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就是知道什麼不能做!

口述/賴聲川 採訪.撰文/陳芳毓

  1983年,唸博士的末期,我跟著一個著名荷蘭導演史卓克(Shireen Strooker)學習。我們一起導一齣戲,我是副導。戲差不多做好了,她剛好要去紐約一個星期,因為對我很有信心,就交給我排練。
  我該做的,其實就是維持原創,監督排戲就好了。但我就忍不住去調整,繼續發展這個作品。不到一個星期,我就帶著10個演員,把一齣好戲變成了爛戲。
  一星期後,老師回來了。她問我戲排的如何,我說:「完了,我把它搞砸了。」她說:「沒關係,我看一遍。」我們花了兩小時,從頭演一遍。
  那兩小時對我來說,真是太痛苦了。我坐在她旁邊,她只是一直看,不發一言,面無表情。戲排完了,大家都很沮喪。史卓克無終於說話了:「OK,我們來工作吧!」
  她就從頭來,一個錯誤、一個錯誤地改。每個我改過的地方,她再改回來。她完全沒有記筆記,卻可以在兩小時內,把戲一次修好。
  我上了一堂最寶貴的課,讓我的老師在我面前指證我所有的錯誤,而且是深度地指正。我實在無法理解,她怎麼會這麼厲害,這有點像你遇到一位深不可測的大師。我忍不住問了她一個愚蠢的問題:「你怎麼知道要這樣做?」
  她嚴肅地轉過來,看著我說:「我知道舞台上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言下之意是,「你不知道什麼不能做,所以你亂搞。」
  這句話,我太受用了。關鍵在於「知道」兩個字,那來自大師多年導戲的創意經驗,也是她的智慧。真正的大師,知道事情是怎麼做的,知道一個指令下去,會產生什麼影響。但當時的我什麼都不知道,卻盲目的做了那麼多。膽子真大!
  那一刻我對自己發誓,有天,我也要說出那句話!

截自 經理人月刊 2007.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