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牧人生

nomadland-quad.jpeg

觀影的時候,很驚訝電影能夠拍攝的如此寫實,簡直像在看紀錄片一樣,當然我自己知道女主角是名演員,可整個以車為家的生活方式,被忠實的記錄下來,帶著詩意、哲學,不過度渲染的方式,呈現出來。

 

當電影走到後半段,基於職業病我甚至在想,這種劇本到底要怎麼寫?看起來像是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發展,一切就是生活中的每件小事,去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處境。當中,竟然有好多處令人動容的地方,我想,便是那一份「人味」吧。

 

故事的背景來自真實美國的狀況,因為社會的變遷,很多人的生活被迫改變,他們的家人、朋友,也曾給予他們改變生活方式的機會,然而他們各自基於不同理由,踏上了這樣的旅程,像是沒有終點,卻各自有目標、或沒有目標的前進著,那樣的姿態,看起來竟是富足。

 

電影有各樣的形式,這一片能被這樣拍出來,真是太好了。入圍、獲獎,也都是實至名歸,那樣的誠懇與溫度,大多不是來自什麼技術,儘管配樂都很好聽、畫面很好看,然而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對人性的關懷吧。

 

 

淺田家

px_0001.jpeg

我想所有觀看這部電影的人,都意想不到這片竟是如此感人。就好像災民,也意想不到意外就這樣降臨在自己身上。我在觀影前就知道「淺田家」和「相簿的力量」兩本攝影集,竟沒注意到後者也是 淺田 所攝。淺田到了災區服務的期間,肯定也給予了他對於人、對於家庭,的更多衝擊想法,因此在那前後,他也才能不只是記錄下自己的家人,也為他們所攝。

 

最後,成功的男人,有欣賞他才華的女人支持,真的好重要喔。李安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