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弄咖啡館

704_1613626_417451.jpeg

江湖傳說這片看完必分手。反正我單身沒手可以分,來看看。

首先國片還是第一個老問題:為什麼常常觀眾覺得演員很尷尬?一般觀眾只會覺得尷尬而不知道問題在哪,問題就在「他們沒有講人話」,當對白不是人話的時候,如果演員無法轉化得宜,便會看起來在「演」一段又一段的「情緒」,而不會把他視為一個角色。因此編劇完成劇本之後,演員不是要把台詞背起來,而是要把台詞吃進去,變成角色會說的話說出來(或自己熟悉習慣的語彙)。這一點導演和演員要一起去工作出來,但是台灣的電影環境大多研究拍片的技術,而不夠研究表演的技術,表演的功夫大多在戲劇系修,而戲劇系幾乎服務舞台劇居多。當編導演三方未能妥善處理這一塊,自然度便會下降許多。演得明明是台灣的故事,卻不知道畫面上的人是哪裡的人?講哪裡的話。

第二點關於這片,既然是台灣的故事,主角實在太北京口音了,導致台灣的故事看起來又更不在地了,不要覺得都是中文沒關係,明明就聽感完全不同啊,男主角北京人,女主角香港人,我懂一個商業案嘛,很多時候都會跟資方、經紀公司等多方相關。但我站在作品的角度,口音確實是個致命傷。

然而雖然男女主角不是台灣人,但不是不好的演員,這片的亮點,也著實來自於他們演技算得宜,至少,是比九把刀電影的柯震東好。所以男主角的努力、專注,兩人的想法分歧,難過地分開,都有動人之處。

而關於結局嘛,嗯,挺悲情的,不太知道為什麼看完悲劇觀眾就會分手(笑),網說因為感受到遠距離真的很難,是啊,是很難維持我認同,但,也不至於登出嘛。我也變得老成一點了。

 

 

後來的我們

w62tdisn55V6e6RQUktpHpXYnZxgiK7guBVfAvFR.jpeg

最近心情有點鬱悶,特別想看些鬱悶的東西自虐一番。找了這片來重看,大概是因為多聽了幾次五月天同名歌曲。據說導演劉若英是聽了五月天之後,決定把電影名稱取這名。而電影主題曲是陳奕迅唱的<我們>。

上次的觀後感:https://wmsky.pixnet.net/blog/post/46254045-%e5%be%8c%e4%be%86%e7%9a%84%e6%88%91%e5%80%91-%e6%9c%aa%e4%be%86%e7%9a%84%e6%9c%aa%e4%be%86-%e7%98%8b%e7%8b%82%e4%ba%9e%e6%b4%b2%e5%af%8c%e8%b1%aa

上次看的時候心不在焉,就覺得知道後面劇情肯定是那樣那樣,速速看過算了。這次二刷,倒是多品味了些後半段。

前半段導演用了很多零散的片段去累積男女經歷的諸多小事,到終於確定彼此,可生活並不簡單,終在挫折中鬆了手。人生就像一道考題,你永遠沒有各方面均衡的時候,年輕時有體力與衝勁,卻沒有經驗和能力,等到有資源了,卻沒了體力和記性,人生就是在每個階段爭取與放棄,有時候失去的,卻是曾經無比在意的人。

電影的後半段將故事講得很滿,賺了錢買了房的男子,卻依然喚不回情人、說服不了老父親,多年後重逢的兩人只能哭著笑著過往,再回不去重前的關係,電影《樂來樂愛你》收在兩人的相視微笑中,本片則在帶出了父親給小曉的信、片尾還有幾位素人給舊情人的話、以及 見清 給已逝父親的信,導演再次溫柔的提醒觀眾珍惜,足見劉若英的溫柔。

說到男主角叫「見清」啊,人生要能見清,太難了呀。所以才有那麼多的遺憾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