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 FB 上看到人寫:如果你是支持(或不支持)怎樣事的人的話,就刪我好友吧!(或寫他刪了支持某某言論的朋友)
 
若要舉例的話,近年的多元成家,學運,政治,動物等話題特別容易造成這樣的現象
看到某些與自己立場不同的言論,便覺得我也不屑與這種人為伍
但,其實我一直都覺得,那樣的人更要留著,理由:
 
一,實際上 FB 好友根本不代表什麼
大部分的人好友列表裡面都有一些你素未謀面的人吧
你們根本只是知道對方,頂多稱作網友,不能稱做朋友吧
而就算一個你認識的人,你刪了他好友,也不代表你們就此斷絕關係,
他可能仍然是你同學或同事或朋友,就算在 FB 點了刪除好友,
也不代表對方會就此灰飛煙滅消失於這個宇宙
只是我們都把加不加好友這件事情看得太重了
 
二,我們都 容易/習慣 尋找 依靠/支持,來 取暖/討拍
會想跟自己同樣意見的人聚在一起,然後彼此支持認為自己是對的,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你怎麼能確定自己的想法是完美無缺的?
我們都承認人會有盲點,卻不會承認自己的盲點
實際上這世界的事絕大部分都無關對錯,只是選擇,
在這情況下,自己如何能夠確立自己的思想以及視野,並非以管窺天,並非瞎子摸象?
我認為唯有努力地去瞭解所能接收到的所有資訊。
當然我們不是神,無法有全知的能力與境界,
但去看與自己持相反意見的人在想什麼,
才會知道原來這世界上也有人是這樣看事情的,
他一樣如此生存著,他一樣有生活的權利,甚至他可能還在某方面過得比你好
當能夠看到這一點的時候,視野才會被打開,
才能透過對方的論點,反覆證明確立自己的選擇認知是自己能服氣的
 
大部分PO那種文的人都覺得眼不見為淨,而我的意思是:
也許不需要去爭,非必要的話也不需要筆戰
也許每次看到都覺得作嘔或是看不過去
可是若想讓自己的思考層次能夠更提升的話,那樣才更是了解不同的人的機會
就如同,也許某天,在某個議題上,你也需要被了解那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