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田守作品:《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怪物的孩子》

14426640632670.jpg

新海誠作品:《雲之彼端》、《秒速五公分》、《言葉之庭》、《你的名字》

新海誠.jpg

 

看完 新海誠 的《你的名字》之後也把《雲之彼端》、《秒速五公分》和《言葉之庭》看了。

細田守 和 新海誠 大概是現在日本動畫界最受注目的兩位創作者吧!我自己粗淺的比較是,新海誠的強項自然是美到張張都能當桌面的背景,然而他的人物設計好像就偏弱,《雲》和《秒》的主角如果商品化,除非資深死忠粉,不然可能因為難辨認而難賣,這一點似乎到了《言》才有所提升。

細田守四部作品的角色就辨識度很高,角色設計討人喜歡也就很有商品化的商業價值,這也可能跟細田守前三部都邀請貞本義行擔任人物設定有關。貞本義行是誰?他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漫畫家,也是人物設計師與動畫師。所謂術業有專攻,交給專業的來,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另外,新海誠的作品主題相似度高,皆是巨大的思念,渴望著那命中註定的人。看了這三部就發現,《你的名字》裡,那相隔兩地渴望見到對方的設定,與《秒》如出一轍,並且最後的相遇也跟列車相關;而《你》中的男女相會,畫面兩邊一男一女,正中間大十字光芒,也跟《雲》的男女在現實與夢境交界相會的畫面一模一樣,最後讓我覺得,《你》的空前成功,根本是新海誠的十年集大成!

2004的《雲》和2007的《秒》,空有美麗的畫面,人物偏弱之外,也用了過多的旁白描述,我認為這跟新海誠是文學系畢業的有關,就像九把刀第一次導演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前半段也通篇都是旁白,你要是閉上眼睛不看畫面彷彿是在聽廣播劇一樣,《雲》和《秒》雖然不是說全部,但都會有幾個段落實在太像音樂旁白MV,而不是用畫面說故事的電影。

到了2013的《言》,可以說在人物以及畫面上都又有顯著的提升,你會覺得沒想到會有動畫可以畫到美到讓你呆住,人物設計的造型與辨識度和細膩度都進步了很多,過去兩部作品人物的特色不明顯,角色的刻畫也較不深刻,到《言》的時候人物寫實度提高了不少,對於情感流動的描繪,也不像前兩部一樣大量使用自白,而更讓劇情去推演。

而到2016的《你》時,男女主角又更生氣蓬勃了,擁有更貼近現實的情感流動與情緒反應,角色也終於跳脫了過去作品中每個都憂鬱到爆的設定,男女主角都相當可愛,富含青春的氣息,我認為看觀看時主要角色好像帶了點《跳躍吧!時空少女》的高校生氣息,在劇情上也重新架設了時空與思念的故事梗概,以傳說和傳統信仰以及文學作為魔幻的力量,輔助了核心的男女渴望相見以及扭轉命運的故事。等於是這十幾年來,新海誠終於在「軟硬體」都趨近成熟,終於融合各種武功而打出一套黯然銷魂掌,劇情故事的設定、導演敘事手法、人物的創造、再加上他原本最強的背景與畫面呈現,終於一舉成為留名青史的大破票房紀錄經典之作。恭喜、恭喜!

 

說回 細田守,他的四部動畫長片作品,則都講述了不同的內涵,《跳》是關於青春的戰鬥,《夏》中建構了虛擬與現實、個人與家庭乃至社會的思想,《狼》除了親子之外更說了人與自然的關係,《怪》則是人、家庭、人與自己的內心之間的事,這位創作者關注的話題不停的在前進,相比起來 新海誠 則清一色苦情,彷彿是一位男性的瓊瑤,但《你的名字》無疑是一部非常精彩而傑出的作品,我只是想做個差異性的比較,而非優劣的比較,兩人未來若有新作我都會非常期待,不過難免會想,如果 新海誠 能跟別位編劇合作,或是改編某個既有故事,會不會更創另一高峰?然而這樣的想法,我認為也是多餘的,沒有人規定創作者一定得求新求變,有的人就是擅長或是喜好走同樣的路線,若做得好、那也沒什麼不好。

 

細田守 新海誠.jpg

 

延伸閱讀:他們,是註定要超越宮崎駿的兩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