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覺得電影的插曲都很不錯,就是電影中穿插的流行歌都挺酷,像是電影一開始一一介紹主要角色時每個人的音樂切換,或是他們出任務前換裝時是阿姆的歌,都讓人很期待

但是配樂就少了點驚喜,都是意料之中的英雄片式的配樂,我覺得這樣的反派出任務電影應該配樂也可以玩得再狂妄一點

 

關於這片有些負面評價,我覺得有兩點:

 

一是災難太大了。

說實在近年的特效動作英雄片,動不動就外星人要毀滅地球,ok,這一招在 1996 年 ID4 的時候真的很驚人,但是近年來,復仇者聯盟、變形金剛、X戰警,連忍者龜都要搞到地球毀滅,然後結局都是一擊之後危機就解除一切一筆勾銷,我很不吃這套,譬如說你把外星人來地球的門關了,那地球上應該還有很多外星人需要解決啊,而不是每次都送個核彈或是大招出去,碰!敵人就全部一次死光,太簡單了吧。一次兩次,最後就會造成觀眾早就對這樣的特效,這樣的危機無感了,少了危機緊張感,特效與動作設計得再棒,也沒有刺激的感覺了。

你會發現,這些年受好評的英雄電影,都不是搞地球毀滅路線,例如蝙蝠俠黑暗騎士三集只是大規模的恐怖行動,終究是人類vs人類的戰鬥,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也是,彼此對於理念,對於朋友之間的矛盾衝突。

戰鬥再怎麼酷炫,還是人與人內心的衝突最能引起觀眾的共鳴,不需要每個都去拯救地球,忍者龜只是幾隻變種烏龜,真的連他們都需要去對抗外星機械嗎?

然後你往往也會發現,當劇組執意要搞地球毀滅招,犧牲的是什麼?就是對人物內心的刻劃。

 

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二點:人物刻畫不漂亮。

變形金剛第一集只是博派要阻止狂派,所以可以好好描繪柯博文的正義,以及大黃蜂和山姆之間的互動,所以第一集好看,觀眾喜歡程度也高。但後來呢?就是狂派動不動要毀滅地球,又毀滅地球,博派夥伴死幾個也都沒差,山姆就是跑來跑去,炸來炸去,最後又一轟,危機解除一筆勾銷,就無聊掉了。

忍者龜第二集明明可以好好地講他們對於自己不是人類,是怪物的矛盾與心結,還有兄弟之間帶頭的以及信任方面的事(因為這也是所有觀眾朋友之間、工作夥伴之間容易碰到的事),但卻因為沒事要去解救地球,所以就暫時不談,然後大戰過後就好像一筆勾銷,問題全忘記了。

我認為蝙蝠俠vs超人:正義曙光,也有這個問題,對於兩人的理念不同,其實有很多可討論的,但是導演卻選擇避重就輕,導致兩人重要的和解變成最被觀眾批評的「叫個媽的名字就和好」,儘管你理性一點會知道不只是這樣,然而追根究柢還是導演在選擇上,太過強調動作、太過強調神力女超人(這集根本她只需要插花,但這是商業考量我懂),導致有好的開頭,卻草草結尾。

 

回到自殺突擊隊,這片也能感受編導試圖要提出「壞人」的定義質疑,以及壞人的「人性」部分,從一開始華勒說人都有弱點,掌握他們內心的弱點就能抓到他們,到死射問軍人:「你現在還覺得我是壞蛋嗎?」、死射說華勒:「你比黑道還黑。」還有死射與焰魔對家人的情感,都能看出編導試圖呈現,白道的黑暗面,和黑道的光明面,只是講得不好而已。

在酒吧裡的那場,應該是最要寫得讓人津津樂道,正反辯證,拋給觀眾諸多思想的衝擊,順便搭上小丑最擅長玩弄的人性議題,讓觀眾不自覺得陷入那樣矛盾的思考中,而不是像現在,只把這些人物處理成:戰力很強,然後因為有犯過案,被關起來的重刑犯而已。

「壞」與「必要之惡」之間,應該有很多可以玩味的才對。

 

抒情戲可以短,但要深刻,拍得好,就會幫動作片加很多分,例如玩命關頭,就是感情戲處理得不錯,雖然抒情段短短的,但是看得出唐老大與夥伴之間的情感。

還有浴血任務,擺明只是讓臭老頭們出來給老影迷看的娛樂片,也因為幾段抒情戲也處理得不錯,電影的迴響也就還不差。

如果去看動作片,除了動作場面刺激外,還有感性的成分,電影就會加分很多。

 

今年這麼多部英雄動作片,最後只有美國隊長3最受好評,其他不是正負評價不一,或是令人失望,我認爲原因概略就是如此,都有好的話題性,但草草收尾,簡稱:虎頭蛇尾。

現代的觀眾,已經漸漸對特效麻木了,我們不管看什麼電影都知道那是特效而已,超能力不再像過去那樣令人炫目,災難搞多大,大家也都知道是假的,這將是未來執導英雄片的導演的挑戰了,暫時這波熱潮還不會結束(因為商機很大),但是否能叫好又叫座,還需要回到初衷去思考,一個英雄,不管是像超人那種正統正派的英雄,或是像星際異攻隊或自殺突擊隊這種顛覆的英雄,最核心的精神是什麼?最吸引觀眾的是什麼?透過這些故事,又能帶給觀眾娛樂之外的什麼呢?

 

所以我覺得自殺突擊隊不難看啊,大概就是有點可惜,他們沒事又得去面對一個神經病要征服世界,然後用什麼魔法去製造一個不知道是什麼鬼的玩意,她哥就是個手會伸長的怪物,你邏輯上就覺得面對黑魔法,怎麼會用子彈和炸彈去對抗呢?就怪。

補充一點我朋友說的:小丑女本來是精神科醫生,她變成小丑女之後,原作是帶有智慧型犯罪的設定,而不只是性感與瘋狂而已,關於這一點,在電影裡也略少對吧?比較明顯的只有她說死射也是反社會的變態,以及最後殺女巫的計謀。

說回來,DC和Marvel 世界裡都有很多精彩的篇章,對於世界的提出諸多議題,如果能更漂亮的嵌入好萊塢電影,想必會有更多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