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特別感謝許多網友的打氣,與祝福。我陪伴著媽媽,你們陪伴著我。半夜困頓時,我靠著書寫記錄舒緩不安的靈魂,網路上的大家則靠攏過來,張開翅膀,幫助我倉皇的靈魂取暖,告訴我一切都會很好,會過去。


  日劇Pride(冰上悍將)裡,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Halu很堅強,因為他知道什麼是脆弱。」


  我從小就是個很脆弱的人,也一直在媽的生病期間裡,脆弱地陪伴著。但脆弱的過程裡,我沒有辦法舉雙手投降。我被迫不斷思考著生命的意義,跟之所以為強的理由。其實我並不介意這輩子就一直這麼脆弱下去,容易哭,容易情緒波折,容易賭氣,容易傷心。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存之道,六十億人就有六十億種生存的模樣。


  但需要強的時候,我好希望我可以像我小說裡頭的人物一樣,快速地茁壯起來,奮力保護心愛的一切。

















  「有些事,一萬年都不會改變。」黑人牙膏張開紅線。





















  「我的能力是,地球守護者!」勃起意氣風發。





















  「有一種東西,叫正義。正義需要高強功夫!」淵仔虎目含淚。






















  「煙火。我聽見了煙火。」思螢跨上野狼。



















  「請妳,一直待在我的身邊。」阿克高舉球棒。






















  「我很怕......但還沒怕到落荒而逃。」烏拉拉咬著牙。





















  「挨打的功夫,又豈是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和尚能了解的?」七索踉蹌爬起。





















  「兔子,跟上來!」赤川走進電梯。





















  「告訴我,你想逃!」海門熱淚嘶吼。





















  「因為你讓我見識到了,非常了不起的東西。」角堅定不移。





















  「居爾,你跟拳王一樣高啊!」義智幸福微笑。





















  「拔起來,要一百萬!」哈棒老大冷冷說道。

















  因為弱,所以強。身為小人物的我,還是堅信自己能擁有居爾一拳的爽朗姿態。克服一切,因為我有足夠的理由。


  沒錯,克服一切。








  我們家以後的日子,即使媽順利痊癒,仍舊摻雜了許多不確定的因素。


  舊家與新家之間的流動模式?藥局的生意有沒有好起來的必要?爸的身體還好麼?奶奶的身體還好麼? 哥未來會住新竹?台中?彰化?我未來會住台北還是台中?任教職的弟弟又會流浪到哪個縣市?

  Puma什麼時候才可以跟我一起在新家睡(考慮到媽體弱,puma只能睡我新家房間的地板,不能上床,所以puma總是很哀怨)? 哥寄養在別人家的拉不拉多Kurumi可以一起住新家麼?


  然後是毛毛狗。分分合合的那隻毛毛狗。


  雖然一開始我極力抗拒,但毛毛狗在這段時間還是努力跟我保持聯繫,充當我極少數的說話對象,忍受我的無理取鬧,忍受我「想一個人」的寂寞品嚐。我們之間還會不會有接下去的故事,也已經無法用純粹的情感基礎下去推演,而是充滿了現實的考量。


  由於職業因素,可以居住在任何地方的我,很想定居在熟悉的中部,就近照顧媽媽。毛毛狗則受限教職,困守北縣。另一方面,我也不覺得有什麼資格要求毛毛狗脫離北部的朋友圈,以及最重要的,毛毛狗也是她家唯一的倚靠。我無法剝奪什麼。無法剝奪什麼,也不想被剝奪什麼,毛毛狗也捨不得剝奪我什麼。


  於是就僵著。不再只是愛情,而是人生。需要面對的人生。


  撇開需要照顧媽,我一直是個很戀土的人。雖然彰化的發展很緩慢,始終沒有一間像樣的百貨公司,沒有我最需要的豪華影城,沒有膝蓋以上十公分的高中制服百褶裙,但我就是無法克制對這片樸拙土地的熱戀。


  如果小說需要吸取埃及的空氣,將來我可以突然出現在金字塔前,得意洋洋。


  如果需要親吻雅馬遜的雨林,我可以拔掉身上的插頭,進入甘比亞釣水鬼的曾經。


  如果想要用電影威震天下,我與擁擠的台北之間,也不過是三個小時的衝刺距離。


  我有一百個理由前往販賣夢想的台北都會,但也有一百個理由,留在我眷戀不已的彰化小城。


  有首英文老歌說:「莎拉啊莎拉,會怎麼樣就會怎麼樣,未來不是我們能預見的,莎拉啊莎拉......」若奉行的話,似乎是懶人的最佳選擇。


  電影Sweet Home Alabama(美麗蹺家人)裡,女主角拋棄落後的南方鄉下,逃離困窘的童年、父母、青梅竹馬、死黨,來到五光十色的紐約,努力成為一個前途似錦的服裝設計師。但為了與青梅竹馬離婚,女主角回到了鄉下,卻深深被過往的一切所吸引,於是夾在熟悉的回憶與美好的未來中間,猶豫不決。男主角看著女主角,說出讓我深深感動的話語:「妳可以擁有根,然後同時擁有翅膀。」


  ......擁有根,然後同時擁有翅膀?


  我的根紮在彰化土地裡,紮在一群老是離不開彰化的朋友,紮在我的家人,我的狗。這是每一個創作者的藝術天性。才華洋溢的外顯,儘管四處流浪,血液裡還是做著故鄉的夢。

  電影 Orange County(橘郡男孩)裡,將作家的養分闡釋得幽默又精彩。




  我的翅膀呢?究竟什麼是我的翅膀?


  我想不是城市,不是任何一個城市。儘管某些城市對我衝向國際電影擁有不可思議的魅力與能量。我想翅膀是網路吧。透過網路,我得到許多的溫暖與歡笑,在眾多的祝福與焦切注視中,創作變成了極端幸福的書寫。但城市擁有網路無法取代的空氣。所以無法有解答。只能訴諸更根本的質素,努力。


  是啊,就是這麼一回事,努力就是翅膀。飛不起來,就再多努力一點,長出更大的翅膀,在掌聲中等待更好的風。 一向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