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15-1676053443129.png

現在很多電影公司的宣傳,文字都很聳動,每部新片都號稱系列最佳,譬如說最佳英雄片!最佳音樂電影!最佳真人電影!最佳動畫電影!等等。實際上只是「最新」,是否「最佳」還不知道。但說到《閃電俠》,那所有的好評都是真的。說是DC電影近年最佳,也是合理的。

 

DC 在 諾蘭導演 的《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部曲之後彷彿就陷入一個迷航,先把原本超光明的 超人,也拍得憂鬱霧濛濛的(《鋼鐵英雄》),之後為了追上 Marvel 復仇者聯盟強大的聲勢,趕推《正義聯盟》,結果大烙賽,變成每部電影都有期待但都評價不怎樣,稍微好一點的可能只有《自殺突擊隊》夠娛樂;《小丑》有藝術感,其他都靠美女撐場(神力女超人、小丑女等)

 

在這部上映前,一直有看到飾演 閃電俠 的演員 伊薩米勒 的負面新聞,我還蠻擔心這片究竟會不會上映或是究竟會演得怎樣。結果這片實在各方面都很好,沒想到「老酒裝新瓶」能走出漂亮的成果。

 

何謂「老酒裝新瓶」?也就是老哏,穿越時空是老哏,有無數電影都有這樣的劇情,但重點是「裝新瓶」,如果你能在其中玩出新花樣,或是儘管是老生常談的思想和常見的劇情,但設計得宜,依然能稱為一部好電影。

 

首先一開場就是「正義聯盟」的回歸,蝙蝠俠的機車很帥,追逐戰很刺激,神力女超人也在關鍵時刻出現,展現了當女人夠神,就沒有需要男人瞎忙的餘地了。

 

接下來就進入所謂的老哏,誰都曾想過如果能重來一次,是不是我的現況就能有所改變?而 布魯斯韋恩 在片子那麼前面,其實就已經把全劇主旨預告了:創傷造就了現在的我們,別讓自己活在過去。

但誰都年輕過,誰都不聽勸,誰都想試試、親自撞個頭破血流才甘願,於是進入下一個老哏: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這部電影的經典之處就在於告訴我們,世上所有事都是環環相扣的,牽一髮動全身;電影《真愛每一天》也是同理。

 

於是閃電俠帶著18歲的自己,踏上了彌補之路,終於明白「那個世界」,本來就是出於意外,也終將毀滅,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有時候只能「放手」,這個道理早在孩童時,親愛的媽媽就告訴過自己,可是誰知道、誰會想,跟自己的母親道別、放手讓她離去呢⋯⋯

 

《神力女超人1984》裡也是講述這樣的思維,一個超級英雄,也有救不回的人,一個超級英雄,不能因為私人情感,讓更多的人類犧牲,一個超級英雄,那些痛苦只能自己背著、自己扛著、忍住淚水,做「該做的事」,而不能任性只做「想做的事」。

 

也就是上述元素都在其他電影中出現過,但這部片安排得非常得宜,節奏疏密非常舒服,觀影過程中不會覺得是超過兩小時的長片,面對幼稚的自己也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地方,見母親最後一面、跟她道別,也跟《命運好好玩》一樣,會大爆哭噴淚。

 

我認為這片「裝新瓶」的地方,最棒的可以說是,過去不管 DC 還是 Marvel,每一片英雄片勢必都要面對一個強大的反派,那個反派會威脅到自己或是他人的性命,所以要艱難地打敗它。這片雖然也出現了 薩德將軍 作為威脅地球命運的反派,可是本片卻不是要打敗他,他反而只是一個催化劑,閃電俠真正面對的「魔王」,是自己的執念,是整部片從一開始 布魯斯韋恩 就告訴他的道理,可是他得到了這一刻才能真正跨過去。

 

我們也在本片中看到平行世界的 18歲的 貝瑞艾倫,從獲得超能力那種興奮、幼稚、放肆的行徑,學習如何控制超能力,到如何戰鬥(我覺得這邊設計很棒的是,觀眾得以知道閃電俠看起來就是跑得快而已,但實際上他有非常多需要注意的事,例如摩擦力、電荷等,這讓英雄角色變得寫實起來),到最後,他終於明白成為一名英雄的意義。犧牲小我,為了更圓滿的結局。

 

可說這片帶出兩個閃電俠,一個閃電俠在面對身而為人的人生課題,另一個新閃電俠在學習什麼是超級英雄,這兩個大主題,讓本片的內涵加乘!實在精彩!

 

本來在觀影之前,也有想說「多重宇宙」這個哏,在漫威已經玩得很多了,《蜘蛛人:新宇宙》、《蜘蛛人:無家日》、《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等,也是擔心DC畫虎不成反類犬,結果這次玩得真不錯:

超少女雖然不是我愛的金髮美少女,但還可以接受,由她帶出閃電俠的一個英雄初心,影響超少女也影響18歲貝瑞;

另一位大將就是從預告片就讓人期待的 米高基頓 蝙蝠俠,他是 1989、1992 的蝙蝠俠,我真是難以言喻他怎麼可以在2023年還是比 班艾佛列克 的蝙蝠俠帥!?他都那麼老了!怎麼有辦法?我以為他就是露臉的,當個老前輩而已,結果完全不止!這片裡面的這個「舊片演員新串連」的效應,不亞於《蜘蛛人:無家日》!跟 綠惡魔 一樣是來把自己當主演的!班艾佛列克 加上 羅伯派丁森 都快讓我忘記 蝙蝠俠 的魅力是什麼了,他們兩位的蝙蝠俠都好苦又好遜,感覺超爛的,謝謝 米高基頓 讓蝙蝠俠復活了。

 

最後來聊一些彩蛋,片中多重宇宙開始靠近撞擊的時候,出現了不同年代的正義聯盟,看到 喬治李維、克里斯多福李維 的超人很令人感動,還有 海倫斯雷特 的超少女,要是有 迪恩肯 我跟你講我眼淚一定噴出來!

然後 尼可拉斯凱吉 讓我在影院裡大笑,可惡啊終於讓那家圓夢了!

最後讓我驚呼的就是 喬治克隆尼,《蝙蝠俠3和4》是我兒時最喜歡的蝙蝠俠電影,雖然《蝙4:急凍人》負評連連,但那集 喬治克隆尼 長超帥,我依然覺得他是歷代裡面顏值最美型的!期待他的回歸啦!

 

總之,這片之於DC,可說是像《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之於 漫威宇宙了,雖然是某角色的個人電影,但是其陣仗是明星隊的陣容,足見 DC 的重視與投入。希望這系列繼續維持帶來刺激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