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我收假回部隊
發現我們衛兵室裡面有一個小紙箱
大概就比巴掌大一點
裡面安置了一個鳥窩和四隻小鳥
雛鳥麻雀
他們張大嘴巴啾啾叫著

我問其他人哪來的
他們說補給庫房外取下來的
就放進箱子裡拿來這邊養
我問餵牠們什麼
他們說米粒而已

晚上我要站夜哨時去看了一下
我打開箱子 裡面有好多蚊子(我們營區裡本來就蚊子一大堆)
我把蚊子趕一趕 稍稍闔上箱子
裡面的小鳥好像因為看到燈光 所以又張開嘴巴啾啾叫著
我本來想餵他們一點飯粒 卻怎麼也餵不進嘴巴裡..

隔天早上起來 紙箱不見了
我原本以為是其他人拿回連上養了
下午上哨前 學長指著窗外說
"小鳥的盒子耶~~~"
我跑到窗邊一看..
盒子在營部前的車道上
我們兩個跑出去看...

我一靠近
便看到盒子是倒的
有兩隻小鳥在盒子外 已經不動了
另一隻在盒子裡 也無生氣了
還有一隻下落不明...

他們說 今天早上其中一個弟兄把紙箱放在樹上
看會不會有成鳥來認領
但是也有學長說 那個小鳥被我們人類碰過了
有人的味道 所以就算是鳥媽媽也不會來認養

所以可能...
1.被風吹下來摔死的
2.餓死的
3.熱死的
4.以上皆是?

實際上有看到他們死狀的只有我跟那個學長
那就像是一個人圤街的姿態
腳伸的長長的 脖子也伸長 嘴巴張開的
像是痛苦的死去 其中一隻還沒闔眼
原本他們說要等那個弟兄自己來看自己處理
但是我不忍心 便自己去拿鍬子和鏟子挖了個洞把牠們埋了

那麼幼小的小生命
放入洞裡的時候我也有點緊張怕怕的
而我在想
就算他們繼續留在這邊 應該也活不下去
誰要餵他們呢? 他們需不需要母鳥的溫度呢?
誰會教他們飛..等等的問題我想過

因此從一開始被我們取下來時
就差不多註定了小鳥的命運了是嗎?


結果那一整天我都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