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願

看到迪士尼終於又有公主向的動畫蠻開心的(??你是小女孩嗎?),覺得那是迪士尼一個系列傳統。多少也因為我姪女也是公主愛好者(誰不是呢~?)

*****

這片比起公主故事,更像個巨大的彩蛋集,作為迪士尼一百週年紀念,從迪士尼的招牌歌曲<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出發,描繪一個平凡少女向星星許願引發的奇蹟故事(所以她其實身份也不是公主、最後也沒有變成公主......所以這不是公主電影囉?)。

 

先來說說巨大的彩蛋集的部分吧,從電影一開始打開故事書開始,到講述魔法師(米奇幻想曲),都具有濃厚的迪士尼電影的傳統感,「向星星許願」這件事應該是出自《木偶奇遇記》,願望在泡泡裡是《仙履奇緣》,在魔法師的屋子裡會自己書寫的羽毛筆在紙上畫出米奇的標誌、最後的煙火也直接在城堡上方打出米奇的logo等,都是諸多迪士尼的符號應用

 

描述每個人都有願望,動畫中很多願望都呼應到以前的作品,例如有個想飛的女孩,那個飛行姿勢像是彼得潘,片尾也真的出現一個穿得跟彼得潘一模一樣的村民,說正在建造飛機;還有動物許願有個全是動物的城市,每個都有穿衣服,這是《動物方城市》;想要縫製出美麗的服裝,那是《睡美人》的禮服

 

森林裡的動物都非常眼熟,兔子、松鼠 等,都像是直接從其他動畫搬移過來,名叫 約翰 的熊、和 名為 斑比 的鹿,這...就是直接從《羅賓漢》和《小鹿斑比》搬來的吧!女主角在森林裡唱歌的畫面,也實在有夠像《風中奇緣》的<colors of the wild 風之彩>。

 

我一開始看女主角的朋友們,覺得那些人都很怪,我一度在想是不是為了「政治正確」而硬塞很多膚色種族的配角,去呈現社會多元的樣貌,後來發現,女主角的朋友們是致敬《白雪公主》裡的小矮人,每位矮人的都有很明顯的性格,例如瞌睡蟲、害羞、生氣、打噴嚏⋯⋯等。

 

而故事的最後也直接講明,女主角將成為「神仙教母」,就是灰姑娘故事裡為 仙杜瑞拉 變出南瓜馬車和禮服的魔法仙女。

故事的最後沒有講明但暗示好像很明顯的是,走向歪路的魔法師被困在魔鏡裡,被放到地下室去,這應該就是《白雪公主》裡的魔鏡,尤其是他都說了:「Mirror , Mirror On The Wall」

 

題外話:帥氣的國王魔法師,長得好像 Bradley Cooper,怎麼沒找他來配音(配音是Chris Pine,也很帥)

*****

如果是跟我一樣熱愛電影裡有致敬彩蛋的觀眾,應該可以獲得這些樂趣,加上畫面製作得相當精美,我有特別感受到電影中使用的色調都相當柔和,這一點應該也是呼應迪士尼傳統美學,近年的皮克斯動畫應該都是以高彩度為主,看這部時著實會被當中的「復活節色調」:粉藍+粉綠+粉紫,王室的 白+藍+金 所吸引到,美術設定很漂亮。

 

但這些彩蛋與畫面,卻彷彿更加凸顯故事本身沒什麼亮點,整個有本末倒置的感覺,我在當中沒有感受到過去迪士尼動畫裡的期待、冒險、刺激、緊張、溫馨感,劇情老套與空洞,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看 《小美人魚》、《阿拉丁》時,凡人的 王子 和 阿拉丁,要對抗有魔法的 烏蘇拉 和 賈方,好危險!孩童的我看得好緊張,但這部在大決戰時真是感覺一點也不危險、毫無戰鬥成分,戰局翻轉得也平凡無奇,結果電影就真的只剩彩蛋集了。

 

還有一點我認為很致命,就是本片的音樂好無趣,過去迪士尼電影都是金曲製造機,每部電影一看完一定會被強烈的主題旋律抓住,我在觀影的過程一直很認真的看每一段音樂劇的部分,想看有沒有值得學習的,結果每首都覺得設計的很不出色,當初《冰雪奇緣》在音樂劇的語法已經使用的非常棒,《魔髮奇緣》也是,迪士尼有那麼多年的經驗,應該是更上層樓才對,結果這部的音樂還真是不好聽、不朗朗上口、又不幫助劇情,怎麼會自砸招牌我挺意外。

 

我認為,還是跟上一段相同的問題,他太想致敬過去的彩蛋,因此片中一再出現的主題旋律,是<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的前幾個音加上後面的變體,你又想致敬經典旋律,卻又造成後面旋律的語彙不明。我認為想要致敬,應該要像Netflix的《海賊王真人版》影集那樣,影集有一個自己的主旋律,然後再故事要走到尾聲時,一個轉調,接到 動畫版 的經典主題曲去!這樣才是原本配樂的氣氛有顧到、不老套,要致敬時也有致敬,那個感動才會是疊加的。不要你一開始就為了要暗示<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卻搞得像是一首很像原版的盜版抄襲曲一樣。

*****

最後來補個血,雖然故事與音樂不怎麼精彩,但我覺得有個精神上的意涵是我有感動的。

 

故事裡,女主角有個一百歲的爺爺,他的願望是「鼓舞眾人」,我原以為爺爺應該要在故事最危急的時候,鼓舞村民奮起抵抗,或是在女主角失意低落時,鼓舞她,結果在故事裡都沒有出現這樣的橋段,只有在故事結尾他在廣場彈琴唱歌給村民聽。然而在字幕跑完時,還有一個片尾,是爺爺對著星空彈琴,他想到一個新歌,彈出了<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的旋律。

其實那位爺爺,就是象徵迪士尼動畫成立一百年,他想要鼓舞眾人,懷抱夢想,勇敢許願。並且許願不是期待某個國王、某個有魔力的人來為自己實現,而是把夢放在心中,帶著溫暖的力量去追尋。百歲老爺爺就是用這個方式、用<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繼續鼓舞所有的人。

 

劇中女主角原本想成為魔法師的學徒,她說自己雖然不會魔法,但她在筆記本的頁角畫圖,快速翻閱就好像圖動起來了,這正是動畫的起源!沒有魔法的女主角,向星星許願,把所有人的願望還給每個人,讓他們都當個有夢有朋友的人。

片尾跑字幕時,出現過去迪士尼的所有卡通角色,著實像翻閱童年記憶那般,我能看懂那麼多彩蛋,也是因為經歷了那些年歲、那些作品。

 

感謝迪士尼,帶給我們幻想、娛樂、感動。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