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之神

1871164.jpg

最近看的幾部作品都跟藝術有關,《劇場2020》是舞台劇、《蜂蜜與遠雷》是音樂,《四月是你的謊言》音樂,而這部是文學,小說家的故事。

兩位高中生作家,分別碰到不同的創作瓶頸,因而湊在一起,試圖共同創作的故事。

這部電影中規中矩,日本作品常見的慣例如:旋轉鏡頭、櫻花、日劇跑、美麗的夜景,這部都有,也都用得恰到好處。

算是很好入口的商業電影,而且祭出了 千年一遇美少女—橋本環奈 主演,非常適合她的微傲嬌角色。

片子一開始是黑白的,我一直在等說,看你會在哪一刻變成彩色的,如果是男主角見到女主角的第一眼,那可能有點老套了,結果,果不其所然是「那個時候」啊,貼合主題也用畫面推進了文字的想像。

我在前幾部關於藝術的電影都有略提到說,電影需要用畫面帶給觀眾想像,劇中人對於音樂、對於戲劇、對於文字有多感動,你如果用旁白去講出來,就太遜了,相對的,你就是要設計畫面去讓觀眾感受劇中人心中浮出的感動,本片在這方面處理得不錯,儘管我們沒有看到那部他們創作的小說,卻知道小說的內容在兩位作者心中起了多大的波瀾。

最後,為何人要創作?為何人要觸碰藝術,都是因為藝術能帶來生命的力量,藝術看似非生活必需品,卻絕對是讓人生更美好的東西。

 

 

 

 

四月是你的謊言

v2-5b43bba6f0d40215710be6fff40559eb_hd.jpg

知名動漫改編,基本上可說是故事本身掛保證,就看電影如何轉化,只要敘事的呈現沒有太大失誤,就會是部佳片。

山崎賢人 和 廣瀨鈴 忠實呈現原作的角色設定,他們的表演能力也都有動人之處,廣瀨鈴 的幾個表情在這片裡面特別亮眼,特別是最後一次合奏時,他的喜悅與感傷與祝福,全寫在臉上,細膩的神情是本片的精華之一。兩位配角:中川大志 和 石井杏奈 以外型和角色演出都恰如其分,令人很順眼的組合。

日本拍攝古典樂為題的影視作品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雖然一定是剪接和真正的樂手演奏的,但演員的手指以及演奏的狀態都能抓得蠻逼真的,讓我很好奇他們是不是看很多次錄音樂手的肢體去揣摩。

片尾傳來熟悉的歌聲,是我喜歡的生物股長,感動度再加成。

傳言 廣瀨鈴 和 山崎賢人 交往中,擬2023年結婚?如果成真的話,這部便是兩人在銀幕上的定情作。

 

 

 

 

 

信用詐欺師JP:英雄篇

Visual.jpeg

我曾經寫大力推崇過《信用詐欺師》,日劇和電影都很精彩,篇篇翻轉,騙得你團團轉,當然其中的騙術有過於輕易之嫌,但對於戲劇作品,已足以帶給觀眾相當多的驚喜,本作也維持了一貫的風格與水準。

 

不過因為一系列看下來,觀眾被騙太多次,所以我覺得看這片的時候我沒有那麼投入,就覺得反正之後一定不是那樣。這片也用了前幾部電影沒有用的手法,把同一段時間用不同人的角度去進行,讓觀眾一點一點看到各方面的發展,不過此舉讓中段有點無趣,因為大事件的推進有限。

但最後還是被感動到了(等於我又變騙了),這系列的結尾,常常給予一段不落俗套的結語,這一點是挺厲害的,上一部電影翻轉「公主」的定義,這一部電影翻轉「英雄」的既有印象,在娛樂之於,讓人可以暖心。

不過最後我有個疑問,海報上他們穿得很像電玩角色,試圖製造出「傳說中的鎧甲英雄」之感,但電影裡他們完全沒有那個造型呀?我原本還以為片尾的舞台劇會是那個造型,結果完全不是,這是不是.....也是在騙觀眾啊?

arrow
arrow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