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春季劇展終於是落幕了
大家都辛苦了

在此呢 還是有些感觸和話想要講
那就是我覺得今年跟去年比起來普遍水準低
然而以下言論僅是個人主觀的看法 並不具任何專業評論
只是希望在聽到老師們的評論之前自己先作個總結感想



去年的我 只是個大一生
對於春季劇展是什麼並不怎了解 學姊找我當宣傳我也傻傻的就當
對於工作內容實為相當模糊 但卻在一齣一齣的戲中
獲得無數的感動和驚奇 甚至看完戲整個非常有想要製作的動力
回憶起...

去年的第一齣戲 家家酒
演出當天我才知道有這個事情 就直接留校排隊(去年不用索票)
家家酒讓我看到大量默劇動作與表現人物關係

接著是跑去哪裡怎麼可能
其實當初我是看不懂的 只是覺得很多驚奇的地方
例如有彩虹的舞台 會轉的風車 演員在小廣場外和音控室

然後是我的最愛 無可奉告
這齣戲讓我看到的 演技我是沒有話說
而且在那一段一段的切換當中 直到謝幕那一刻 我竟然想哭
這是非常珍貴的體驗

那一群人 似乎是沒有排好啦

馬克跳 我實在看不懂而且我睡著還差點掉下平台(我坐邊邊)
但是舞台就是屌 屌爆啦

九重葛 有不斷的時空切換(好像吧,有點忘了)

至於交換幸福... 我...喜歡天空景片...

接著是掌中歲月 我當宣傳在看排演場的時候睡著
我從沒想過在劇場會這麼感動 當時人爆滿之外 算是人氣王

紅蠟燭與人魚 四面舞台?
還有華麗的服裝

很多很多的第一次 和驚奇感動
都是從去年的春季劇展開始 我是個剛接觸戲劇的小鬼
學長姐們留給我這麼多東西...



說回今年 不是我要惡意批評
我簡單的比較一下好了 雖然說戲劇不應該是用比較來評斷好壞
但是我想以幾個基本層面來講整體的水準差異
當然標準是我個人主觀喜好



去年的舞台最屌是MAKTUB因為不管是畫面還是造型都很酷
演員的穿梭也有驚奇
今年的舞台最大陣帳大概是穿旗袍的女人吧
但是他們一個是寫實景 一個是抽象不一樣
寫實景還有..越精 景不錯 但是 門把感覺很沒質感
我不是說用塑膠管就不好 但是造型可以設計更多
說到這裡 去年好像沒有寫實景說...(紅蠟燭?)

好 那講回別的
紅蠟燭與人魚的四面舞台 VS Paradise tea的兩面舞台
它的四面省去了換景的工作 而中間的觀眾可以藉由轉頭這個簡單的動作看到表演
paradise tea卻有長時間的換場 以及演員背台 還有燈光打臉黑的問題

掌中歲月今年的"屏風表演班"就設計的很不錯 但是把舞蹈空間變少了

開放配偶的舞台不錯看 黑白分明 但是演員站中間的感覺很擠(尤其張耿華是胖子)
另外一黑白分明的動物園事件就明亮寬敞的多 演員可以有很多的表演空間
啊?看什麼看也算黑白分明嘛 嗯

螢火呢 有氣氛歸有氣氛 但真的有利用到嗎? 値得思考



服裝來說
去年我上面講了 華麗的紅蠟燭與人魚
以及跑去哪裡怎麼可能
今年的越來越難集中精神在造型上也有不錯的呈現
還有穿旗袍的女人之旗袍

另外
看什麼看 與去年的馬克跳(其實我實在想不太起來他的服裝)
好像都是白白的吧 讀劇節訪客也是

其他的話 家家酒的服裝簡單 無可奉告那一群人九重葛交換幸福都是時裝
今年則是 螢火古裝 paradise tea開放配偶暖毛毛動物園事件時裝

比例差不多



劇本來說
去年金士傑家家酒 今年螢火
但演出水準我想大家都看在眼裡

去年的紀蔚然無可奉告 今年嬉戲沒上

原創劇本的話 去年有跑去哪裡怎麼可能 今年推出了看什麼看
掌中歲月的留心語 今年又出了新版本的掌中歲月 和 穿旗袍的女人
去年maktub的再現劇團 今年忙畢製沒有推劇展
去年還有交換幸福和紅蠟燭與人魚等創作 今年有paradise tea

總結 去年有4現成劇本 5原創劇本 今年則是 5現有 4原創
其實比例差不多
可是問題是演出之後...


上述的比例以及表現都差不多
所以最後我講回表演的部分


去年的家家酒 無可奉告 九重葛
大致演員相同(重複)
去年掌中歲月和今年掌中以及穿旗袍的女人
掌中延續 穿旗袍的女人加入了學弟妹新血
去年有演的大三大四學長 今年換成新進的一二年級演員為主力
我還是來整理一下

去年大四學長姐為主的那一群人
今年換成動物園事件

去年的大三學長姐為主的
家家酒 無可奉告 九重葛
今年大三的學長姐有演出的
看什麼看 暖毛毛 paradise tea
但是上面這三齣中還有二年級的演員

去年大二學長姐為主的演出
maktub 交換幸福 掌中歲月 紅蠟燭與人魚
今年換上開放配偶 越來越難集中精神 穿旗袍的女人

去年一年級為主的演出
跑去哪裡怎麼可能
今年是 螢火


總結就是
今年大四仍然是最強 但是今年只推出了動物園事件
動物園事件不管是在演員還是戲劇張力的表現 都是高水準的演出

大二 也就是本班的
去年投入劇展的幾人(跑去哪裡怎麼可能紅蠟燭與人魚掌中歲月)
今年在穿旗袍的女人以 掌中歲月 和 看什麼看 還有越來越難集中精神
多加上了paradise tea和開放配偶

大一的學弟妹 在穿旗袍的女人裡的還好
螢火的演員就實在不行

表演是一種很現實的問題 好或不好 就是直接在觀眾眼裡心底有了定見
我們二三年級這兩屆的演員就只有那幾個
實力真的是不足


今年不是說沒有好戲
但是我覺得動物園事件是我心中第一名之外
其他的戲 跟去年一比 就不好看了
其實我想一想 今年有些戲其實也沒有那麼糟
我之所以去年的評價較高 會不會是因為當時我的眼光比較低?
我不知道 只是可以確定的是

我要更加油...我是遜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