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053-tv-feature-what-is-the-best-order-to-watch-all-the-spider-man-movies-and-shows-image1-lpdrxizmfk.jpeg

蜘蛛人 是我最喜歡的超級英雄,從我小時候就很熱愛,當我越過青春期到現在年紀都比蜘蛛人還大了,我依然喜愛每一部蜘蛛人電影中呈現的那些生活與戀愛的煩惱,一個邊緣窮學生、戴上面具之後變成幽默調侃連連、並非力大無窮而是以快速靈活的戰術取勝等的風格,都讓我非常喜歡。

最早在 1960 年代 史丹李 向 漫威 提案的時候是被駁回的,公司說:「蜘蛛那麼可怕,怎麼會想讓他當英雄?青少年怎麼能當英雄?」但 史丹李不放棄,從 1962 年讓他出現在其他作品中擔任配角,他的人氣就漸漸提升,終於推出獨立作品,紅到現在,足以證明 史丹李 對於角色的刻畫以及前瞻性。

 

來講電影,近代電影中較為知名的是 2002、04、07 年由 陶比麥奎爾 演出的《蜘蛛人1,2,3》,選角和故事都非常忠於原著,也成功讓 漫威 的英雄角色,跟 休傑赫曼 主演的《X戰警》系列(2000年起)、潔西卡艾芭 出演的《驚奇四超人》系列(2005、07),一起獲得票房與商業的成功。讓 超級英雄 電影不被 DC 的 超人 和 蝙蝠俠 專美於前。

幾年之後,蜘蛛人電影重啟,更名為《蜘蛛人:驚奇再起》,背後原因在此不贅述,有興趣的自行維基。

 

好,我最想聊的部分就是這裡了!

 

最後只拍了兩集的《蜘蛛人:驚奇再起》是我這三代蜘蛛人裡面最喜歡的系列,喜歡的原因除了演員 安德魯加菲爾德 和 艾瑪史東 太帥太美、互動超可愛外,最主要是這版本的身形最接近漫畫,瘦瘦的,而且在第二集《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中,回歸了漫畫和卡通裡的蜘蛛人大眼睛版本,這對於從小就有看美漫的我而言是個重要的情懷!並且在這系列中的蜘蛛擺盪,部分採用了第一人稱視角,在動作畫面試圖與幾年前的作品做出突破,以上都可看出這系列的用心,最可惜的就是,這系列的評價並不高。

 

若要分析原因當然眾說紛紜,我就聊聊我個人的感想,首先上映的時間是 2012 和 2014,說實在距離前作不過五年的時間,對於觀眾而言,同樣的劇情(叔叔過世、發現超能力等)讓人感覺沒有新意,另外,2008 年漫威電影宇宙啟動,到 2012 年時已經推出了《鋼鐵人》(2008年)、《鋼鐵人2》(2010年)、《雷神索爾》(2011年)和《美國隊長》(2011年),2012年正式推出超級商業大片《復仇者聯盟》,在自家打自家的情況下(但實際上不同影業),蜘蛛人的聲勢不如以往,2014年推出續集《電光之戰》時,漫威宇宙已經走向第二階段:《鋼鐵人3》(2013年)、《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2013年)、《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2014年)、《星際異攻隊》(2014年),於是《電光之戰》獲得蜘蛛人系列的最低評價。(其他原因請看維基

 

可是說回來,《電光之戰》真的沒拍好、不好看嗎?喔不,那是我最愛的一部!圍繞在 彼得 甜蜜又矛盾的戀愛煩惱中,蜘蛛人的公形象與面對反派的處理中,以及最重要的!從未有任何蜘蛛人電影描繪過的,同時卻是漫畫中 彼得帕克 的重要二度成長— 關史黛西 之死。謝謝電影讓 關 死得意外又淒美,不受太多的苦楚,在這片中展現了機智與對蜘蛛人的協助,她勇敢而獨立,彼得 甚至是因為有她才能戰勝第一集的 蜥蜴人、第二集的 電光人,而 關 的畢業致詞,更是超級英雄系列電影最美演說之一!這一切再加上他的配樂是 漢斯季默 做的,這一切都讓這片在我心中的地位不可撼動。

 

然而我當然也知道市場上對這片的一些批評,但我只覺得,當初他們是計畫要拍兩集,讓漫畫原著中的經典反派:邪惡六人組(八爪博士、禿鷹 等人)出現,因此本片中有很多是為了接棒到下一集的說明式橋段,試想若是當年有續推《蜘蛛人:驚奇再起3》,內含 蜘蛛人 與 瑪莉珍 的相遇、一對多反派的大戰、在畢業與求職間的掙扎、彼得 與 嬸嬸 的親情線⋯⋯等,定能將蜘蛛人電影推向一個與前作不同的高度!

