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感謝耿華告訴我折價訊息
不然我大概就錯過了

雖然今天我們兩人的精神狀況不太好
但是還是有看到一些蠻屌的東西


舞台基本上是樣品屋 一景到底

寫實的房子創造出舞台上的真實
第一次轉動的時候讓我大吃一驚
原本以為不需要動作的舞台 竟然動了起來
並且在很多地方都很有電影畫面 雖然座位沒有改變
但是彷彿有電影中拉遠的zoom out效果

在一開始房子轉到背面的時候 投影了家庭中孩子的照片
是在娜拉上場之前的一開始丈夫照的
我想其涵義就是 家庭中的孩子常常是父母最大的牽絆
在悲劇米蒂亞裡面 她親手殺了自己的孩子 其悲愴可以想見

知道舞台會動之後 我開始注意它動的時機
是爲了動而動呢 還是在畫面上有其意義
我沒有時間反芻這麼多東西
只是演員的表演區都可以因此而改變 面向也是
這是一點很不錯的地方


燈光 基本上是室內燈

看起來很好處理 但是有一個地方我想提一下
就是在 可能是第二場
舞台第一次面對觀眾順時針轉之後
有一個燈光是從下往上打的 可能是地燈
讓燈光投射坐著用電腦的丈夫 和靠在魚缸上無力的娜拉
除了讓表情寫實而壓迫之外 也讓影子拉長印在背景上面
很棒的一個畫面


演員表演非常寫實

而且可以看出對於節奏的掌握非常好
我們初演戲都會容易做作 或是有舞台腔
但這部採用了極自然的方式 而我曾經住在德語系國家
就彷彿到了那時候 非常真實的生活裡
但是他們會在對話對話中間 安插一個停頓
那些停頓對於一些情緒轉折 節奏控制 都很好
因為如果兩個人一直講話 一定聽一聽你就會分心掉 或是無聊掉 除非他們在講笑話
但是中間突然停頓時候的空白 反而可以讓很多訊息在腳色和腳色 演員和觀眾 中間傳達

還有 似乎 片中的女性常常水平位置都站的比男性高
可能丈夫坐著 娜拉站著
或是丈夫站著 娜拉在更高一層 剛好舞台的層次也很多
我把她想做一種暗示 因為這一部作品是當年正當女性主義抬頭的經典作

另外在結局的地方 也從原本甩門出去
改成更有震撼力的槍殺
我把它看作因為時代而延伸的良好改編
不然現在離家出走好像沒什麼一樣


最後說到音效

真是太棒了

把音樂和音效分開來講
劇中除了門鈴聲等自然音
他加了不少情緒音效 例如低鳴等 或是 嚕嚕嚕 的聲音
在很多演員靜默的地方 把一個低氣壓順利的透過聽覺傳染給觀眾

再加上音樂 音樂是強力的搖滾
讓劇中人在一些地方有了充分的發洩管道
在此推薦大家 被壓力壓的喘不過氣來時候可以聽搖滾樂 發洩一下 然後再聽輕音樂睡個好覺

這個音效設計真的讓我感覺到聲音像是另一個演員一樣
爲戲帶來不同的東西 而不是平凡的寫實生活而已


最後 關上門 娜拉靠著門
悠悠的音樂中 滑落

寧靜的暴動



另外 我在想是否是外國人的習慣
有人拍手就要出來謝幕 因此他們謝了好久 好多次
well,may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