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殺死一隻貓?
想像力殺死全國人?
日本人不知道是不是對政府很不滿還是怎樣
歷年來拼命的要毀壞自己的國家
哥吉拉以及所有的特攝系列
不所不用其極的要來個大爆破
這次選了名正言順的理由--板塊下滑+地震+海嘯+火山爆發
沒有哪個國家經歷這樣還可以不爆掉的吧...


劇情來說
其實沒什麼劇情
災難片還能有什麼劇情
一定都有一貫的模式 之前在網路上已經有人整理過
基本上這部雖然是日本片但是也有沿用美式一些"手段"
我大致上跟世界末日 彗星撞地球 明天過後 ID4星際終結者 火山爆發
比較一下
有些梗是一定會出現的


首先 明明就要死了 還是要談戀愛 一定要

世界末日的班艾佛列克和麗芙泰勒以及經典的主題曲
彗星撞地球的年輕小情侶
日本沉沒有超正的柴崎幸 一頭及腰的長髮 綁著低馬尾 一句 "可是我愛上你了"
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噢
不過男主角我不予置評啦...居然只是想逞英雄?
因為女生愛你所以你才要挺身而出啊? 是需要愛的力量是吧?
不過這片處理愛情的橋段不是很喜歡:s


打親情牌

最明顯就是明天過後 ID4裡面也有退役老飛行員
世界末日裡的布魯斯威利也展現的父女之情
日本沉沒裡面
雖然不是直接的 不過也有親戚和與陌生小女孩之間的感情處理
重點是 只要有親情 你就不會死!!!


通常都會有人不清楚狀況 還在耍白痴

例如好萊塢最喜歡就是有人在親熱中間莫名其妙掛掉的
或是 傻傻的 才發現意外躲過大難 例如..好像是明天過後吧!


一定會有人把求生的機會讓給跟自己不相關的人

彗星撞地球印象中是記者讓給小女孩還是?
其實我上面說的那些電影我看過但是不是每一部細節都記的清楚
總之我這樣說應該懂我意思(因為要闡揚大愛)


會有寵物不死的

明天過後? 火山爆發?
等等 因為狗是人類的好夥伴嘛...



話題回到日本沉沒
也就是上述的某些元素放進去的典型災難片
發現了之後 就是各地的災難現場 岩漿岩漿 地震地震 海嘯海嘯
然後切換少數人會有辦法救全國或是全世界
(成功率百分之百 他們想的假設方案絕對不會錯誤 就像世界末日挖洞埋炸彈一樣)
一定會有些人先犧牲 只剩下一些人要扛起拯救世界的工作
愛情只要有開始就不算晚 談一下莫名其妙的戀愛
然後少數人的犧牲會換來多數人的存活 包括自己愛的人
最後一定要有充滿希望光明的演說 說大家要勇敢站起來重建家園

基本上形式老套 只是多了日本電影的味道
我覺得前半段節奏有點太漫長 而且一些橋段是採用沒有音樂的方式
當然有其效果在 只是附加效果是有些催眠
另外 日本電影會在一些畫面上的角度取景很棒 例如直昇機飛起地面機車騎走
還有爆破場面(長年玩特攝影片的老經驗吧你們...)

總結呢 不難看
可是我相信<世界末日>更合大家口味


最後我要說一句片中的經典台詞(我認為啦)
當男主角希望母親一起避難的時候
母親選擇跟父親的靈堂在一起
她要陪在那些記憶身邊 她說:


在世上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那就是愛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