捐款讓日人驚訝
在非常台日友好的時期出現這樣的電影
內容是歷史上日本統治以及抗日的故事
會帶來怎樣的反應呢
因為向來 只要是拍歷史戰爭片 總會有一個"立場"
拍片者是站在哪邊 敵方就很容易被仇視

不過魏導卻沒有著墨太多在於日本如何侵略他們
如何殘害他們
而是譜出了賽德克民族的浪漫
他們有他們的傳說 關於男人關於戰士關於祖靈關於彩虹橋的傳說
我很驚訝片中大量的歌曲 歌詞都是魏導寫的
他真的為了這片做了很多的準備
所以我覺得這部片很像賽德克詩篇

下集有兩個地方的處理我不是很喜歡
一是房子內的火藥爆炸 然後跑出主角們的臉
以及 一群人走過彩虹橋
對我而言 這些都是破壞想像的設計
把想像具象化 觀眾便失去了更多想像的機會
片子的很多畫面都相當美 不管是山林 還是瀑布 還是櫻花
最醜的就是彩虹橋!!!
火藥爆炸那邊 我自己認為
如果是 爆炸聲夾雜了主角們出征的怒吼
然後TAKE那個日本軍人的表情 然後才冒出主角們的畫面
那樣應該比較好 變成詮釋成 聽到那樣像怒吼般的爆炸聲
令日本軍不由得想到賽德克的戰意
而彩虹橋 更不應該拍的那麼廉價
上集的莫那的爸爸在瀑布那裏出現
以及下集鐵木死前一直把對手當成莫那
的處理都很好 畫面都好看
彩虹橋應該也那樣處理才對 譬如說一群人走過那個瀑布
瀑布上掛著彩虹 然後跟著歌聲他們漸漸消失

至於有些觀眾看了第一集就說
好血腥好可怕之類的
我真不知道那些觀眾的界線是在哪
比這片還要血腥幾倍的電影多的是
他們是平常都沒看過其他電影
只看過海角七號 然後看這片覺得很血腥嗎
.....對我而言 就算是戰爭或砍頭
這片也處理的就普通程度而已
(不是指處理得不好 是指沒有多血腥的意思)

儘管系上某位老師也把這片痛批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
而且是個大片的紀錄



鋼鐵擂台

我壓根沒想到我會哭成那樣!
那個小孩在拿水管沖洗機器人的時候我就有想哭的感覺
然後打贏雙頭怪我也哭
休傑赫曼去找小孩那邊我也哭
打宙斯中間小孩和他女友慢動作看他揮拳我也哭
最後也哭 太誇張了!!!
什麼片啊~~~
簡直跟當年命運好好玩一樣!
大家抱著看搞笑劇的心情進去哭得亂七八糟

鋼鐵擂台裡面不只是設定了一個未來的科技運動
並且加了很多笑料
以及感情的設定
由此可見 不管科技如何進步
人終究是感情的生物
比其他任何生物都富有更多的情感流動

電影裡的手機和螢幕很新潮
不過汽車和穿著感覺還是一般一般
大概是沒有要太刻意營造科幻的感覺

這片,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