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上課的時候
老師提出了關於觀劇評論的事情
老師說了很多不同種的戲評
有的人是資深記者
有的人是學院派 教授或什麼的
立場都不同
寫出來的東西也不同

我才想到我自己也老是自以為是的寫東寫西
裝作很有道理的樣子
可是 我寫的到底又算什麼呢

想一開始之所以會寫
只是想寫對這部電影的想法
或是哪個地方的漏洞被我抓到
戲劇的話我會講一下他們的設計
然後是心得感想
我交報告也都是這樣寫的

因此我的評論可以說是相當的主觀
完全由我自己為出發點
加上我又會提到電影劇情大致走向
或是戲的結構
所以對於沒看過戲或是電影的人
可能都會被我地雷炸光光吧

所以我開始思考
也許很多我認為是那樣的東西
實際上都不是那樣
是因為我自己透過一種主觀的認定
把它設定成那樣 所以評價成這樣

就像我很喜歡的白色人魚
卻被主任狂批
實際上我是很想知道主任不喜歡哪裡啦
只是無從得知了

我想起常常在光點外面的牆上
看一些"專業"的電影評論
裡面總會提出很多電影背後的含意
譬如說:這部電影講到關於權力的問題..
這部電影提出了種族隔閡以及歧視的問題...
除了在心中"喔~原來如此"之外
我發現一樣的電影啊我怎麼都沒有看到
是年齡的關係 還是我需要去想的更深入?

老師還說有些人的文字會讓你不知道是褒還是貶
我覺得我自己好像也會這樣
我認為一方面是想要站在另一個角度思考
一方面是感覺這樣會比較中立


結論是...?


誰知道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吧

或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