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這份戀情今晚會從世上消失

share3.jpeg

故事設定和 亞當山德勒 的經典電影《我的失憶女友》如出一轍,但是整體都是日系的語彙。女主角每天記憶都會重置,忘記昨天發生過的事,當然也會忘記自己的戀人。《失憶女友》是十足的好萊塢喜劇,《即使》則是十足的日式純愛電影。唯美、感人,都有做到。劇情相當虐心,我掉淚了兩三次,給予好評。

 

劇中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最重要的配角便是 古川琴音,她近年在日本演藝相當活躍,《喜劇開場》、《偶然與想像》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我的愛片《花束般的戀愛》中也有出演,我認為因為她的長相不是主流美女那種女主角臉(有村架純、新垣結衣就是女主角臉),但是 古川琴音 卻能夠演出各種絕佳的配角,並在《偶然與想像》這種著重劇情的片中擔綱該段落的主角,她有特色也有實力,相當期待她日後的作品。(主角都沒提,寫了一堆這位配角)

 

本片有幾個巧妙的設計,例如小說家姊姊、以及繪畫這項「肉體記憶」,提出了跟《我的失憶女友》不同的嶄新走向。可以說《我的失憶女友》的結尾,是《即使》的開頭,這兩片如果接連著一起看,會更加有趣吧!

 

 

 

百花

Hyakka-p1.jpeg

沒想到接連看了兩部跟記憶有關的電影。本片是兒子面對逐年失智的母親的故事,說到失智主題我要強推《漫長的告別》,該片觀後感在:https://wmsky.pixnet.net/blog/post/46939540-%E6%BC%AB%E9%95%B7%E7%9A%84%E5%91%8A%E5%88%A5

 

「妳已經漸漸忘記所有事,可是我的傷口還隱隱作痛,揮之不去呀」,是本片的核心,另外加註了一個我一時之間有點錯愕的設定,就是男主角的公司正在推行AI歌星,故事走到那邊時我突然在想,這是《黑鏡》的元素嗎?不過在本片中不算突兀,乃是提出了另一種對照,他們讓AI學習各種人類的情感,最後得到的結論是:「AI 要是能忘記,就更像人了吧?」這跟《銀翼殺手2049》有點像:「要是我能消失,我就更像真人了吧」,人類的生命很短暫,會遺忘、會死亡,這些看似負面的條件,換個視角,也是人類的價值呀。

 

片中對於「一半的煙火」的鋪哏很有意思,孩子的傷痛與安慰,是來自於記憶,「當我忘記了,你還記得?」很感人。身為鋼琴老師,自己會不會連怎麼彈鋼琴都忘記了?自己的孩子,是否永遠也不會原諒自己曾帶給他的傷?孩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不知道自己能否成為適格的家長呢?這種矛盾的情緒也在片中被描繪。我唯獨覺得選角 長澤雅美 好像沒有必要,她的戲份不多,表現篇幅不多,大概就是對宣傳有益吧。所以我選了沒有她的海報來發文(尊重在哪裡!?)。

 

日本電影在台灣往往票房普普,討論度很受限於愛好者小圈圈,我常常都覺得很可惜,因為日本電影裡的文學性很多、描繪的議題與情感也都很細膩呀呀呀。

 

 

 

流浪之月

20220121-2-1.jpeg

你覺得一輩子很短、還是很長?

至少在痛苦的時候,會覺得時間很漫長吧。

那麼如果,一輩子都得活在不被理解的污點當中、被人指點與斜視,又要如何活下去?

這部電影就是如此悲傷的故事。

 

如果觀眾用旁觀者、較無同理的角度去看,定會輕易地說:「為何不把真相說出來就好了呢?幹嘛不講呢?解釋清楚就好了啊」

這種想法,無疑就是更落井下石的看戲心態,也是本片特別呈現出來的寫實社會面貌。

每個人都有難以啟齒的傷痛,有時候不想重提只想甩開不愉快的回憶,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講,更多的時候——

電影後段也演出來了。

說出真相,別人也不會接受、不相信,只用他們看到的部分當作真實的時候⋯⋯講了又如何呢?

再回到第一段的問題,那個人還要如何活下去?

