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我在思考一件事
每個國家都有國旗
這看起來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每個國家都有領導人,國歌,國旗..
但是其實沒有那麼合理吧!
是誰規定每個國家都畫一個自己的旗的!?
為什麼大部分都是一樣尺寸長方形
不是正方形圓形菱形多邊形立體造型
更重要的是
每個國家的國旗 當然設計裡面和由來都不同
但是 只要稍微有國際觀或是稍微有一點點認識的人
看了國旗 就會想到那個國家的名稱和感覺
那樣究竟是國旗設計的好
還是潛意識先把國旗和對那個國家的感覺連起來了?

話說我之所以開始想這件事
是在我去一家蛋包飯專賣店的時候
菜單上都是不同口味的蛋包飯
有義大利肉醬啦 法式牛肉啦 印度咖哩啦
在菜單的圖片旁邊各有國旗
當我看到印度的國旗的時候 馬上有印度的感覺

可能看自己的國家感覺還好
知道台灣是青天白日滿地紅
在國外看到這個旗會有親切感外
平常看它不一定會有什麼台灣感

但是其他國家的國旗
幹麻要用藍色 幹麻用白色 幹麻用紅色
黃色 綠色 等等不同的
想必具有自己的意義 但除了意義之外
我覺得那顏色組合所呈現的感覺就已經能夠給人那國家的感覺了
例如我上面說的印度 是黃白綠
要是把他改成黃白藍 整個感覺就不同了
這個色彩組合是我在想的主要內容
設計人有想過要怎樣用顏色呈現國家風格嗎?

現在在腦海馬上可以想到的
美國星條旗 日本太陽旗 韓國太極旗 以色列大衛之星 中國五星旗 英國米字 巴西綠黃藍 澳洲左上角米下面星星 加拿大紅白楓葉
橫條有
德國黑紅黃 阿根廷淺藍白 奧地利紅白紅
直條有
法國藍白紅 義大利綠白紅 墨西哥也是綠白紅+中間老鷹抓蛇的圖案

這些國旗是我個人主觀想到的啦
不過譬如說 誰會想用黑色這麼暗沉的顏色放在國旗上?
(查一查其實蠻多國家有用黑色的)
而且德國跟比利時都是黑紅黃
只是一個橫條一個直條 一個黑紅黃 一個黑黃紅
就連顏色一樣排法不同感覺也就會不同
這能不能算在色彩學的範疇呢 (所以我沒有把文章分類歸在國際情勢而放在藝術)

這篇文章沒有什麼結論
只是 我在想 國旗這個東西
對於圖像文化來講
真是個很大的學問呢

在一堆國旗當中 我覺得日本總是很容易被看到
這不是因為我是哈日族 我覺得剛好他白底一紅點
視覺上很容易被聚焦

既然這篇沒什麼結論
就來放一堆國旗增加常識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