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機器人

原本看到海報,會覺得,我要去電影院看這個兒童卡通嗎?

看完之後有幾個震驚,一是居然全片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對白,二是這部寫給大人的童話,實在太美妙,明明一句台詞也沒說,卻盡在不言中;明明故事和線條都很簡單,卻能描繪人生的好多面向;明明故事裡一個人也沒有,卻是滿滿的人性;明明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卻弄哭無數觀眾⋯⋯

 

故事裡的角色沒有名字,狗是狗、鴨子是鴨子,一切擬人化,都生活在那個有雙子星大廈的紐約,但還是有鳥和魚等「動物」,哈哈,就像米老鼠、高飛狗是人,布魯托是狗。

機器人像是不存在那個時代的產物,超科幻但功能又好像很陽春,我一開始想為何要那麼明顯的出現雙子星?是否有什麼暗示,之後我意識到,那都是點出一切老派的美好,這部寫給大人的童話,畫面是我們小時候看的插畫風格,聽的是球風火合唱團(Earth, Wind & Fire) 1978 年的知名金曲〈September〉,最後的卡帶收音機,更是那年代的重要回憶物件。

 

我們皆有 Alone 之時,我們也都曾跟朋友或情人,度過一段如夢似幻的快樂時光,然而迫不得已的分開,有時候無關對錯,又不想怪罪造化弄人,像是緣分剛好到了一樣,分開的時候我們交過別的朋友、度過幾個節日、體驗過新的活動,直到,我們有了新的夥伴

在日與夜之間、在睡夢與清醒之間,有夢過、有想過,如果重來一次、如果下次、如果明天、如果那一天,會不會這樣、會不會那樣呢?

 

沒有對白,而透過歌曲問出的:「Do you remember?」,像是經典中文劇作《暗戀桃花源》中最椎心的一句:「這些年,你是否想過我?」,當聽到熟悉的旋律,你是否記得那段時光?我在你心中、是什麼印象?又或者,我還在你記憶中嗎?

 

電影到了尾聲時,我心中大喊:「不要、你不要給我這樣結束喔你!」,我職業病幾乎已經猜到了結局,閃過無數我看過的電影:《秒速5公分》、《你的名字》、《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王牌冤家》⋯⋯等眾多電影,講述了人的相聚與分離,重逢與懷念,那些心思、那些情緒,就像夜空的煙火在心中炸開,有了一些年紀之後,誰沒有一個想念卻不能再見的人呢?

 

這部電影就是那般樸實無華的直擊你心中所有單純的美好,像是一首老實的情歌,永遠都會流行。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