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ree-colors-blue-white-and-red-poster.jpg

此為導演 奇士勞斯基 的經典法國三部曲,把法國國旗三色象徵的 「自由」、「平等」、「博愛」做為三部電影的主題,三部片也都巧妙的呈現了這三種顏色的色調在配件以及主角身上。我一直覺得這三部的電影海報,好像比電影本身紅(也可能是我的誤會),總之我在很多地方看過這三張海報,這次終於看到了經典修復版。覺得作為戲劇人,也終於又充實了一部經典。

 

這三片關於政治,關於地理(法國與波蘭),關於主題,在網路上都有非常多的文章討論:平行時空的設計、丟瓶子進垃圾桶的老人與主角的狀態對照、同一個音樂家在三部作品裡不同手法造成不同氛圍、主題探討(終結傷痛獲得自由)、(男女關係難平等然而也在追求平等的路上)、(悲憐他人終能獲得安慰與寬恕),也因為過去已經有很多人寫了很棒的影評,我不再一一描述這三片,我反而是在這三片裡,都看到了「分離」。

 

我自己感覺,這三部片像是「面對分離」的三個故事:

 

《藍色情挑》裡,丈夫與女兒意外過世,她的悲傷讓他選擇逃開一切,最後帶著些許憤怒令自己重振,重獲自由。

 

《白色情迷》中,癡情丈夫被妻子拋棄(甚至好巧不巧就落一坨白色的鳥屎在身上),一無所有的情況下意外來個神鬼報復,卻在片尾我們也看到了他的眼淚。

 

《紅色情深》的老法官,被愛人背叛而分離之後,不再相信人性,活在傷痛與恨之中,直到碰到善良的女主角,才有了轉機。

 

我們的人生總會因為意外、變心、背叛,而被迫離開原本心愛的人,或許生活也因此全然改變,就像是搭的船碰上了一場風暴,然而幸運的話,我們或許會被救起,就像法國民作曲家的遺孀、波蘭商人、法國公民、年輕的模特兒 一樣。我想,看完藍白紅三部曲的人,都不難看出導演的暖心之處,尤其是,將博愛放在最後一部曲,做了最好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