 

在這個時候,很多戲劇會用家人/朋友的包容,甚至陌生人的善意,去帶給角色救贖或是安慰(其實在安慰觀眾的心)

可這戲裡最孤獨的是,男主角佐伯文的母親也同樣更嚴厲的歧視著他,這是多麽難堪痛苦的事;而女主,她什麼親友都沒有了。

 

我本身是戲劇工作者,觀戲劇時會有些許職業病,想著接下來劇情能怎麼解,可是這部是連我看到後段都在想,這故事要怎麼收?是否會像某些電影一樣看似沒有結局那般,停在某個狀態,讓觀眾自身去發酵其餘韻?

但這部的結尾,輕輕的就收束了。也完美的呼應了我原本在看電影過程還尚未明白的劇名,《流浪之月》。

電影裡多次拍攝了月亮,那勾月象徵著角色的殘缺,生理上的、心理上的,他們不被地面上的社會所接受,只能孤獨的懸在空中,映照著在湖水上隨波搖曳的主角們,不知何時能上岸,也許沒有上岸的一天,只能繼續被浪潮沖刷到下一個地方,流浪。

 

說到同理這件事,剛好我前一部看的《百花》裡,也有母親丟下孩子的橋段,如果有觀眾說:「哪有媽媽會丟下自己的孩子去跟別人生活?」

如果有觀眾這樣提問,那真的也是很無知。

 

我心中對這部電影的描繪有諸多的肯定與震驚,畫面簡潔,不喧囂,把各種社會的壓力,都讓女主角故作輕鬆的表情壓抑,也沒有各種說明的繁文縟節(通常到了警局的場景,當事人如何說明事件,會是戲劇裡很重要的一環,本片只有兩三句,但非常乾淨漂亮:「我説了他什麼都沒有做」)

,然後我就職業病犯了,想說這片實為佳作,但肯定不會是商業票房好片,那該如何宣傳呢?我好怕媒體在男主角裸體的橋段做文章,太土太俗了,可是媒體又都是那樣,真正的藝術價值不具有話題性,聳動爆點才是吸睛,如果本片在宣傳上也被媒體著重在「裸體」、「床戲」、「戀童」等,那麼又更呼應的片中的社會暴力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更加的感受到本片的力量。

 

聊聊演員吧。

男主角是 松坂桃李,日前才看了他的新作《我們離婚吧》,在本片開始時還有一兩秒讓我想到他在前作中爆笑的演出,後來慢慢感受到,這片有夠難演的,各種壓抑都只能靠不露聲色的表情呈現,演出相當值得肯定。

另一位靈魂人物自然是女主角 廣瀨鈴,我特別感受 廣瀨鈴 在挑戰自己的各種演技,除了本片之外,《第三次殺人》等作品也都是不那麼容易出演的角色。廣瀨鈴 因為有甜美的外型,過去演過相當多可愛、青春、浪漫的戲,但就如本片,皆展現了她作為演員,能夠飾演更具文學性的劇本,給予高度讚賞。

另外有一個篇幅很小,幾乎重點戲只有一場的角色,由 多部未華子 飾演,哇,那場戲也很重要,真的也要交給一位演技女星才行,我看到那場戲才認出她來,著實也是很棒的選角。

兩位小朋友演員,也都選得很好,小男生戲份不多,可是眼神跟 松坂桃李 的眼神做到相呼應真讚,而飾演 小廣瀨鈴 的女孩也很不錯。

 

本片靜靜的,需要細細品味其意涵,讓我想到在這時代,每天都充斥著速食的短影片,但可千萬不能忽略人活在世界上,一輩子很長,有太多人生的課題,需要慢慢的,感受與思考。能有這樣的電影呈現這般的議題,真的很重要。

 

 

少女殺手特急便

batch_FWj1x1pUUAAEw7s.jpeg

沒有 橋本環奈 的話,這部真人化的電影恐怕難以存在。畢竟 橋本環奈 就是千年一遇的存在。本作很幻想,要丟掉所有的寫實感,我認為有個技術高超的殺手是美少女外型這沒問題,但作品並沒有描繪她為何那麼強,也沒有說她為何要做如此危險的工作,只是用美少女帶出反差,而且她還在求學,還想考會計師執照,想著有一天要回歸平凡的社會吧。

也因為本作無法寫實,動作戲實在比不上一般的動作片,後段的打鬥都加上了大量的特效,跟《新假面騎士》有點像。否則難以製造一次比一次艱難的戰役,這片要放輕鬆看,劇情和動作場面都普普,還好有橋本環奈。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