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1

我想這是接案族會碰到的事:公司行號(客戶)有平面/影像/節目/音樂等需求,所以找設計師/插畫家、繪師/攝影師/表演團隊/音樂人⋯等接案者合作,但過程中又不停下指導棋,外行領導內行那樣。

常常專業人士接案,卻要花時間力氣去跟客戶說明「為什麼自己要這樣執行」,以這種邏輯來舉例就像,客戶走進一間餐廳,點了餐之後要求廚師出來跟自己說明料理的流程,然後客戶對製法表示意見⋯

我有時候會想公布一下我合作過的公司,看看這些公司哪些對待接案的表演團隊態度良好、哪些雞歪的。然後可以說句:「可見這公司的商品肯定也⋯」但後來我又想,那可能是公關公司或只是承辦人員的問題而已,不一定該公司的企業內部和商品不佳,可能他們做自己專業的事做得很好,只是不懂如何跟表演團隊合作。

畢竟,不把表演工作者視為一種專業職業的人很多😔

 

part 2

來講講這個案子的後續,做個自己的紀錄。

案子是某公司的尾牙,公司希望員工上台表演,於是承辦尾牙的公關活動公司,找上我來擔任整個尾牙活動裡面該節目的導演工作,因此是 公司-公關-我,這委任關係。

 

這主從關係很有趣,我認為「是你有求於我」,我是專業人士,所以我是「貓」,但尾牙公司的A主管很顯然,認為他出錢他是老大,把公關公司和我都當「狗」在使喚,更糟糕的是,他都是用一種「別人失職」的角度不停在質疑我們為何不照他說的做。

註:我並不是做出主題不符公司要的內容,而是主題、內容公司都過關了,A主管一直來質疑我排練的方式,彷彿他走進一間餐廳,點完一盤 宮保雞丁,隨後他走去廚房質疑廚師怎麼備料、怎麼做菜一樣荒謬。

 

儘管我跟公關公司解釋很多次,A主管的做法是小學生的做法,不會有好效果、好效率,也解釋我為何會這樣設計,是顧及員工的程度、以及心情、演出也才不會有出包的風險,但每次只要A主管一跟公關公司施壓,公關公司還是只能縮得像個鱉三,跑來請我照A主管說的做。並且A主管多次出言不遜質疑我是否沒有準備、浪費排練時間等毫無根據的質疑,完全在找麻煩,根本不是看待專業人士的態度。

 

受到這種羞辱我說過很多次我不做了,每次公關公司都來求我做完,我好幾次都想嗆A主管:林北在國家戲劇院做過製作、做過棒球場大型活動,這小小的尾牙節目我不會是不是?你比我會怎麼不自己做?搞不清楚狀況,你們給的費用根本要三倍以上才請得到我,當初是因為公關公司裡面有劇團的前同事,才託我來接你這案子,現在給我在邊無禮至極,我做過台灣多少公司商業案子?緯創等電子產業啦、台灣前三大律師事務所啦、蓋過捷運的建築公司啦,每次都很順利、對方都很客氣、員工表演得很開心,就你態度最差勁!到底在瞧不起人什麼?(而且錢也不是A出的,是公司舉辦的尾牙,到底為何A主管要這樣對待合作的單位?)

我真的氣炸了。

 

但製作人和公關公司都一直要阻止我去跟A主管講,我也不是不明白,公關公司也是需要案子賺錢的,我自己做不做是我的事,可他們面對的是委託的甲方,跟公司關係搞砸了,甚至影響公關公司的聲譽。

但沒辦法,我個性不是如此,你不尊重我,我根本以後也不會要跟你合作,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就是這樣,他們不去讓A主管知道問題在他,所以A主管就是一而再再而三搞不清楚狀況一直在批評一些沒有的事、跟提出荒謬的質疑。

 

但你會說,拿人手軟,你就照他的去做不就好了嗎?我不願啊!我不想當白癡啊,明明知道他的做法對於演出的風險較高,員工也比較沒有自由度,我幹嘛照他笨方法的做?到時候如果節目難看,那還不是會怪罪到我?我甚至跟公關公司說,如果有導演會聽A主管那樣做,代表那個導演只想賺錢,不管結果。我不是那樣的人,不管錢多錢少,我在意的是我經手的工作,我都要成果能超過我認為的最低底線,做表演是難以發大財的,我面對的都是我自己的藝術堅持,藝術不是曲高和寡,而是商業案子和劇場作品我都能做到老少閒宜。

 

後來大概接近演出日之前,大概只剩兩三次排練的階段,剛好我有位外國朋友來台灣,我那天就開車帶他去宜蘭旅遊,在宜蘭我看著一片海景,端著一杯咖啡,突然有種:

 

算了。

 

面對一望無際的天空、海平面、微風吹拂、品嚐咖啡、久未見的朋友,我對A主管生氣那麼久幹嘛呢?

