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片藉由側拍一個女生和兩個男生的一天故事
把聖彼得堡這邊的景點都走過一遍
頗有觀光推廣價值
我印象中似乎淡江還是哪個學校也用過這種方式
說到淡水尋找夢中情人 然後介紹學校 也動用了幾位校園美女
不過這一片最漂亮的是什麼?
不是女主角 也不是風景


最漂亮的是 節奏


我覺得導演把動跟靜搭配的節奏配的相當好
因為採側拍的方式 很多邊走邊講話的片段
鏡頭是不停跳動的 如過讓這個持續很久 觀眾一定會頭暈反感
而且今天剛好觀眾很多 我到的有點晚坐在第一排(光點不是對號入座)
連我坐第一排都沒有產生嘔吐反胃的現象 可見動靜拿捏適宜(如果其他人有也許是他身體的問題?)

總之 節奏這種東西就是這樣
你也不能一直靜 如果一直很靜而沒有精采的東西 觀眾就會分心或是感到無聊 非常直接的反應
所以他們邊走邊講 有時候又會因為對話的內容或是環境而停下腳步 可是不是沒有東西在發生
就算是停下腳步 劇情仍然在發展當中 而且可能是非常關鍵的發展..
又有時候是把鏡頭帶到環境裡的其他路人 加強了這個環境的立體面(其他人在做什麼? 其他人的面像)
原本因為走或跑而跳動的鏡頭 在這個時候也會把演員的表情等反應照的清楚

這就是全片控制的最漂亮的地方我絕得


並且 在劇情方面 沒有刻意的介紹景物(這樣就真的變觀光導覽介紹片)
他仍然是一部劇情電影 他的鏡頭也幾乎都放在演員身上
而很少為了把一整棟建築物照滿而用遠景 讓人變的很小等等
一切運鏡都是非常自然 非常忠實的在紀錄這個故事

所以這讓我對於拍攝過程很有興趣 因為我在想這個分鏡表真的有辦法是先設計完全嗎?
他看起來是這麼的隨性 他真的設計精細到邊走邊動的畫面變換嗎? 那一直都有很多路人走來走去呢?
還是先一直拍一直拍 會去再慢慢剪? 那麼是否用了多部攝影機?

還有編劇是只有給大綱 還是真的把對話都寫明白讓演員順詞走?
感覺要只用大綱自由發揮 跟把很生活的對話全部都計起來 兩種方式都很不容易
加上他們的對話又是有節奏性的 會搭配他們的步伐 例如兩個人講話突然尷尬了 或是有些不愉快
可能就會停下來 或是產生不同的互動反應
對話在三人關係的發展中佔了決定性的地位...


來討論劇情
這個劇情只有可能在外國發生
台灣的搭訕風氣不盛行 除非是超級帥哥或是剛好對到女生的味 不然搭訕失敗率高的像101
還有台灣女生也不會那麼open就讓一個陌生人這樣的跟自己示好
而我們看到這一男一女孩剛認識講話蠻愉快就已經牽手走了 對台灣男女生的交往方式大不同
不過以我在國外住過一年來講 我也搭過女生的肩 或是摟腰一起走過 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只有接吻才是決定兩人關係比較真實的要素(注意:酒醉時候的接吻也不算)

然後 其實在劇情中間就有暗示一些東西
那時候我就有猜可能是騙局 也許女生本來也不會那麼開放的
最後的劇情算是猜到一半
不過就算如此 在過程中的情感交流以及兩個男生對女生的態度變化
仍然很有看頭 而且不無聊

結局仍然是歐洲片的風格 我絕得這樣很好
有一種 浪漫在城市中各地各自發展的感覺
就像巴黎我愛你訴說各區的故事一樣


看了好看的電影心情就很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