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EGEND & BUTTERFLY》

THE LEGEND & BUTTERFLY / 怪物 /

織田信長的故事永遠拍不膩,例如:《本能寺大飯店》、《信長協奏曲》,這次找來了 木村拓哉 和 綾瀨遙,試圖將這個歷史名將,以愛情故事的視角重新呈現,一如片名所述:傳奇與蝴蝶。也就是這片將不是著重描述 織田信長 如何天下布武、擴張版圖,而是他與濃姬之間相互影響的情感。

 

影片一開始看到 木村拓哉 的古裝,有讓我想到《武士的一分》,綾瀨遙 則是繼 2005 年的《戰國自衛隊1549》之後再度飾演 濃姬。也因為重點是 兩人的感情發展,本片戰爭場面不算多,主要是看兩人的變化,從一言不合、到互相刺激、然後織田信長在壓力下逐漸成為魔王,而濃姬的身體卻逐漸衰弱,本片有不少浪漫的橋段,但那種浪漫並不是一般純愛電影或愛情故事的那種真摯告白,乃是不言喻的行動,所謂「愛不是掛在嘴上的,愛是用做的!」(??),例如 織田 向濃姬保證會征服國土、為她蓋了風景絕佳的安土城等,也一直把她的出國願望放在心裡。這些沒有說出口的「在乎」,頗有舊時代的浪漫情懷。演出過無數愛情片的 木村拓哉,著實很擅長這種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表演。

 

看歷史劇總有自動暴雷的狀況,例如一提到「本能寺」,觀眾就知道故事快要結束了。我挺喜歡最後一段的「幻想」,我還以為這片要翻轉歷史,刻意給個美好的結局了咧,那裡的驚喜一開始看有點突兀,卻會慢慢覺得挺浪漫的。就算是殺人無數的殘暴魔王,也可能在死前,寄望的是一個平凡的幸福兩人生活吧!

 

我覺得這片還不錯,光看男女主角強大的魅力就有不錯的觀感。

 

 

 

怪物

THE LEGEND & BUTTERFLY / 怪物 /

本片是 是枝裕和 導演的新片,編劇是我的偶像 坂元裕二,配樂還是 坂本龍一 大師,讓我在觀影前其實沒啥注意本片的資訊,決定是必看的,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進電影院是最棒的。

 

看預告片以為會是像《第三次殺人》那樣層層推理的故事,實際上雖是如此,卻又不像一般電影那樣解謎,反而讓人感覺疑點更多了。這片給我的感覺,跟 是枝裕和 以及 坂元裕二 過去的溫情作品都不同,這兩人似乎在進行一種實驗,想挑戰觀眾的思維,是否願意進一步的推敲真相,甚至,可能沒有所謂的真相呢?這一點會讓人想到《聽說桐島退社了》那片的氛圍與描述方式,也讓人在觀影時一直有一種不安的情緒。

 

來聊聊演員,首先是 瑛太,我曾說過他好會演帥哥軟爛男,在這片的預告片以及一開始,也會以為他是個爛傢伙,隨著電影慢慢翻轉形象,又看到不同的面相。另外就是《小偷家族》演出相當亮眼的 安藤櫻,這片雖然一樣是演媽媽,但是她為角色設計了好多表演細節,例如她緊張的時候會一直重複單詞,是個碎念型的媽媽,很可愛又很真實,她真的超厲害。田中裕子 也演出過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這次的戲份不多但存在感一樣很強烈,作為校長,卻像是失了魂一樣魂不守舍那個臉,那可不是面無表情就可以呈現出來的。

 

這片也讓我想到《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讓我感覺 是枝裕和 真的好會跟兒童拍片喔,好想知道他都怎麼引領小孩演出那些片段。

總結,這片不那麼商業調性,票房卻超高的,我想定是片中呈現出來的諷刺感與議題,容易牽動很多觀眾的神經,反思回片名「怪物」,到底誰才是怪物呢?是與眾不同的人、還是一個體制、還是部分人的思想?

 

 

 

十萬分之一

THE LEGEND & BUTTERFLY / 怪物 /

看之前不知道是什麼故事,原來是講述罕見疾病的純愛故事,那種疾病會讓肢體漸漸無法動彈,這發生在正值青春的高中生身上,也太殘酷了吧!然而生命就是如此,意外總是悄悄到來,透過這樣的電影,也讓更多人能夠認識該種疾病、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健康身體。

 

本片有諸多純愛電影該有的元素:帥哥美女(片中的男二女二也很好看)、漂亮的鏡頭,ok的。不過大概我已老,感動度覺得《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太陽之歌》更喜歡。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