回來之後的時間,我都像回到當兵時的我,人在這、心不在。我就讓員工一次一次練習,細節能過就過,我算了。我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這就是你們要的嘛。

 

待續。

 

 

 

Part 3

倒數第二次排練時,還發生一件插曲。服裝老師來讓員工們試穿演出服,試完之後要繼續排練,其中一個女生在廁所待很久,我以為她身體不舒服,之後員工才私下跟我說,她的兩首舞,其中一首她想穿自己的運動鞋,但是被拒絕了,所以就在廁所哭。

 

我聽了,說:蛤?那麼簡單的事?就給她穿啊!哪有差?


這邊得要說明一下,一般情況下,服裝老師有他整體的設計,表演者除非有安全的疑慮、或是服裝妨礙到表演,不然基本上是尊重專業設計。

但這只是尾牙演出,我認為員工要撥時間來排練表演很衰了,基本上讓員工輕鬆愉快身心舒服是我在意的,再來那個段落是她的個人秀舞一首,她穿什麼鞋不影響他人整體畫面,並且她自己是要跳舞的人,她覺得怎樣好跳最重要。

我這樣跟他們講,結果A主管說:這樣寵壞她們了!

 

我不理主管。當時正值休息時間,我就去找她,說我剛聽說了狀況了,可以啦!給你穿,沒問題。剛才他們沒問我啊,我現在才知道。沒事!小事情~

 

我這樣緩頰,結果A主管在旁邊補刀:這樣你滿意了吧?

 

欸我真的驚訝欸!世界上有這種雞巴人欸!人家都在哭了,你沒有任何一點同理心嗎?我直接說:幹嘛啊,不要覺得他在鬧,他有那樣的需求啊!給他啊!

 

我後來開始以一種「角色」的概念在想A主管(也算是職業病),他是不是就是因為一絲不苟、然後業績做得很好,才會覺得自己都是對的?他是不是那種認為軍事化管理,自己很厲害所以不用理別人的心情?是不是因為我是表演工作者,所以我們都練習跟多人合作,他做業務不用跟人合作,他業績幹得很好因為他都獨善其身?是因為這樣嗎?我開始用一種:觀察與思考「我生活中很少碰到的人種」在看他,思考是否產業不同,產出的不同種的人類,他在我的視角裡是雞巴人,會不會也許在老闆的眼中,他是冷血高壓的任務執行者?

 

終於到了尾牙當天。

 

員工們開心地來到現場,容我自誇一下,面對非專業表演者,我自認是蠻有經驗的。雖然他們的表演不專業,但作為導演要讓他們能夠上台、有愉快的心情、不緊張、在掌握之中、也有防呆避險的機制,這些我都有做,但A主管是不會懂的。

 

同時公關公司的人也蠻瞎的,他們有派一個人,從第一次排練到當天,全程跟排、還全程錄影(我是完全不懂這個意義在哪,節目還沒排好有什麼好全程錄影的,連練習都錄。照理說是內容確認好再錄,讓表演者能複習,而不是沒確定沒練好的東西也一直錄),但到了表演當天,他還在問我椅子擺哪,我回了之後他很驚訝,問我什麼時候改的?我說這不是排練第一次我就說了、所有員工也都知道的嗎?不是我今天改的欸,一直都是、自始至終都是這個位置。可見公關公司的人也是全程搞不清楚狀況,難怪覺得都要錄影。

 

演出順利的完成了。表演員工開心的換下衣服去吃尾牙了,我也該走了。

 

我沒有做完節目的心情,只有爛事結束的心情,並且,我心裡知道節目可以更好、節奏可以鎖得更緊,但從宜蘭回來之後,我已經不做任何的優化,只做除錯的工作,為何?因為如果我要做任何的優化,就要再重新跟公關公司解釋一次,然後A主管又會來質疑我為何會改、是不是我之前都沒準備,所以好,我啥都不做、啥都不改,這就是你們要的結果。

 

我只能說不尊重專業的結果就是得到劣質的東西,還無法辨認其優劣。明明可以更好的,為何A主管從頭到尾要那樣插手、那樣干預呢?如果我是個沒心的導演,我就不會產出這麼大一篇,我隨便你去、錢我領了去吃喝去了。而我是在過程中決定不再動氣、不再跟無法溝通的單位多話、不再衝突摩擦,但我是不開心與不滿足的,你不讓我把作品做好,是全體的浪費。

 

我無法寄望這社會對於表演藝術有足夠的尊重,只能說我也得到一次經驗,至少,除了這間公司的A主管、公關公司以外,誠如我上一段所述,我過去遇到的諸多公司,都有愉快的合作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