 

不過之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而且我也認為對於市場而言,是個皆大歡喜(?)的結果,蜘蛛人 角色得以回歸加入 漫威電影宇宙。蜘蛛人 在 漫威宇宙 目前出演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2016年)、《蜘蛛人:返校日》(2017年)、《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2018年)、《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2019年)、《蜘蛛人:離家日》(2019年)、《蜘蛛人:無家日》(2021年)。然而 漫威 版的 蜘蛛人 電影雖然好看,但我卻始終沒有那麼喜歡,不喜歡的原因有幾個:

 

1.他是窮學生蜘蛛人,不是鋼鐵人,他不需要一大堆科技裝備!這是我不喜歡《蜘蛛人:返校日》的主因,雖然鋼鐵蜘蛛裝真的很帥(出現於《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順帶一提,鋼鐵蜘蛛裝並不是電影首創,漫畫中就有,是紅金色的,跟鋼鐵人一樣,東尼史塔克 甚至透過鋼鐵蜘蛛裝複製了 彼得 的蜘蛛感應,創造出鋼鐵蜘蛛機器人為己用。

 

2.感情線當然還是很可愛,甚至比過去的作品都更可愛,不過 MJ 實在沒那麼討喜,在我心中是比不上 克絲汀鄧斯特 的 瑪莉珍,更別提我上面都為她書寫那麼多字的 艾瑪史東 版 關。

 

3.雖然 瑪麗莎托梅 超美超辣毋庸置疑,可是這系列 梅嬸 都只作為搞笑擔當,不像《驚奇再起》系列,她是作為一個最溫暖的家人的角色,《驚起再起2》中梅嬸說:「我並不是要將班叔遺忘,而是將和他的回憶放在一個更好的地方」,這對於所有經歷過傷痛的觀眾都是個多麽好的啟發。

 

4.蜘蛛人 在這系列電影中始終為 復仇者聯盟 的附屬,儘管推出了三部獨立電影,劇情都是緊跟著 漫威宇宙 的動向在走,這當然有好處,而且是電影史的創舉之一,漫威影業十年霸業很了不起,可是對於一個角色的刻畫,就嚴重不比 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 那麽深,那三位角色同樣都有三部曲,各中的主題明顯且互相影響,蜘蛛人 從中加入之後,被夾在大人物中間,個人電影顯得更加渺小,對於商業是很成功的,對於一個富有漫畫歷史為本的人物來說,卻是很欠缺的。(但漫威系列電影都很好看啦)

 

文章要走到最後一段了,目前還未上映的《蜘蛛人:無家日》。上映前已經傳得沸沸揚揚說要讓三代蜘蛛人同堂,目前釋出的預告片也已經出現前代中的反派。平行宇宙的不同蜘蛛人相見歡大混戰這在2018年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就已經出現過,嚴格說起來該動畫電影,是根據 2014~15 年連載的《蜘蛛宇宙》漫畫改編而來,該漫畫集結了歷史上所有的蜘蛛人(包括東映蜘蛛人、以及兩部真人電影都被提及),對抗宇宙中專吃食蜘蛛能量的魔倫家族的故事,是全球蜘蛛迷當時討論度相當高一個作品!這次的《無家日》,不管前代兩位蜘蛛人有無歸歸,至少,在《驚奇再起》中未能實現的 邪惡六人組,將有機會一齊出現展現這段精彩、經典的故事,雖然說到《驚奇再起》我有很多惆悵,但依然非常樂見、期待這部新電影。

 

 

延伸閱讀:

蜘蛛人系列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