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之後走出電影院我戴上耳機
隨身聽裡剛好傳來這首歌

雖然實際上這首歌跟本片毫無關係
但是不懂歌詞的我
騎著車聽著這首歌回想著劇情時
卻也覺得歌的氣氛挺搭的

一路上想著這片到底想講什麼
是否還有不足的地方在小說裡面
我最大的疑點是
妻夫木聰說:"我不是你想的那種人"然後掐深津繪里的脖子
那裡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片是個蠻典型的名詞反思片
我覺得類型不算新穎
簡單的說就是 大家通常都認為犯罪的人是壞人
但是不少故事會透過另一個角度
去幫他解釋為何會有那種結果 有些時候是另有隱情的

這片除了某程度上也解釋這件事之外
更把標題提升到 惡人 這個主題上
殺了人的就是所謂真正的惡人嗎?
其他沒有殺人的都不算嗎?
富家子弟任意玩弄別人的感情 鄙視身邊的其他人
看似幽默親切的醫生卻反向的強迫兜售過於昂貴的中藥
漂亮的美少女其實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未盡教養責任的母親是否也是造成兒子某方面偏差的原因呢
冷漠的新聞記者狗仔隊對老太太窮追猛打的訪問方式幾乎令她崩潰
這些在命案以外的事情 哪樣不是"惡人"

女學生的爸爸去找富家子弟罵他的時候
大概觀眾都會有出一口氣的感覺
很多人看似擁有很多 卻沒有足以珍惜的東西
然而在那一刻我卻也產生一種反向的想法
以一般的眼光看起來 卻是富家子弟是人生勝利組
過著富裕的生活 自由自在的 只是內心空洞
我們市井小人物 辛苦的打拼 卻隨時可能輸在任何一小點
例如失去生命 被草菅踐踏
很多時候我們會為了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而認真而戰鬥而打拼而付出
可是在某些時候我們也需要更強力的力量和翅膀去保護自己重要的東西
不過這不是本片的宗旨就是了
有珍惜的東西是難能可貴的

妻夫木聰和深津繪里那看似不尋常的戀情
出自於同一份寂寞
看起來並沒有什麼感情基礎
卻是那樣強烈 我認為那描繪了某個愛的本質
當你不可自拔的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會發生的事
包括強烈的想要 包括包容對方的一切
包括只想要跟對方在一起 包括作出瘋狂的事情
以及對於自己某個負面情緒到了接近無法控制的時候
想用力的抓住或抱緊一個異性的心情(我有過)
比起<戀空>(我又在婊戀空了)那種不合理的情節
我反覺得本片寫實多了

一開始看卡司覺得深津VS妻夫很像姊弟戀
但是套在劇情上我覺得這選腳相當適合
深津是那種非艷麗型的女星演員
總給人某種純淨的印象
傳達著某種令人信任的執著
在本片中也是演出了面對陌生男子的舉動
以及突發的愛情時
腳色的心境
(恭喜獲得今年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
(剛才又發現其實兩人在<魔幻時刻>有合作過)

另外其他幾位演員也都很厲害
(本片演員全獲第35屆「報知映畫賞」提名)
首先叫講講老太太--樹木希林
她就是那種很典型的阿罵外表
總是演著刻苦堅強的腳色
之前的作品--<東京鐵塔> 可讓我哭慘了
這次也讓我泛了淚

老阿公讓我覺得很眼熟
查了之後得知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爸爸--柄本明
他其他有參與演出的作品我還看過<盲劍><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另外還有女學生--滿島光
片中在雨中跨丟鬼出現的地方拍的超美
是女鬼還美成這樣怎麼得了
在雨中的眼睛閃閃發亮
那一幕讓我想看她扮演太空戰士十的YUNA
剛好也是差不多的髮型

另外 岡田將生剛好是我昨天才看的<我的初戀情人>男主角
他還是比較適合演這種痞子勝於純愛角色
查了之後發現原來<告白>的熱血白痴老師也是他演的
真不錯 2010年就演了日本兩大好片
(另一片<一眼瞬間,再見愛 >我還沒看過 不過片中是跟北川景子 爽到他)
雖然我並不特別喜歡他 但是這三部作品的角色差異性大
看的出是個不錯的演員 也許日後有好發展

很不錯的片子
關於愛情本質 惡人 親情 都有著墨
會讓人看完靜靜想著一些事情
至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