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賊王 真人影集

海賊王動畫和漫畫在全世界都有很高的知名度,真人化的消息推出卻有很多人相當不看好,會有這樣的反應無怪乎是因為漫畫的世界觀龐大、角色豐富而特別,粉絲普遍會認為真人很難呈現,同時過去一些漫畫真人化都偏離原作的精神,讓人對真人化沒有信心。然而海賊王真人影集在八月底上線後,卻得到相當多的好評,有些人說是最成功的真人化影集,我是不這麼認為,因為其實有非常多漫畫的真人電影或影集都很好看,例如《神劍闖江湖》、《死亡筆記本》、《殺戮都市》、《寄生獸》、《無限住人》、《殺手寓言》、 《東京復仇者》⋯⋯等,我認為都是好看的真人版,而少女漫畫、愛情故事翻拍成日劇就更多了。應該說,以「全球化」的作品來說,這次海賊王的改編是成功的,畢竟失敗的前例是《七龍珠》、《聖鬥士星矢》。

 

在開播前,「一如慣例」,粉絲會大力討論演員的選角令人失望的部分,這一點在開播後,依然有不少配角被人拿來做文章說失敗,可是我會覺得,真實世界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帥哥美女,不可能全部都要符合漫畫的形象,部分人的身材、長相、種族跟漫畫不同,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不要再看到黑人演員就嘲諷是為了政治正確了)

 

開始看之後,氛圍基調建立得宜,反倒讓我很想重看漫畫。海賊王漫畫連載二十多年,說真的伴隨我的歲數超過一半的時光了,回頭看這到這個作品的開端故事,挺令人懷念的。

 

第一季影集共有八集,從魯夫的故事演到惡龍的故事。許多漫畫的配角故事被刪除,漫畫中爆笑的橋段也刪去不少,我認為是正確的,因為日式爆笑的東西,真人不一定好呈現,好好講故事才是真的。例如真人魯夫沒有漫畫魯夫那麼無厘頭白痴、真人香吉士沒有漫畫香吉士見女性就整個舔狗,我認為都是讓角色不要太「離奇」、偏離寫實。雖然我們知道故事是虛構的,但還是不能讓角色不像個人、太卡通化,情感會較難建立。同時影集的劇本讓多條線都同時進行(娜美和卡普在漫畫都沒那麼早出現),比較有影集的系統感,這一點的改篇算是蠻得宜的。

 

以下隨意講講我注意到的印象中漫畫的內容而影集沒有的:

 

1.碰到第一個女海賊團時,哥爾麗塔問:「誰是最美海賊?」,魯夫沒有說:「這個醜肥婆是誰?」,我想也許是不要針對女性的身材做笑點吧?改成「最強的海賊是誰?」

 

2.少了每一段故事的一些感人點。例如:小丑巴奇 那段,有小狗咻咻和村長的感人橋段,小狗咻咻守護著主人的商店,那是牠最珍視的東西,而村長雖然老邁,卻想為了村民而起身戰鬥,最後感謝草帽海賊。這段在漫畫中帶出了「對珍視的寶藏的守護精神」。

 

3.香吉士 沒有跟 哲普 下跪道歉,我想是因為土下座是很日式的跪法,金髮白人不太像做出這樣事情的人。

 

4.「騙人布海賊團,解散!」這也是原本漫畫一個蠻感人的點。另外,黑貓海賊團在森林以及海濱的對戰大大縮減至 可雅 的家中,讓拍攝較為簡單。

 

5.到了風車鎮,作為第一季影集的結尾高潮,把 娜美 的故事描述得不錯,但是少了 魯夫 說這個房間是 娜美 痛苦的回憶,所以他先把畫圖的桌子打出堡壘外,然後把牆上的航海圖一一破壞,漫畫中那邊的分鏡非常棒,娜美OS:「魯夫,謝謝你」,另外,原本 風車大叔 也是照顧 娜美 的重要長輩,但是這一點在影集完全拿掉了,因此也沒有說明她的新刺青是 橘子和風車。

 

6.惡龍海賊團的章魚小八我覺得是蠻重要的角色,因為漫畫後面的篇幅有出現,並且他跟索隆是要比劍術的,我認為這是 索隆 的初期成長戰役之一,但這個角色被刪除了。影集裡反而是 索隆 和 香吉士 一起打一堆雜魚和魚人空手道而已,二打一有點不像漫畫幾乎都是一對一那樣,但就算了不深究。

 

影集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雖然省略了很多配角的戲,但因為海賊王原作漫畫已經走到很後面了,所以那些漫畫後續補上的細節,在這次的真人版中,都得以「校正回歸」。例如:哥爾羅傑 處刑時,其實有幾位「重要角色」都有在現場,還有 克比 加入海軍之後的後續其實漫畫很後面才提到,這次則是一開始就一路鋪陳,也就是真人版影集跟漫畫最不同的反而是 克比 被增加最多篇幅,讓他在真人影集中成為跟 魯夫 的對照,他們都在追尋自己的夢想,一個是海賊、一個是海軍,一路雙現在八集影集中一起成長。

 

看真人版影集還有個稍微不習慣的地方:我幾乎都忘記 索隆 有那麼凡人的時候。例如防盜鐵門用拉的?心想那不是砍一刀就碎了嗎?哈哈哈,我現在腦中的草帽海賊團都是偉大航道之後又「兩年後」了,就像最新一回的漫畫裡魯夫跟黃猿說的:「我們線在可是比兩年前,還要強100倍!」,真的還是感嘆海賊王跟我們一起走了好遠好遠了。

 

海賊王動漫的主題曲「we are」在真人版影集幾乎只出現兩次,分別是第四集和第八集,幾乎變成是是梅利號主題曲了。真人版影集有編寫新的主題旋律,然後悄悄的跟原版經典串接,第八集他們踩木桶時悄悄轉入:511 512 12431 41 52 123b 21,然後跑LOGO時又接回影集的:671 671 65671 12321716。我覺得很用心、很細節,第四集第一次聽到那熟悉的旋律時真的眼眶有泛淚!

 

節奏明快,八集一下就看完了。不知道未來會拍幾季呢。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