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

這劇名真是一目瞭然啊(笑)。

故事的設定蠻有趣的,聽不見的人和看不見的人,在我們的想像中,一開始會覺得是無法溝通的,電影的男女主角第一次見面時,便是雙方完全沒能交流,讓人感覺這兩人應該不可能談戀愛交往的處境。假設女主角是聽人,在門外聽到屋內巨大聲響就會回頭,但因為本片的女主角是聾人,男主角關上門時真以為兩人要錯過了,以為劇情還要再安排其他的相遇機會,非也,馬上就迎來劇情的第一波高潮。

電影才開始沒多久我就蠻難過的,心想我要是失明了我就去死了吧,很難想像失明之後的人生,所有娛樂只靠聽音樂了嗎?電影開始前40分鐘我就哭了一次,電影幾段無聲的畫面真厲害!

幾個沒有對話的過場我都蠻喜歡:在房裡摔角(不是色情的意思)、在各地擁抱、外出度過秋天⋯⋯等。把兩人的情感拍得很真摯,果然蠻像韓國愛情片會出現的手法(本片是韓國導演)。有些愛情片拍的過度夢幻,可能用柔焦什麼的,例如偶像劇的畫面,這部的畫面走寫實中的浪漫,令人感動。

電影並未過度強調失明和失聰的不便,乃是凸顯:
「我雖然看不見但我看得一清二楚」、「我雖然聽不見但我都聽到了」
這樣的意念,失明和失聰的人並不是跟外界絕緣的人,他們跟其他人一樣能感受到真誠、真心、真情,儘管不依靠視覺和聽覺。

我以前很不喜歡 山下智久,因為他人氣很高、演很多日劇,可是我以前一直覺得他演技很差,永遠只有一號表情(當然有一部分這跟日本喜歡的冷面帥哥類型有關),但現在我看他,真覺得演技進步很多,這片也演得很不錯。
女主角是 新川優子,對她的第一印象應該是《code blue 空中急診英雄 第三季》,剛好這齣也是 山下智久 主演,她跟其他幾位年輕演員是新加入的配角,幾年過去了,看到他終於也擔綱女主角了,為她高興。她在這部裡的表現也很不錯,兩人共同撐起濃厚的情感支撐。

只可惜,所有的好,都只在我前面說的前40分鐘。看完電影我有一種:要是電影結在那前40分鐘就好了。後面可怕的地方在於配角都太喜劇了,漫畫出版社老闆和有錢人都太刻意,完全不知道為何要這樣設計,前面建立起的真摯情感,結果除了男女主角(和熱心的運將)之外,其他人像是別的世界的人類一樣,刻意搞笑和平板到莫名,好像他們在演別齣戲,富二代的故事線也超級莫名,活像個神經病!最後就算是動用了龐大的企業資源去幫助男女主角,也不覺得浪漫,只覺得很瞎扯,整個電影後半段都圍繞在荒謬之中。例如富二代身邊的公司幹部還要去教鋼琴?我真的不覺得有笑點欸,只有荒謬。但我必須特別提,富二代的角色很荒謬,但那位年輕演員(高杉真宙)倒是演得很認真,讓我明白說他不是演技爛才演成那樣,他是演技不差而且很努力扮演這個荒謬的角色。全片我覺得選角沒有說服力的大概就是漫畫家的助手(山本舞香 飾),她在電影裡根本看不出是漫畫家,完全像個模特兒,連在家畫漫畫都會完美全妝,超不寫實。

如果問我推不推薦這部電影,我會說:「當你看到山下智久接受訪問說『我決定要勇敢的活下去!』這邊就可以停了。」
不過,扣除後半段太荒謬之外,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有的人,會接連遭受人生的打擊,他並沒有做錯什麼事,但命運就是這樣找上他,我近期也特別有這樣的感觸,電影中的男主角很幸運,有一位愛他的女主角,在心靈與生活上支持他,而社會上的辛苦的人,如果接連遭受意外的打擊,希望他們也都有支持他們的親友。

就像電影中一個小畫面上,門牌的暗示:when one door closed. Another opens. All you have to do is walk in.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