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素方城市

元素方城市 1/2的魔法

以前迪士尼的動畫電影作品帶給觀眾無數童話般的幻想,現在皮克斯的作品,讓我感覺彷彿是一幅大型的課本系列,《腦筋急轉彎》、《靈魂急轉彎》、加上《元素方城市》,不僅帶孩子認識情緒、人生、元素,還包含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

 

《元素方城市》這部電影,大玩「水火不容」的哏,內涵則包覆了認識自己、追求自己所想、探索自己、表達自己、尊重與認識與自己不同的種族/不同的人的思維,另外,也凸顯了世代差異,過去的社會思維在很多文化上都重視「家族精神」以及「傳承」,但是到了現代,更講究「自我實現」,這一點成為本片相當重的一環。

 

父母為我們付出了一切,我們能夠讓他們失望而不走上他們期望的道路嗎?火女總是不經意的展現創意與藝術的才華,但她同時深知父母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而遠赴他鄉(這邊讓我想到新住民,很多父母也是為了改變生活而到異國生活,例如在美國的華人),兒女該走上父母安排的道路(就像華人的傳統),還是追尋自我呢?

 

本片擁有皮克斯的幽默與大量的美學呈現,城市的設計、文化的描繪、以及戀愛的奇幻,都很令人動容。我也特別喜歡角色的設計翻轉了直男、異女的刻板印象,水弟是個別具同理心、感性的角色(刻板印象中男性總是比較邏輯而缺乏感性思維),火女(小炎)則是直性子火爆的角色,而同時又非常在意父母的期望,故事中炎父經營雜貨店而炎母是算命師的設定也很接地氣,很有趣。

 

是一部大人小孩都好看的電影。

 

 

1/2 的魔法

元素方城市 1/2的魔法

之前看預告片的時候覺得是兒童節目,不過後續有看到很多影評的好評,所以在平台上也是點來看一下。整部片非常順暢無冷場,該有的刺激和笑料也都有,這類片子該有的追逐、戰鬥,都像鐵包袱一樣一個一個抖出來。而在過程中,自然會偷偷想結局會是什麼?我只能說後面的設計相當漂亮,無怪乎看過的人都說非常感人,我自己也哭了兩次。

 

配音員是 克里斯普瑞特 和 湯姆荷蘭,難怪一直有覺得聲音和語氣很耳熟,我也很喜歡飾演哥哥的 克里斯 的「鼓勵聲線」,而 弟弟 真的就像愛看 漫威 電影的眾多觀眾一樣,荷蘭弟 就是大家心中的可愛弟弟,偶爾會失去自信,充滿年輕的迷惘,但需要一些指引、一些鼓勵、一些方向,便又能勇往直前。

 

本片情感真摯,儘管故事是建構在非人類世界的精靈世界,也圍繞著魔法,但故事卻是來自導演的個人人生經歷,無怪乎有那麼多很「貼心」的寫實設計,會觸動心底最溫柔的那塊。很喜歡哥哥看起來像大塊呆,但信念不移,很愛車也很純真,人車的感情那邊好帥又好悲,而弟弟的「to do list」,這個老哏真的太好哭,我今晚吃飯的時候搭配這部看,看完哭完好累。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